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建基本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27 09:10:41

村党建基本情况调研报告

一、村党建基本情况

(一)村基层党组织较为健全。党支部有3名委员,按照户数划分为5个党小组。党小组长均为老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党小组长都有具体分工,明确了各自的工作任务。村两自然村相距较远,给党组织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党支部作用发挥较好。支部一班人解决基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较强,主动地了解、解决当前村里存在的问题,在群众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村支部书记魏建亮组织村里丽民、乐民、益民三家种植合作社组成建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社,接受入社农户35户,流转土地1247亩,采取集中连片种植,统一管理、销售,收益分红,风险共担,调动了部分有想法,想致富的农民积极性,给全村种植户做了表率,有效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三)活跃外出党员、发展新党员工作较好。村党支部积极调动村民建设美丽家乡的积极性,主动联系外出党员,通过电话、邮政、网络等多种形式创造条件让他们参与到村级建设上来;积极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发扬党的优秀传统,宣传党的光辉历史,扩大党在青年中的影响力,每年都有新鲜血液注入,保证党组织后继有人。

二、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受农村经济发展状况、有关政策及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村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一)党员“三偏”现象突出,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带头致富能力偏弱。现有53名党员中,35岁以下有43名,占党员总数81%,高中以下文化有31名,占党员总数58%。(详见附件《乡村党员调查统计表》。

(二)组织生活少,党员管理、教育、宣传弱。近几年来,组织生活每年只进行一两次,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均为会议、学习文件的形式;村党组织较为松散,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群众之间的交流不足,难以增进党员的凝聚力,弱化了党组织的影响力。

三、村基层党建工作改进建议

(一)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群众致富发展能力。一是提升党员的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的能力。通过远程教育培训、农家书屋功能的发挥,逐步提高党员群众的文化科技水平,同时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二是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对于外出党员建立长效的联系机制,运用新的技术手段、通讯手段加强双向交流与信息流通,开展组织生活;三是做好返乡创业农民的党建工作,他们在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到了一定的技能与知识,在新农村的建设中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在农民当中树立先进典型,促进农村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要加强村干部培训。通过培训、自学、交流等各种手段,提升村干部的文化素质、致富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民当中的威信,提升他们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