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校舍改造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5 10:50:27

农村初中校舍改造调研报告

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为农村初中教职员工和学生营造一个良好、优雅、舒适的办公环境和教学环境。我们于2011年月日至月日,对全县个乡(镇)场的个中学的校舍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现将调查的主要情况、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的措施,报告如下。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初中学校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初级中学3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小学40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教职工7917人,其中初中3108人;有在校学生217416人,其中初中65459人。寄宿学生79487人,初中住校生55227人,寄宿率达84.6%。初中学校占地面积779011㎡,生均12.1㎡,建筑面积327503㎡,生均5.09㎡。建筑面积中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128697㎡,其中教室94315㎡,生均1.47㎡;行政办公用房21146㎡,占总校舍的5.2%;学生生活及服务用房167128㎡,生均2.60㎡,其中学生宿舍112488㎡,生均2.1㎡,食堂36958㎡,生均0.57㎡,学生厕所7960㎡,生均0.12㎡。

(二)初中学校现状。

1.大班额现象突出。我县初中学生校舍建筑面积严重不足,与《农村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建标109—2008)规定标准相差甚远。大规模的移民搬迁、城乡统筹发展、人口的自然流动以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等社会发展因素,导致移民新迁区和人口密集区学校办学容量和办学规模严重不足,安全隐患极大,全县初中大班额比例达69%。以新县城为例,新城原规划为7万人口规模,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猛增到17万人,而城区目前仅有4所初级中学,办学容量严重不足。因此容纳学生相当有限,其最大班额达98人,最小班额65人,另外还有3000余名学生靠租用民房办学。此类情况在我县人口较多、规模较大的乡镇初级中学也比较严重。

2.学生生活用房严重不足。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县城及中心集镇学校学生的增多以及营养工程的实施,导致了许多学校生活用房严重不足。二是作为山区县,地广人稀,学生上学路途较远,这些学生只能住校。三是我县是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很多家庭夫妻双双外出打工,留守农民工子女也需住校读书。学生生活服务用房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由于学生宿舍面积小,住宿生多,学生用床不足,住宿非常拥挤,30㎡的寝室住上近40人,每架床(上下两个铺)睡4-5个学生,对学生身体健康影响较大。学生食堂面积严重不足、设施设备简陋,厕所不符合卫生标准,严重影响了师生正常生活。这些都迫切需要新建学生生活服务用房。

(三)“十二五”期间项目投资及进度情况。

1、项目投资情况。“十一五”期间,我县“初中工程”建设项目10个,共投入中央预算内资金1280万元,建设校舍13900㎡(其中学生宿舍12350㎡、食堂1200㎡、厕所350㎡),运动场7800㎡。2009年4个建设项目,投入中央预算内资金700万元,建设学生宿舍9100㎡。其中:第三初级中学3350㎡,投资252万元;黄龙初级中学2000㎡,投资156万元;盛堡初级中学1650㎡,投资128万元;小江初级中学2100㎡,投资164万元。2010年6个建设项目,投入中央预算内资金580万元,建设校舍4800㎡,运动场7800㎡。其中:第二初级中学食堂1200㎡,投资130万元;宝坪初级中学运动场建设5800㎡,投资50万元;耀灵九年制学校厕所120㎡,投资20万元,运动场2000㎡,投资20万元;云峰九年制学校(现更名为清水土家族乡九年制学校)学生厕所(含生化池)230㎡,投资40万元;养鹿初级中学学生宿舍1300㎡,投资130万元;高阳中学学生宿舍1950㎡,投资190万元。

2、项目进度情况。截至目前为止,耀灵九年制学校运动场建设正在紧张施工;养鹿初级中学、高阳中学学生宿舍建设主体已完工,进入装饰阶段;其余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3、高度重视规划编制。为保证规划的科学性、目标性、前瞻性,我县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县教委与县发改委、县规划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合作,组织专人进行“初中工程”的规划编制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综合考虑我县城镇化建设进程、人口流动和密度、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紧密结合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及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在充分利用现有学校的基础上,以方便学生入学为前提,做到布局合理、规模适度。二是分类指导、推进均衡。结合我县人口密度、生源分布情况,优先规划建设新县城及北部新区、中心乡镇的学校和农村薄弱初中学校,促进校际间办学条件基本均衡,提高办学效益。逐步化解“大班额”问题。不打造“重点校”或“示范校”,不搞形象工程。三是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整合县内农村初中学校的办学资源,为杜绝浪费,对于校舍面积总量已经达标的,此次不列入建设规划,将通过调整、改造部分富余校舍,解决寄宿学生生活条件不足的问题。四是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凡规划的项目,均按《农村普通中小学学校建设标准(建标109—2008)》规划和建设,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办学标准和功能要求;严格执行有关建筑标准、规范和抗灾设防标准,按统一质量标准建设。

