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组织加强社会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1 03:09:34

妇联组织加强社会建设调研报告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也在不断的暴露出来。日益突出的妇女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之一。化解包括妇女问题在内的社会矛盾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第一责任,也是妇女组织的职责所在。

一、妇联组织在加强社会建设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全区各级妇女组织基本情况。全区有街道妇联11个,每个街道都根据实际情况配备2-3名专职妇女干部(含临聘人员);社区妇工委131个,都配备有妇工委主任;全区64个机关事业单位及部分驻龙岗处以上单位均组建了妇委会,全区3969家规模以上“两新”组织均组建了妇女组织。另外,区妇联还指导组建了2个在民政注册的女性行业协会和女性联谊组织,即区女企业家协会和平湖巾帼志愿互助会。

2、全区妇女基本情况。截至2013年底,全区常住人口183.47万人,其中女性约88.98万人,占48.5%;户籍人口39.13万人,其中女性18.39万人,占47%;干部1.7万人,其中女干部0.8万人,占47%;在来深建设者中,女性占60%以上。

构建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离不开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妇联组织在推动和谐社会建立中,有着不同于其他社会团体的优势:第一,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承担着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具有鲜明的政治优势;第二,妇联是我国最大的、最有影响的妇女团体,有深深植根于广大妇女群众中的网络体系,具有联系妇女的组织优势;第三,在长期的实践中,妇联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履行职能的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具有独特的群众工作优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妇联组织和妇女发展开辟了新的工作领域,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当前我区妇联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妇联组织开辟了新的工作领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但当前妇联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模式、工作机制已经不适应新时期妇女工作的要求,各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1、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需求不适应

基层妇联、基层妇代会是妇联扎根基层的组织基础,然而在当前面临着虚化和边缘化的问题。一是基层妇联工作经费不足。这对基层妇联工作造成较大的约束和被动,不能自主地开展工作。二是妇联干部兼职现象较多。三是基层妇联主席的岗位得不到足够的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们的工作积极性。

2、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能力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需求存在不适应

一是与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相比,妇联组织内部培养女干部的力度不大。妇联干部易岗交流机会偏少,缺乏多岗位实践锻炼,导致妇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都难以提高、整体机构缺少活力。二是妇联干部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还占主导地位,谋划活动、设计载体往往局限在行政化工作倾向中,存在着“就妇联论妇联”的自我封闭和自我欣赏的潜意识,社会化工作理念和开拓创新的意识不够强。三是少数妇联干部本身对妇女工作的意义与所承担的责任的认识片面,对妇女群众的感情不够深。一些妇联干部学习能力不强、调研思考能力不够,创新意识淡薄,破解难题的勇气和能力不足,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无从下手。

3、妇联组织内部层级控制机制呈现弱化趋势

妇联活动的社会化趋势使今天的每一基层妇联组织都在积极寻找来自体制外的社会性资源,既增加自己的财力,也增加自己与上级对话的实例。在当代,基层妇联的活动自主选择空间正在日益增大,其运作方式也变得灵活多样,其“游离”于主题之外的方式也越来越多。为了组织自身的发展,妇联鼓励基层组织投身市场活动,建立自己的基地和发展资源,市场削弱着层级式控制,增强资源交换双方的独立性。

4、妇联组织运作方式创新不力

妇联主要存在方式是通过搞活动,达到团结、发动、资助妇女群众投身于某项活动之中,从而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证实自身的作用,并使自己的理念得到普遍的认同。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当前中国妇女群体已产生很大的分化,每一个利益群体都有不同的需求

三、妇联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对策建议

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扎扎实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这为新时期的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书记曾在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会议开幕式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的一支伟大力量,强调要坚持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促进妇女事业发展,支持妇女投身中国发展的伟大实践,以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推动社会进步。

1、营造健康向上、融洽和谐的社会环境

建设和谐社会,重点是关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精神动力、坚持男女平等、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社会互助。充分发挥家庭因素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精神文明创建的活动中,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为妇联组织新的工作重心。

2、建立和完善妇联维权工作社会化机制

妇女问题既然是社会性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起点毫无疑问就应定位在社会层面上,用社会化的办法,通过整合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建立社会化的机制来弥补妇联组织的局限性,来彰显妇联组织的优势。从现实看,各种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妇女问题呈现出更加复杂化的趋势,要解决好这些复杂性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这就需要妇联不断深化维权工作的社会化程度,整合各类资源,努力推动建立和完善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开放性、宽覆盖的妇女维权社会化体系和运行机制。

3、激发妇女创造活力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妇联组织参与和谐社会建设,要紧扣发展主题,把组织推动妇女参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开发妇女人力资源,激发妇女创造活力,使妇女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激励妇女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把握妇女发展需求,强化组织、动员、宣传、引导、服务等项工作,以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和促进妇女创业与就业为重点,以提高妇女素质为着力点,构筑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的工作平台和服务体系,为促进经济与社会、男女两性的协调发展而不懈努力。

4、代表妇女利益要求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是妇联组织的最大优势,当好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合理、合法、民主的形式与渠道,充分反映妇女意愿、切实表达妇女利益,是妇联组织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

一要建立妇联系统社情民意反馈机制,更好地了解妇女意愿。要畅通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渠道,完善各种联系机制。二要构建有效的妇女利益表达机制,更好地代表妇女意愿。教育引导妇女增强民主参与意识,积极参与基层政治文明建设,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5、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这其中包含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实现男女和谐发展的重要内涵。妇联组织要应该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妇女群众的利益作为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努力探索运用法律、行政、舆论等多种手段,营造促进妇女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将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6、强化妇女思想教育

社会稳定是社会和谐的前提。构建和谐社会,对妇联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认真研究我国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正确处理好维护社会稳定和维护妇女权益的关系。妇联组织既要发挥优势,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依法维护妇女群众正当权益,又要协助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的工作,教育引导妇女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政法机关依法打击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