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16 11:32:17

供电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调研报告

一、高度重视,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为什么要建设企业文化?有学者说,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困此,我们公司领导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多策并举,想方设法,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起步于打造学习型供电企业。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真正起步是在XX年,当时公司管理相对薄弱,总体发展水平比较落后,再加上机构和人员调整刚刚完成,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公司领导正在苦苦思考如何引领企业走上发展的轨道。正经过学习有关书籍和厅有关讲座,让我们第一次认识到,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宗教”,是企业发展的“圣经”,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高级阶段。于是,我们当即决定召开公司创建学习型企业动员会,在动员会上,总经理经亲自作学习型组织知识讲座。此后,在公司领导不断地学习、推动,再学习、再推动之下,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入,员工和企业持续进步。

有助于企业管理的深化和强化。管理专家说,“企业规模较小时,人管人就可以了;企业规模再大一些,就需要制度管理;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靠文化管理。”企业文化根本上是管理理论,只有在管理中运用和实践企业文化,才很好地发挥企业文化建设的效力。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现代企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的最佳载体,行政领导和政工领导分别把它作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好抓手,党政领导在文化层面上形成共识和合力。通过几年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我们明显体会到企业管理上道了。职工素质提高了,文化氛围加浓了,精神面貌改变了。企业效益增长了。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措施

在建设优秀企业文化过程中,我们县供电公司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愿景规划,因地制宜。我们公司在实践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经验,于本世纪初制定了一套高标准、高起点,符合公司实际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以企业文化建设和学习型企业建设为重点,按照“理念渗透、行为养成、环境塑造、管理推进”四个方面的逻辑体系,确定了近、中、远期目标规划,使全公司职工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和措施。同时,要求每个基层单位都制定出自己的工作计划与措施,广造舆论,在短时间内迅速营造了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推行公司基本价值理念,巩固全体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新入职职工,进行“四统一”企业文化培训,引导他们自觉恪守和践行公司基本价值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理念宣教,凝聚力量。企业理念是企业文化的精髓,也是现代企业管理的灵魂。经管理层传承传统和反复推敲,全体职工研究讨论和反复归纳凝练,最终确定了“”的企业精神,“”的管理方略,“”的企业宗旨,“”的经营理念,“客户的满意就是我们永恒的追求”、“”的服务理念,“”的人才理念等等。为使公司的精神理念深入人心,人人理解,并形成自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开展了强力渗透、全面普及企业精神、理念、标识活动,一方面坚持积极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另一方面制定了《》、《》、《企业文化手册》、《职工礼仪守则》、《职业道德规范》等文明条文,一并下发,达到人手一册,利用各种会议、学习时间,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学习。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板报、宣传栏、学习园地等宣传教育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并通过举办以弘扬企业精神和理念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和一系列全员性互动式文体活动、竞赛考核等形式,潜移默化地教育渗透。

树立典型,反腐倡廉。在思想建设方面,公司领导十分重视并加强了党员职工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各支部认真组织党员职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他们学习许振超、任长霞、牛玉儒等一大批新时期的先进典型的事迹,激发他们自觉审视与调整自己的价值取向,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2010年,公司评出优秀党员名,先进工作者标兵名,对于平时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注重发掘和宣传,并予以隆重的表彰与奖励。

在反腐纠风方面,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有令则行,有禁即止。在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方面,县公司成立了纠风领导小组和行风督查办公室,对外出作业,特别是到用户工作的职工实行定向跟踪检查;建立了供电服务公开、监督与奖励制度;制定了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句服务用语;设立了总经理信箱和监督电话,并通过广播电视向社会公布。为增强监督工作的力度和透明度,上至总经理,下至服务窗口全部实行了挂牌服务,并在社会上聘请了XX名行风监督员,及时反馈对电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供电服务、行风表现和用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实施全方位的监督。

