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26 10:40:37

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调研报告

根据《地方税务局开展“三问三治”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方案》中“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大调研’活动”的精神,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发展,打造阳光税务稽查,提高纳税人对税务稽查工作的满意度,我于月日至月日,对本部门税务稽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现调研结束,经梳理归纳,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税务稽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基本情况

我税务稽查部门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按照“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的要求,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着力提高全体税务稽查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抵御风险、拒腐防变的能力。一是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使全体税务稽查干部深刻领会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方针、目标和反腐倡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二是引导税务稽查干部树立宗旨观念,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是加强税务稽查廉政文化建设,利用老一辈革命家的奉献精神和新时期税务系统廉洁从政先进人物事迹,对税务稽查干部进行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教育,提高其廉洁意识,做到勤勉工作,干净做事。四是利用腐败分子利令智昏、贪赃枉法、遭受党纪国法制裁、毁灭自己的反面典型案例,对税务稽查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强化税务稽查干部的法制观念和自律意识,增强遵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由于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我税务稽查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总体较好,近年来无违法乱纪事件,在纳税人中有较高的清廉评价。

二、税务稽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

少数税务稽查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税务稽查部门只要做好税务稽查本职工作就行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难度大、得罪人、吃力不讨好。监督上级怕报复、监督同级怕排挤、监督下级怕失缘;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只要应付过去好了,没必要抓紧抓实,存在老好人主义思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发展。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制度没有落实到位

我税务稽查部门虽然制定了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制度,进行了大会学习,小组讨论,挂到墙上,但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按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制度,要做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环节监督的力度,充分发挥工作制度的作用,加强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得到贯彻落实,但这方面力度不够,存在着一些死角,使得工作制度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三)道德情操和生活情趣有待加强

少数税务稽查干部道德情操不够高尚,生活情趣不够健康,与当一名有道德、有良心、富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公民存在一定距离,主要表现为公仆意识淡化、创新精神失落、本位主义严重、服务意识欠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打造税务稽查廉洁品牌,需要税务稽查干部有崇高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而这方面存在的不足,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三、解决税务稽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存在问题的几点建议

(一)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离不开廉政文化建设,我税务稽查部门要多角度、多层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全系统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一是结合税务稽查工作的实际,在系统范围内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科室、进基层活动,在系统内部营造尊廉崇廉的良好氛围,使税务稽查干部在廉政文化中的影响下崇尚廉洁。二是结合各类主题活动,加强对税务稽查干部从政道德建设,大力倡导“读书修德,以德律已”,引导税务稽查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使税务稽查干部自觉践行廉政。三是学习廉政格言和廉政故事,学习新时期税务系统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扩大廉政文化内涵,打响税务稽查廉政品牌。

(二)必须坚持依法稽查

我税务稽查部门要教育广大税务稽查干部,提高税务稽查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法制观念,使税务稽查干部充分认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依法稽查,时刻遵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执法原则,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爱护纳税人、尊重纳税人,切实维护广大纳税人合法利益。通过坚持依法稽查,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三)树立健康的生活情趣

税务稽查干部树立健康的生活情趣,对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税务稽查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在选择生活情趣上,要做到有利于陶冶情操,有利于完善人格,有利于提升人生价值;要做到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加强品行修养,紧得住诱惑,节制不良欲望,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自觉做到不追求物质享受,不沉湎感官刺激,用健康的生活情趣,确保遵纪守法,成为清正廉洁之人。

(四)建立廉政激励机制

我税务稽查部门要将以德倡廉、以法保廉有效地统一起来,建立廉政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和表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敢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税务稽查干部的模范事迹,弘扬正气。要把廉政勤政情况作为税务稽查干部政绩评定、奖励处罚、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考察评价、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等有关规定,努力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要通过建立廉政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税务稽查干部的廉政意识,全身心地投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模范行为,树立税务稽查干部的良好社会廉洁声誉,真正获得纳税人的拥护和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