4、切实加强建设管理。工程立项、项目评估、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资金管理、预决算审计、竣工验收、档案管理将严格执行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的规章及行业标准。建立健全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严格实行工程项目合同管理制和工程质量保修制。做到了“五个严格”。一是严格执行规划。对批复后的规划严格执行,无大的调整和改动。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农村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建标109—2008)。二是严格基建程序。项目严格按照基建程序操作,严格立项审批,统一组织招投标选择施工队伍。坚持了四项基本建设制度,即基本建设工程投标制、工程质量监理制、项目法人制和决算审计制。坚决贯彻“牢固、实用、够用、方便学生”的原则并严格执行。三是严格工程质量。选择了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严格选择有质量保证的材料用于施工,教委组织了有经验的专业人员指导和监督工程的施工,严格按程序对完工项目进行验收,确保了工程质量。四是严格项目责任。我县每个项目都有专门的负责人,负责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责任。县上与各项目学校签定了责任书,并建立责任追究制。所有项目工程严把质量关,坚决杜绝伪劣工程和重大安全事故;严格按照市上确定的年度工程计划,实行了倒排工期制度,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五是严格资金管理。我县对“初中工程”专项资金实行了专户管理,封闭运行,集中支付。将中央预算内资金纳入县财政专户统一管理,并严格按合同和工程进度拨付资金给施工企业。每次资金拨付时,需施工单位、项目学校、监理单位签署意见后报县教委、发改委、财政审核后方才拨付。工程项目单位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对项目计划和执行情况、经费支出情况以及土建工程决算进行了专项审计。通过建立专款专用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确保了资金安全,无截留、挤占、挪用、滞拨的现象发生。

5、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初中工程”的实施对中西部的项目县来讲,是雪中送炭,可谓机遇难得。我县本着对人民群众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制定并落实了相关政策,管好用好中央专项资金,使之发挥最大效益,努力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县教委主动联合发展改革、财政、城乡建委、工商等部门,对“初中工程”延续“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的有关优惠政策措施。对项目立项、办理土地使用手续、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等建设过程中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均予以免收;涉及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在服务双方协商的基础上,有关单位从支持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适当给予减收。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施,提高了“初中工程”投资的效益。

6、项目实施效益。一是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据统计,“十二五”初,我县农村初中生均校舍面积为6.4㎡,与国家规定的9.72㎡相差3.32㎡;学生食堂仅有25651㎡,生均仅有0.4㎡。工程实施后,使绝大部分农村初中学校具备了基本的校园、校舍和体育活动设施,使寄宿学校食堂、饮水设施等方面得到了改善。截停“十二五”末,全县初中学校占地面积增加166552㎡,生均由原来的11.5㎡增至13.5㎡;校舍增加32079㎡,生均校舍由原来的6.4㎡增至6.6㎡,其中新增学生宿舍19150㎡,食堂13355㎡。建设塑胶运动场26片共20余万㎡,投资近5000万元。二是排除部分校舍隐患。通过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排查,全县D级危房9万余㎡。通过“农村工程”与校安工程有机结合,排除初中校舍危房近4万㎡,有了较大改善。

