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治庸问责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15 08:47:30

林业局治庸问责调研报告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为全面掌握当前林业系统干部作风建设和发展建设现状,我们组织专班,采取多种形式,对林业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作风“庸懒散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探讨解决突出问题的对策措施。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现状评价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开展了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发展环境改造年、能力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文明创建、创先争优、“三万”活动等系列活动,林业系统广大干部的工作作风不断好转,服务效率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林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县林业局先后多次被省林业厅授予全省先进林业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森林防火优胜单位,被县委、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机关。全县林业建设大发展、生态环境大改善,林业发展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形式

通过走访调研,大多数调查对象在充分肯定林业干部作风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反映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情况,认为在干部队伍中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十分必要。归纳总结林业部门干部队伍的“庸懒散软”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性原则不够强。一是放松自身思想觉悟要求,对不正之风的防御能力不强。二是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不强。三是工作回避矛盾问题,不敢担当。

(二)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不够强。一是精神状态不佳、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工作拈轻怕重,敷衍塞责,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部门工作有时相互推诿;三是存在擅自脱岗、迟到早退、自由散漫现象。

(三)宗旨观念不够强。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不浓,少数同志对服务对象热情不够,耐心不够,服务不够,有衙门气,态度不好。

(四)工作推进不力、工作绩效不优。一是对棘手问题不敢碰,不能坚持原则,怕得罪人。深入基层不够,现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够。二是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效率低,工作质量差,有位无为,有责不为。

(五)工作创新不够。一是思路创新不够,疏于学习和思考,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凭经验办事;二是制度创新不够,还不能有效的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管理机制创新不够,对工作难点和新生事物不能创造性打开工作局面,无应对方法,依赖领导决策。

(六)林业产业不强、发展速度不快。一是成规模的林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少,品牌不优,实力不强,对地方经济的副射带动作用有限;二是以核桃为主体的多经济林发展力度不够,林农增收不够快;

(七)行政执法的依法行政水平不够高。一是林业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二是林业执法单位执法合力不够;三是自由裁量权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不够,极少数执法人员还存在一定随意性。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分析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既有客观因素,又有主观因素: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不够,党性意识不强。对主观世界的自我改造不够,忠诚党的林业事业理想信念比较淡化,党的优良作风不牢,思想上进取心不强,放松要求,纪律松弛,贪图安逸。

(二)执政为民、便民利民的思想树立不够,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党员干部没有把代表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寓林业行政管理于服务之中的自觉性不高,公仆意识淡化,存在衙门作风,行政效能不高。

(三)维护团结统一的思想树立不够,大局意识不强。围绕林业发展大局,按照全局统一步调行动不够。权利部门化,工作不看长远,只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损害全县林业发展长远大计。

(四)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度不够,忧患意识不强。创新创优能力不强,怕担风险,在优化林业产业布局与投资发展环境上,不与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与发达地区、与上级组织和群众要求看齐。不善于钻研业务,综合素质不强,业务不精通,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时调查研究不够,破解办法不多。

(五)制度管理不严,监督检查意识不强。对于林业发展与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有的是不够健全、不够规范;有的是更新不及时、不完善;有的是因为缺乏抓制度落实的氛围和勇气,造成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督检查问责不到位,从而使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没有落到实处。

四、治理措施建议

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是实现林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的有效举措。针对林业干部职工在“庸懒散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应着力采取五项工作举措开展治理:

(一)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把打造学习型机关、进取型团队、德能型干部作为加强林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把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作为压倒一切工作的着力点来抓。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经常化,局党组中心学习组每月集中学习1次,局机关干部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进一步提振精神,努力提升精神品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奋力推进事业发展;二是狠抓业务知识学习制度化,提高履职岗位能力。全年组织全体干部开展4次以上集中培训,系统学习林业法律法规、国家退耕还林、公益林补偿、湿地保护等政策,真正让大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点与面相结合,注重打基础、管长远,更加注重能力与攻关。

(二)深化作风建设活动,增强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一是要加强廉政建设,做到清政廉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二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责任重如泰山”的执行理念和大局观念,大力倡导“不讲任何借口”的工作态度;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调研。要求每名班子成员,每月必须带领相关股(室)和单位的党员干部到基层林业单位、乡(镇)和村组开展1次调研活动,办1至2件实事;四是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围绕“治庸问责”活动,主要抓好林业法律法规,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补偿、低产林改造、林权制度改革等林业重点工程的有关政策宣传,力争做到林业政策家喻户晓;五是要增强群众意识,及时做好林业政策兑现,准确地将各项政策兑现到林农手中;及时调处林木、林权、林地纠纷,化解各种矛盾,切实维护广大林农的根本利益。

(三)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强化约束激励机制。一是对各部门职责建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解决好部门职能交叉重叠、主体不明确、边界不明晰、出了问题无法确定责任到岗到人的问题,提高协同作战能力。以责权统一为基础,全面推行责任公开,细化岗位职责,对每个岗位进行百分制量化管理,使每个岗位的职责更明确、具体,更具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强化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建设;二是进一步量化细化考核标准,建立工作进度通报制度,加强对干部平时的考核,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考察结合起来,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察的导向作用,真正做到以业绩定干部;三是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注重物质奖励、精神激励、职务激励与级别激励相结合,真正对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给予奖励,做到奖惩分明;四是深入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增强干部个人和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

(四)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着力增加林农收入。依托项目,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林,发展壮大林业产业。一是大力发展以核桃、漆树、乌桕、油桐为主体的木本油料,把核桃发展为我县半高山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二是大力扶持发展林业产业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向省市争取优惠政策,促进林副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扩大人员就业安置,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副射带动作用;三是大力扶持发展以森林旅游、特种养殖、中药材种植和林产品深加工为主体的新型林业产业,着力培育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大力开展示范园建设和送科技下乡活动。大力发展板栗、核桃示范园,积极开展林业科技培训与普及活动,深入到全县12个乡镇产业村开展技术培训、印发技术资料,培训农民,提高林农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五)坚持依法治林、依法治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规范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解决林业系统少数人执法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执法执纪不公的问题。一要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森林采伐和林地征占限额管理制度,完善和执行森林资源管护制度,规范木材流通秩序;二要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集中进行整治,严厉打击乱收滥购、偷砍盗伐、无证贩运等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乱占林地的行为,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三要强化项目管理,规范资金运作。严格项目资金管理,特别是退耕还林、公益林补偿、低产林改造项目资金发放和使用,杜绝截留、挪用项目资金现象发生,督促项目资金规范运作。开展“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确保林业项目建设安全、资金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