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集体经济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5 10:23:19

村级集体经济现状调研报告

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基本情况。乡地处华蓥山中段,位于区东部,距离城区16公里。川陕公路、襄渝铁路纵贯全乡。本乡东接达州市大竹县,南与区龙滩乡相邻;西与区观阁镇、广兴镇接壤,北靠渠县。全乡面积46.2平方公里,人口13575人。2014年全乡13个行政村目前仅村、村两个村存在集体经济收入,共计25500元,平均每村1961元。有收入的村3个,占总村数的23%;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村2个,收入在5000元至10000元的村0个,收入1000元至5000的村1个。

(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全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主要靠资源承包、从企业收取公路维修费取得集体经济收入。

村:出租10亩塘堰一口,租期5年,每年取得村集体经济收入2000元。

村:出租闲置空地900亩,租期5年,每年取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500元。

村:收取煤矿村村级公路损坏维护费用10000元。

(三)村级集体资产现状。截止2014年,全乡各村集体资产总额约为5万元,主要为村级活动室、远程教育设备、电脑、电视等固定资产,货币资产因维修办公室、办公经费开支、垫支保险费用等基本用完。

(四)村级集体债务状况。全乡13个行政村目前有2个村负债,总计负债36000元。村因垫付社长工资负债21000元;村集体资金2000元因日常办公经费开支目前已没有剩余;村集体资金10000元因维修公路目前没有剩余;村集体资金13500元因业主搞开发占用农民土地,已全部拨付群众,此外,因维修村级公路滑坡负债15000元。

二、村级集体经济状况分析

(一)集体收入开支入不敷出。全乡13个行政村除极个别村有集体经济收入外,绝大部分村都没有集体收入,全靠上级拨款维持日常开支,部分村只能依靠上级财政投入办公经费维持日常运转,无力兴办公益事业,也无力增加村民福利,更无力发展创收实体,全乡收不抵支的村占绝大多数。

(二)主要收入增量不足。土地收益成为村集体的主要收入。2014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靠土地取得的收入为15500元,占全乡集体经济收入的60.8%,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乏力。

(三)收入来源途径单一。村级产业发展严重滞后,村办企业破产,集体资源开发力度小是目前全乡各村存在的普遍状况。仅有的集体经济收入也只是靠出租土地资源的方式取得,收入来源单一且集体收入低。

三、村级集体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多年来,集体经济始终处于低落状态,主要是受思想观念、创业意识和生产资源的影响,使集体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严重地阻碍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和积累。

一是村级领导班子素质不高,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不合理。有的长期处于软弱涣散状态,有的村干部一提及发展,往往过分强调缺乏资金、人才、技术等客观条件,不能立足已有的土地、资源等优势求发展,很好地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

二是集体资金积累来源渠道单一,相当一部分村集体积累为负数,集体全部收入几乎仅来源于少数的机动地。除利用土地资源为集体增收外,没有其他更好的增收渠道。

三是资源没能得到充分开发利用,闲置、浪费现象严重。如、五星、内槽、等村地处华蓥山区,林地资源异常丰富,村干部未能充分把握资源优势引领群众致富。

四是非生产性支出过大,财务管理不严。部分村干部乱支滥用,管理上有漏洞,导致集体积累流失的现象较为严重。个别村集体账目混乱,常年未向群众公开账目,在工作中甚至存在挪用集体资金支付党报党刊的情况。

五是产业带动无助集体经济发展。部分村除传统的种养殖业外,大力发展了特色产业,如五星村万亩油牡丹种植、村千亩茶叶基地、内槽村百头山羊养殖,发展势头良好,为业主和群众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集体经济从中受益甚微,甚至没有受益。有的村虽然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如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但没有规范化运作,没有形成集约化经营,村集体也没有参与其中,更没有任何受益。

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对策建议

(一)科学定位增收路径

1.盘活现有集体资源。摸清村集体现有耕地、林地、荒地、矿山、山坪塘和闲置校舍等存量资产资源,明晰产权、完善产权有偿使用形式,采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统一开发利用。

2.积极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鼓励村级集体建立土地托管平台,通过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对多年荒芜的耕地、林地、果园等,实行托管经营;同时,积极参与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3.开发乡村特色观光旅游。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依托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现代化农业生产,积极开发特色“农家乐”、生态休闲、观光采摘、民俗文化等旅游项目,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的资源开发收入和服务经营收入。如村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可引进业主开发休闲度假山庄、打猎场、滑草场等旅游项目,增加集体收入。

4.增强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村集体用好用活现行政策,以集体土地入股包装项目进行招商,引进业主兴办实体经济,与业主共同享受经济利益,扩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申请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生产、经营性用房或设施,出租给业主,获取比较高的收益。如车坝村高粱种植面积已形成规模,可引进业主发展酿酒产业,增强集体经济实力。

(二)优化配置扶持政策

1.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区乡两级财政要切实加大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设立不少于20万元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担保贴息或其他补助。区乡两级现代农业产业扶持资金要保持每年5%的递增速度,用于奖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现代农业。

2.加大土地支持力度。充分盘活现有存量土地资源,用好用活相关土地政策。通过土地调型整理过程中产生的土地增量和非农用地指标收益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返还村级组织,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3.加大部门扶持力度。区乡两级有关部门要在人财物方面加强对各村的帮扶力度,既要在资金、技术、物资方面给予村集体帮助,又要在产业发展、村办企业等方面加强指导,实现“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的转变,提升村集体自主致富增收的能力。

4.加大金融支撑力度。乡镇金融机构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要优先提供金融服务,要加强涉农信贷和保险协作配合,探索符合农村特点的抵(质)押担保方式和融资形式,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要把扶持村级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作为信贷支持重点,切实加大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撑扶持力度。

(三)严格落实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技站、经发办、财政所等站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推动集体经济壮大工作落实。村级党组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以人为本,必须着眼于农村党支部班子的加强和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要认真选优配强党支部一班人,注意从文化程度高、经营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中选配村干部,提高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

2.强化财务管理。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要建立健全财务监管机制,继续采取“村帐乡管”的办法。成立以群众代表为主的民主理财小组,对集体经济组织日常运营、财务收支等工作进行监督。规范村级集体收入的开支范围,严格资金使用审批程序。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要实现财务公开,严格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暂行规定》的内容。

3.严格考核奖惩。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乡镇对各村年度考核的内容,与村干部任用、奖惩等直接挂钩。按年度细化目标考核任务,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村进行奖励,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村给予适当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