7、促进均衡发展。实施“初中工程”,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县部分农村学校寄宿比例低、大班额现象严重、办学条件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有力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了教育公平。项目建成后,学校新增学生3194人,新增住宿生32292人,提高住宿率47%,改善约20000名原住宿生的住宿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班额。通过对食堂的改造,添置设备设施,学生吃得安全舒心;部分学校建设卫生厕所,改变蹲位不足、卫生状况差的现状;塑胶运动场的建设,提升学校整体形象,促进体育教学发展;教学仪器的添置和学校信息技术装备建设,解决了设备老化落后的问题。项目的实施,大力提升我县农村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8、推动“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苦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大力加强农村教育的发展。我县经济发展水平滞后、学校沉重的债务,人口文化素质较低严重制约了教育发展。“初中工程”实施后,提高了农村初中入学率和三年保留率,提高了农村人口整体文化素质,缩小城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差距。美化农村初中的校园面貌、完善农村初中的教学设备。使农村初中建设成当地最好、最安全、最牢固的建筑,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当地村容、村风的转变,有力推动新农村建设。

9、领导重视。一是成立领导班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初中工程”,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县教委也成立了专门班子,落实分管领导,并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科室和学校,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科室、学校的行政效能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县委、县政府就“初中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落实措施,解决学校建设用地、规费减免等问题;三是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建设工地现场办公,督查工程进度和质量,解决落实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解决初三中学生宿舍建设用地问题,县政府斥巨资把已拍卖的土地高价收回;黄龙初级中学刚竣工的学生宿舍紧临公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县领导现场办公后,协调交通局及当地政府落实资金改道绕行;四是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县发改委、财政局、城乡建委、规划局、质检站等相关部门为工程建设开辟了“绿色通道”,原则范围内简化办事程序,落实规费减免政策。部门的支持为项目建设节约了资金,赢得了时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大班额现象突出。我县初中学生校舍建筑面积不足,与《农村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建标109—2008)规定标准尚有一定差距。大规模的移民搬迁、城乡统筹发展、人口的自然流动以及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等社会发展因素,导致移民新迁区和人口密集区学校办学容量和办学规模严重不足,安全隐患极大。

2.学生生活用房不足。随着县城及中心集镇学校学生的增多,从而导致了许多学校生活用房严重不足。作为山区县,地广人稀,学生上学路途较远,这些学生只能住校。我县是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很多家庭夫妻双双外出打工,留守农民工子女也需住校读书。而现有学生生活服务用房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3.教学仪器及设备配置不足。我县教学仪器、设备及图书还十分奇缺,严重地制约了教育的均衡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需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使我县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三、主要对策及措施

1、建设目标。2015年前,将按照县《“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整合全县教育资源,对农村中小学校实行布局调整,加大农村学校的建设力度。到2015年,全县初中学校将进一步调整,布局更为合理,学校服务设施到位,逐步建设成为合格学校。为改善全县初中学生宿舍不足、无标准学生食堂和学生入厕难问题,根据规划,从2011年开始,争取用五年时间分步对我县25所农村初中进行全面改造,使我县初中教育办学水平得到一个较大提升,学生生活用房面积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基本满足学生生活需要,初中三年保留率达到99.6%,初中学生在校寄宿率达到90%,生均生活服务用房面积达到6.17㎡,生均食堂面积达到2㎡,生均厕所面积达到0.25㎡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达到5.5㎡。

2、主要任务。新建、改(扩)建25所农村初中学校,改善农村初中学校办学条件。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的指导思想,新建、改(扩)建一批农村初中学校,改善农村初中学校办学条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农村初中学校建设标准,遵循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和校舍安全工程,既考虑学校发展的需要,又切合学校生源和办学实际,不造成新的校舍闲置和投入浪费,基本保证安全、实用、够用的工作原则,规划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新建、改(扩)建25所农村初中学校。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06510㎡(其中学生宿舍74650㎡、学生食堂26700㎡、厕所5160㎡),总计需投入资金15120万元。项目建成后,新增教学班110个,新增学生5496人,新增住宿生18571人,提高住宿率5%,改善约48000名住宿生的食宿条件,基本满足我县初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

