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联办下乡驻村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26 09:26:38

外联办下乡驻村调研报告

根据省委县委统一部署,2月12日我单位两名干部入住及两个行政村,2月13日至30日对这两个行政村基本情况及民情民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听取村干部的汇报和初步设想,深入30户农民只能够进行摸底,和他们促膝交心,综合上述,该村的具体情况和帮扶思路如下:

一、两行政村基本情况

、两村位于乡的东北角,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畅,村人口1799人,耕种6044亩退耕还林3177亩,党员55名,有一半以上外出务工,基本靠种植业、养殖业生存,建有奶站1个,有奶牛85头。村人口1111人,耕种4335亩,退耕还林2500亩,党员45人,外出党员27人,在家党员18人,建有奶站1个,特困户14户,两村维稳工作良好,基本没有矛盾冲突,没有上访户。

二、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

3月1日至4月1日这一个月,我们主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性的宣传,让村民们真正了解党中央、省政府全面开展帮扶工作的现实和深刻意义,通过驻村帮扶这个举措,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密切党群联系,使干部受锻炼,农民得实惠,真正干实事、好事,让驻村帮扶工作真正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三、开展加强领导班子,落实“固本强基”战略的实施

4月1日至4月15日这一时期,主要开展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责任教育,力求班子日常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有特色,不断开创村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四、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调研,当前两村群众对帮扶主要需求是分送致富经验技术,修好道路,加强水利改造建设,切实可行地引进项目,两村只靠种植业,小规模养殖业创收,一些困难户经济条件太差,风雨侵蚀有部分危房急需加固改造,需予以关注,大部分群众缺乏自我发展意识,等、靠、要思想严重,需加强引导培训,强化他们致富的意识。

五、开展帮扶的目标和措施

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长期改变耐下心来,真正做实事及好事,及时总结经验,摸索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多策并举,真抓实干,抓住重点,确定目标中长结合,分布实施。

1、鼓励开展劳务输出,对部分年轻农民进行短期培训,广泛联系用人单位企业,使他们开眼界,换思想,学技术,真正长本领,为以后回村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2、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种田的水平,初步拟定近期和农牧局联系邀请有关农业方面的专家,进行3—5次科技知识讲座,为群众学科技,用科技创造这一良好的推广载体。

3、和两村领导班子合议,通过认真科学地调研,了解市场及市场信息,准备建设120个蔬菜大棚,建设29个,101个,争取在5月底建成,积极帮他们联系销售渠道,力争今年秋天见到显著效益。

4、加强与乡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联系,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帮助部分贫困户解决危房修缮问题,争取在雨季前使危房不漏雨,不进风。

以上是我们近期所作工作和调研情况及设想,望领导指导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