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04 08:32:10

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调研报告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我镇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我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现状

我镇共有5个。近年来,我镇始终坚持把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建设工作放在解决“三农”问题的突出位置,在“严格选拔、注重培育、激励增效”的思想指导下,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逐步培养了一支有一技之长、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

我镇现有公务员17人,其中: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0人,事业人员7人,乡土人才66人,其中:养殖能手5人,种植能手3人,文艺能手57人,户外运动领头人2人。

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创设服务农村实用人才良好的环境。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实用人才建设工作,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布置会议,对我镇农村实用人才建设工作工作做出部署,并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我镇农村实用人才建设工作汇报。我镇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利用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各类农村实用人才的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宣传,使广大农民认识到在农村工作大有可为,借以激发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立志成才的积极性。今年,我镇对全镇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全面调查,发放信息采集表,对全镇农村实用人才进行登记,并建立农村实用人才数据库,做到随时更新、动态管理。

(二)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综合素质。一是开展农业实用技术与技能培训。我镇充分发挥街道、村的积极作用,层层举办油菜种植、特色养殖等专业技术培训班。二是开展实践指导。通过“农业科技之春”活动,以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的方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村,现场分析问题、手把手传授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的技术水平。三是组织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依托培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性培训31人,开展引导性培训60人。

(三)搭建平台,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作用。依托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挥带动作用。我镇积极引导农业专业协会向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转变,培育专业合作社。

三、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总量不足。全镇现有农村实用人才占全镇农业总人口的比例还很小,拔尖人才、科技致富领军人才的数量少,不能满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

(二)文化程度偏低。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农村实用人才总数的比例低,专业对口率低,很难适应效益型、集约型、外向型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要。

(三)人才外流严重。农村的条件比较艰苦,在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优秀人才不甘心留在农村,大多想到外地发展,以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另外,绝大多数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首先考虑的是到大城市发展,即使是农村出来的也很少愿意再回到农村。

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党的十八大对人才工作做出了重要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一是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二是强调了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三是提出了深化和推进改革的要求。四是要求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我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着机遇与挑战。随着人才战略的推进,人才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人才已成为国家与区域竞争的焦点,围绕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存在许多问题,人才总量不足,文化程度偏低,人才外流严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五、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人才问题已成为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把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永恒主题。这就要求我们更新观念,打破传统的人才开发理念,既要立足本土,激活现有人才,又要面向外界,吸引外来人才,切实把开发农村人才资源作为人才工作及农村经济服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加大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培养造就“永久性”农村实用人才,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农村实用人才是农村人力资源中的先进分子,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主要力量。通过各种媒介广泛宣传在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带头作用的先进人物,宣传实用人才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中的巨大作用。通过宣传使人们更加认识到人才对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作用,让人才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爱护和重视,从而使他们扎下根来,尽展其能,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再创佳绩。

(三)增加投入、促进人才成业。实用人才的培养成长,离不开政府和各部门的扶持。一是要各部门形成合力,培养一批带动效应明显的龙头企业;二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银行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贷款的倾斜,放大贷款额度,简化申贷手续。农业部门也要积极帮助那些掌握先进技术的农村实用人才创造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服务。

(四)加强管理,开发人才资源。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管理力度,使农村实用人才为本地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一是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主体,各部门积极配合,加大对农村人才的服务力度,建立农村人才信息库,对农村人才实行跟踪管理和服务。二是建立和完善选拔标准和管理办法,明确各级人才标准,真正把农村的“土专家”、种养能手等人才纳入管理和服务对象,便于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开发和利用。

农村发展大计,实用人才为本。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积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培养一大批活跃在农村、带领农民致富的能人,就一定能够推动我镇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