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管理处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9 03:32:29

港航管理处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对当前我国的经济建设及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党的建设一是顺应时展的迫切需要。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经济全球化,知识不断更新换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如果不加强学习,不加强对自身能力的提高,就会落后。二是推进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对港航管理处来说,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当前瞬息万变的时代的需要,才能适应当前我国建设和谐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新的事业。而港航管理处的党的建设工作是管理处发展的根本,建立健全港航管理处基层党建组织,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积极推动港航管理处的党建工作创新,是港航管理处开展先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意义所在。围绕当前港航管理处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并结合港航管理处实际发展要求,总结和应用好党建理论研究成果,深入开展基层思想政治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县港航管理处党组织情况以及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港航管理处党组织情况:港航处党支部共有在职党员17人,分两个党小组,机关、征管一股为一个,征管二股为一个,负责全县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实行县管乡包村落实政策;水上运输管理;港口管理;行政审批;货港费征收;千吨级普通货运码头前期工作;配合县政府沅水河道砂石市场整顿等主要工作,征管一股和二股为基层,二股8人,7个党员主要从事货港费征收水上运输管理,港口管理和当地水运公司、港口安全管理。

港航管理处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切实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以港航管理处的长效发展来看,与时俱进开展党建和创优争先才能永葆单位的先进性。目前我认为港航管理处在党建工作存着一下问题

1、思想观念上的困惑影响了党建工作创新

在新的形势下,港航管理处党组织忽视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旧的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在相当程度上仍占据着党员的头脑,仍在沿用老一套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模式,导致党建工作观念不新,办法不多,效果不好。特别是在一些同志的头脑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错误认识和影响创新的思想障碍。突出表现在: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对港航管理处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深刻,忽视党的建设,党建工作被弱化和边缘化;部分领导党建方面的理论也厌恶培训相对较少,党建理论知识掌握不够,使得看问题的角度与高度都出现偏颇。一些党务干部认为党建工作在单位中“低人一等”,底气不足,或不敢创新,患得患失,缺乏创新的勇气,或不想创新,习惯于因循守旧,缺乏创新的动力,或不会创新,虽有创新的愿望,但缺乏创新的能力。

2、活动内容、方式陈旧,组织生活松懈

港航管理处的党支部组织活动形式不够灵活,不是政治说教就是催交党费,继承不够,创新不多,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职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致使部分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理想信念动摇,脱离群众,宗旨意识淡化,作风不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3.制度不严。虽开展了“创先争优”等活动,能激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创优争先与党建工作的热情,但因欠缺完善的考核和管理体系,使党建与创优争先活动流于形式,短期效果明显,长效机制缺失,难以保障单位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二、以创先争优为契机改进党建工作的建议

1.努力在贴近职工、温暖人心、多办实事中,增强开展创先争优和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要把维护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港航管理处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实事中贯穿创先争优,在创先争优中落实党建。要坚持以人为本,多用贴近职工情感的事例,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尊重人,确立创先争优工作对象的主体地位,尊重职工的能动性、自主性和自觉性,使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的过程成为引导职工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要树立平等、民主的观念,尊重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以民主协商、讨论交流等方式来解决问题,激发职工配合工作的热情。一是要理解人,切实站在职工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通过把握职工的言行,深入分析其思想状况,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沟通,多换位思考,少批评指责,多表扬鼓励,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二是要关心人,切实把职工的冷暖抓在手上,记在心中。在政治上引导、业务上指导、生活上体贴,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三是要帮助人,既要办锦上添花的好事,更要注重办雪中送炭的事。职工大多是通过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的解决,来认识党、来感受组织的温暖、来理解党组织的政策与措施。掌握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所忧,必须重实际、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活、做实。因此,把做创先争优工作与基层党建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在办实事中贯穿党建,这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和方法,也是提升创先争优实效的重要途径。

2.努力在贴近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增强港航管理处基层党建工作的创造性。加强港航管理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把握特点和规律,用新思想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通过不断创新,使港航管理处基层党建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要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内容、对象和渠道,实现机制、形式、方法创新,使之延伸到港航管理处的各个组织环节,渗透于管理工作的各个领域,贯穿于改革建设的各个方面。一是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不断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结合时代特点和港航管理处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对已有的成果进行创造性的丰富和发展,作出新的阐释和说明,提出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观点和办法。二是要有宽广的眼光,善于借鉴吸收其他学科、其他领域的研究成果,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高水平,增强工作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大力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探索规律,提出对策,用优秀的研究成果和富有指导意义的经验,提高港航管理处基层党建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3.努力在党建工作和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中,建立起港航管理处党建工作责任制。重点需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把港航管理处党建工作作为推进港航管理处改革发展的根本措施,统领港航管理处改革发展,党建工作还要紧紧围绕港航管理处管理工作,要不断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改进守旧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港航管理处党建工作;二是把落实港航管理处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考核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通过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组织港航管理处职工进行学习培训,提升个人素质;三是始终强调抓港航管理处党建工作是每个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在港航管理处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考核中,对党组织和管理工作应实行双重的目标考核,把党建工作与管理工作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地量化、细化考核指标,改变以往考核港航管理处领导时,只考核管理工作而不考核党建工作的旧局面。

总理多次强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在新的时期,我管理处党建工作研究也面临着不少亟待破解的矛盾和问题,每一个新的矛盾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磨砺,对每一个新问题的研究和探索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启迪,对此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和充分的准备。管理处的党务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强烈的进取心、旺盛的创造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党建工作这条生命线建设得更加强健有力,为开创管理处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港航管理处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