精细管理,科学经营。企业文化只有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与企业管理相融共进,在企业管理中落地生根,才能发挥作用。几年来,县供电公司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业务范围、规模大小、经营环境、员工状况以及发展战略等实际,总结挖掘本企业文化资源,继承、发扬企业的优良传统,提炼形成了具有丰富管理内涵、特色鲜明的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同时,把这些精神文化理念体现在管理制度、工作标准、考评体系之中,贯彻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过程,努力做到有机结合,不断深化细化和丰富发展,实现制度与文化理念的对接,增强制度执行的软约束力,促进企业管理升级。以文化创新推动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以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引导技术创新,增强和保持企业竞争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创新载体,开展活动。企业文化建设载体作为企业文化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企业文化是“体”与“魂”的关系。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不断创新丰富活动载体。一是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体活动为载体。在职工中大力宣传和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认真开展了职工思想道德、家庭美德和法制纪律教育活动。注重加强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为核心内容的内质外形建设,以实施《供电营业职工文明服务规范》为突破口,进一步促进供电职业道德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努力树起了电业在同行业和社会中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科技知识普及、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利用各种活动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先后建成了高档次的职工俱乐部、阅览室、展厅、健身房和塑胶球场等文体活动阵地,组建了文工团和篮球队。每年一次的职工田径运动会和篮球赛,重要节日的升国旗仪式、元旦的文艺晚会,都已形成了传统的特色项目并得到职工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响应。还坚持以文化为纽带密切企业与社会的联系,积极开展送节目下乡、组织高规格的篮球邀请赛等活动,使企业形象得以提高。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业余文体活动,陶冶了员工情操,提高了员工文化素养。二是充分利用和发挥企业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积极拓宽企业文化建设的渠道。不断加强重点工程宣传工作,优化了企业的发展环境,增强了职工的奋进信念。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1、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性不足。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需要一定的前瞻性思考,需要科学的规划和严密的策划。目前,虽然对企业文化建设很重视,但在实施过程中却也暴露出了整体性、长期性、系统性不足等问题。

2、部分职工践行服务文化理念的自觉性不够。总体而言,当前供电企业服务文化建设的水平与“理念生根、行为落地”的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基层人员的数量和质量都制约着服务文化的推广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3、如何开展企业文化特色活动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按照“四统一”的要求,传承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使其在本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是供电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但是,无论从思路来看,还是从实践来看,在如何融合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地域文化等因素,开展富有特色的国家电网公司服务文化活动方面,基层单位发展还很不平衡,总体水平有待提高。

四、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和建议

进一步增强企业文化整体性建设。如何增强企业文化整体性?理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它是人们经过长期的理性思考及实践所形成的思想观念、精神向往、理想追求和哲学信仰的抽象概括。先进的理念可以形成强大的导向、凝聚、激励、约束力,从而在企业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使员工在企业文化的引导和滋润下提升自我,并与企业、客户、社会建立和谐的关系,实现和谐发展。因此,要从继续提炼、总结、概括和升华企业理念入手,扬长避短,统筹兼顾,合理调整,进一步增强企业文化整体性建设。

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制度化建设。摸清现有制度的现状,从新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出发,分析诊断现有规章制度的文化特点及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县供电局企业文化制度化体系结构,提出整合修订的规划方案。本着先易后难,把握重点,逐步完善的原则,各部门分工负责,开展相关制度(规范)的整合制定和执行落实工作。

提升全员执行力。以提高员工企业文化执行力为目标,做好已完成整合的企业文化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及监督检查;开展《执行手册》的学习、宣传和企业文化认同宣誓活动;引导员工脚踏实地从我做起,自觉执行企业文化,做合格的企业文化执行人。

继续完善企业文化文本。完成人力资源管理、电力营销、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党群工作等管理系统的理念和行为规范的总结和提炼;做好人本文化、学习文化、服务文化、廉政文化、安全文化的整合、总结和提升。在全面总结企业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完成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培训教材等文本的改版升级。

推进和谐企业上新的台阶。全面实施以“家园文化”建设为重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以“爱企业,重亲和;爱岗位,重亲敬;爱同事,重亲近;爱客户,重亲切;爱家人,重亲情;爱邻里,重亲善”为主题的“六爱六亲”活动,创造形成了“人造文化,文化化人”的良好氛围,职工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使企业的各个层面都形成民主、平等、和谐、合作的关系。

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用文化力激活生产力,增强凝聚力、激励力、导向力、辐射力、执行力和创造力,进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赢得广阔空间,而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局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仍处于初始阶段。《规划》形成后尚未在实践中接受检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为广大员工理解、认同和执行需要一个过程。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三集’管理,构建‘五大’体系,建设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是转变公司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国家和地方的“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实现过程中,县级基层供电公司任重道远、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按照企业改革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抓好落实,把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推向新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