3、进度安排。整个规划分五年完成,年度计划安排如下:2011年度计划实施项目学校6所7个项目,建筑面积8350㎡,其中:县龙角初级中学学生宿舍750㎡,县养鹿初级中学学生宿舍1300㎡,县黄龙初级中学学生宿舍1000㎡(女生宿舍)、食堂1800㎡,县宝坪初级中学学生食堂1000㎡,县云硐初级中学学生宿舍1700㎡,县路阳九年制学校学生食堂800㎡。概算投资1230万元。2012年度计划实施项目学校10所12个项目,建筑面积20500㎡,其中:县黄龙初级中学学生宿舍2000㎡(男生宿舍),县红狮初级中学学生宿舍2500㎡,县第三初级中学厕所600㎡,县向阳初级中学学生宿舍1200㎡,县龙市初级中学学生宿舍2500㎡,县龙角初级中学学生厕所300㎡,县盛堡初级中学学生宿舍2500㎡,县故陵初级中学学生宿舍2500㎡,县梅峰九年制学校学生宿舍800㎡,县高阳初级中学食堂2000㎡、学生宿舍3400㎡、厕所200㎡。概算投资2789万元。2013年度计划实施项目学校3所8个项目,建筑面积12620㎡,其中:县故陵初级中学食堂2500㎡、厕所400㎡,县红狮初级中学食堂1500㎡、厕所360㎡,县天景初级中学食堂2500㎡、学生宿舍2500㎡、学生宿舍2500㎡(女生宿舍)、厕所360㎡。需投资1945万元。2014年度计划实施项目学校10所19个项目,建筑面积30980㎡,其中:县第二初级中学学生宿舍2000㎡、厕所460㎡,县盘石初级中学食堂1500㎡、厕所400㎡、学生宿舍2500㎡,县人和初级中学食堂2500㎡、学生宿舍4000㎡、厕所400㎡,县九龙初级中学食堂1200㎡、学生宿舍2500㎡、厕所360㎡,县龙洞九年制学校食堂2100㎡、学生宿舍4000㎡、厕所360㎡,县桑坪初级中学学生宿舍1000㎡,县云硐初级中学学生宿舍900㎡(女生宿舍),县红狮初级中学学生宿舍2000㎡(女生宿舍)、县向阳初级中学学生宿舍1800㎡(女生宿舍),县龙市初级中学学生宿舍1000㎡(女生宿舍)。需投资4398万元。2015年度计划实施项目学校6所14个项目,建筑面积34060㎡,其中:县双土九年制学校食堂2400㎡、学生宿舍2600㎡、厕所400㎡、学生宿舍2600㎡(女生宿舍),县水口初级中学学生宿舍2200㎡,县龙角初级中学学生宿3400㎡、学生宿舍3400㎡(女生宿舍),县养鹿初级中学学生宿舍3600㎡,县第四初级中学食,2500㎡、学生宿舍2500㎡、学生宿舍2000㎡(女生宿舍)、厕所560㎡,县江口东山中学食堂2400㎡、学生宿舍3500㎡。需投资4758万元。

4、加强领导。我县成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发改委、教委、财政局、城乡建委、国土资源管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教委,由教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5、明确责任。发改委、教委、财政局、城乡建委、国土资源局等单位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工作中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负责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项目的立项、可研批复、设计、规划、招投标、质量、安全等程序的评估、审核、组织、督查、验收等。

6、实行优惠政策。我县在办理工程开工报建手续中将给予原来危房改造工程、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的有关优惠政策,政策性规费按已经实施的有关规定从优收取,服务性收费只收取工本费。

7、严格工程管理。工程立项、项目评估、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资金管理、预决算审计、竣工验收、档案管理将严格执行国家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的规章及行业标准。建立健全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度,严格实行工程项目合同管理制度和工程质量保修制度。施工过程中,县教委组织或委托专门机构对工程质量进行质检和监理。项目竣工时,按规定程序进行验收,并进行专项资金审计。工程项目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严禁搞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以确保工程质量。

8、严格资金管理。对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专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集中支付。将中央专项资金纳入财政专户统一管理,按进度拨付资金给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单位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对项目计划和执行情况、经费支出情况以及土建工程决算进行专项审计。

9、奖惩措施。在实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中,紧紧抓住资金使用和建设质量两个关键环节,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为本”的思想,强化质量意识。建立相应监管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把好资金使用关和建设质量关。建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项目公示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对规划合理、工期进展顺利、工程质量优良的典型,将予以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人为影响项目进展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挤占、挪用、截留、滞留“工程”专项资金和管理不善、监督不严导致资金浪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出现其他重要责任事故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