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驻村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26 09:15:10

编办驻村工作调研报告

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农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我乡深入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激发“两代表一委员”为民服务的履职热情,进一步发挥了他们在社会管理中凝心聚力的骨干作用。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村基本情况

村位于县,距县城9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村,共有450户,1204人。低保户150人、五保户3人。全村共有党员42人(其中女党员8人,60岁以上党员8人),村民代表36人。全村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3%、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5%。村内现有两委干部5名,交叉任职3人,其中村主任由大学生村官担任。全村现有耕地6293亩,林地4240亩,草地3406亩。2013年人均纯收入3800元。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以“走访群众,接地气”为抓手,扎实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制度的目的积极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提升我乡党委、乡政府办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工作中,具体做到“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领导。3月份,我们到村报道,与村干部接头,成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村委会),负责日常事务。同时,明确自己的职责:一是宣传政策,二是参政议政,三是收集社情民意,四是监督执行,五是调处矛盾。规定每周二为“民情接待日”,现场了解民意,听取群众呼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答的现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并跟踪落实。并且开始“心+心”入户走访,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百姓的诉求,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规定了整改的时限。

二是加强宣传。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对群众的宣传工作。通过下发宣传单、召开村民座谈会、上门拜访和下乡拉家常等方式,不断向广大群众宣传“两代表一委员”的“联系群众、服务民生”职责作用,让村民支持并参与监督“两代表一委员”的工作。

截止到目前参与民情接待的群众共计80人,收集意见建议9条,与此同时,主动参与调处群众矛盾,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因此,从目前的工作情况来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为乡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互动搭建了另一条有效的沟通桥梁,代表委员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方面,特别是在调处群众矛盾维护稳定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目前虽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因此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作为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载体,目前还有相当群众对“两代表一委员”工作认识不足,配合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二是由于自身认识、时间、精力等方面因素,工作中未能发挥应有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是抓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以我们为平台,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主体作用;

二是抓培训。让群众弄明白“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是怎么一回事,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工作合力。

三是抓发展。一要自身发展。只有自身不断的深入群众,才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融洽党群、政群关系。二要抓经济发展。以发展富民产业帮助城乡居民增加收入,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稳定。

四是抓特色。充分整合好、利用好乡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其他的优势资源,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求突破,创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