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系统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7 10:50:20

国税系统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队伍建设是全面建设的根本,队伍安全稳定、秩序严整是提升战斗力和做好国税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当今瞬息万变的时代,队伍管理的动态性、复杂性,以及不断强化队伍管理,必须依势而变、不断探索、调整、创新,始终把握管理中难点、重点和热点才能实现队伍的长治久安。为了搞好队伍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兼容性。我国税局对我局队伍现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旨在彻底摸清底数,制定和完善一系列教育管理办法和制度,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建立一套科学、规范、高效的教育培训管理体系。

一、我局队伍现状

目前,我局现有人员人:

(一)年龄结构:35周岁以下的人,36-40周岁的人,41-45周岁的人,46-50周岁以上人,50周岁以上的人。

(二)学历结构:硕士研究生人,占%;大学本科人,占%;大学专科人,占%;中专及以下人,占%。其中,第一学历为硕士人,占%;大学本科人,占%;大学专科的人,占%;中专的人,占%。

局队伍中,按现工作岗位统计,征管查岗位共人。其中征收岗位人,本科人,大专人,中专人;管理岗位人,硕士人,本科人,大专人,中专人,中专及以下人;稽查岗位人,本科人,大专人,中专人。

(三)专业结构:注册税务师人,占%。英语、计算机通过等级考试的人,占%。其中稽查岗位有注册税务师人;管理岗位注册税务师人,英语和计算机达到等级水平的人;征收岗位达到计算机和英语等级的人。

二、当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综合型”人才匮乏。当今是信息爆炸的时代,科技正呈爆炸式膨胀,科技知识的更新空前加大,令人目不暇接、耳不暇闻、思所不及。尤其是高、新技术手段广泛运用于税收征管工作中,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那种熟练掌握岗位业务,胜任本职工作,能够完成上级交给各项任务已是最基本的要求。要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工作需要,作为税务系统,尤其是税收一线的税务部门,迫切需要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既可解决业务技术尖端问题,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税收任务,又可推陈出新,创新发展,彰显税收调控职能的独特魅力,实现“双赢”。

(二)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一是学历结构层次偏低。本科以上学历仅为%,且基本均非税收或财务专业,大专学历的占%,还有近%的是中专以下学历;二是年龄结构老化,后备力量不足。35岁以下的占%,35-45岁的占%;而46岁以上的人员占了%,这其中有部分人员已接近退休年龄。且征管查三个岗位人员年龄偏大,35以下人,36-45岁人,46以上人。三是知识结构不尽合理。专业技术类人员仅占%,非专业出身的人员占相当大的比例,加之大部分老同志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较弱,在队伍整体能力形成上存在一定影响。

(三)在职培训规模不够。虽然局不断完善员工在职培训体制,积极拓展培训渠道,基层单位也积极参与或组织业务辅导,但在学习上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操作性、针对性还不强,加之征、管、查任务连年加重,大部份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抓税收、管税源上,不注意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工学矛盾突出,加之部分自主学习意识不强,导致培训效果不够明显。再者,在培训规模上层次偏低。例如,在鼓励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事业心强、有发展前途的年青员工送学深造、考研、考博上,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规划,致使在改善队伍知识结构,提高学历层次上相对受到制约。

三、加强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队伍建设基本原则。一是把握发展,重点建设。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既立足当前培养和引进急需人才,更要着眼长远。整合人才资源,适度超前准备,储备一些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二是突出培养,注重质量。按照人才成长和发展规律,努力探索加快人才队伍培养的新路子,积极做好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等工作,将选、培、管、用有机结合起来,尽快培养一批系统发展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群体。三是广揽人才,择优任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决打破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公平竞争,优秀人才优先考虑选拔使用,优先晋升职务,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发挥人才质量效益。四是政策引导,完善机制。认真执行和落实上级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有关规定,不断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氛围。优化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为人才成长和发展提供条件。

(二)确立加强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省局人才发展战略为依据,着眼经济体制改革和国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坚持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瞄准建“一流队伍”目标,积极完善机制,不断加大投入,促进整体提高,历经3-5年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税队伍。具体要求为:现代教育理念增强。紧紧围绕素质教育这个核心,树立素质教育、超前教育、开放教育和终身教育等现代教育观念,热爱国税事业思想牢固。编制配备科学合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协调发展,三年整体提高的指导思想,优化配备系统各类人员,努力达到编配相符、梯次合理、结构优化。通过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和创新手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再教育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综合型、复合型人才,为实现国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

(三)搭建平台,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按照省、市局关于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从自身出发,将人才培养与使用纳入税收征管工作的“快车道”。破解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建立健全《队伍分层次培养规划》,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主线,把工作创新和完成任务、掌握高新技术和运用现代手段相结合,采取讲座“开道”、外出“取经”、加压“充电”等手段,充分利用总局税务远程教育培训网,视频远程教育平台,抓好队伍教育培训,创新分级分类培训。保证培训的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坚持税收政策法规、征收管理、税收分析、财务会计、稽查审计等学习不断线,突出高科技知识、计算机知识、信息化知识、外语知识的学习。在教育培训体系上,积极营造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人员教育培训格局,着力改善队伍学历、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结合省、市局集中组织的业务培训,认真落实《“五员”培训方案》,每年举办2-3期专业技术培训班,外请专家或本单位业务尖子授课,对全体员工进行在职培训;鼓励参加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综合司法等资格考试,加快培养实际工作中急需的税收管理、法律、会计、统计、审计、政府采购、外语、计算机、文秘等各类专门人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坚持定向培训的原则,积极推荐和鼓励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事业心强、安于本职、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员工送学深造、考研考博,并在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以此提高队伍学历层次,增强发展实力和竞争力。

(四)加强与单位间的双向交流。充分利用省、市局互联网搭建的互相学习、经验互补的有利平台,结成对子,相互交流经验,合力公关,积极解决税收征管的技术难点问题,形成资源共享、技术相互支援的良好态势。并将双向交流成果纳入全国税系统工作考核的依据。

(五)健全机制,激发群体活力。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完善学习考核机制,将学习考核及效果纳入年终评功评奖的重要指标,实行末位一票否决;二是完善考核使用机制。加大队伍调整使用考核工作力度,形成公开平等、有利于人才成长的选拔、使用机制,营造优胜劣汰,能者上,庸者下,有为才有位的竞争氛围,让想干事的人能干事,能干事的人干好事,以此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励员工干事创业。另外在机制上着力培养和使用高素质人才,以实现“鲶鱼效应”;三是严格任期考评制度。将平时随机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政治思想,业务水平、能力素质、工作绩效和完成任务情况。

(六)建立健全奖励基金制度。严格执行奖励基金制度。鼓励员工争先创优,激发广大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大管理力度。严格落实日常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量化管理,定期进行考评。

(七)开辟人文环境,推进国税文化建设。积极创造条件,丰富文化生活。建设好图书室、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提高其使用率;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举办岗位练兵知识竞赛、以“立足本职、创新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征文演讲、以弘扬时代主旋律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先进事迹经验报告会、体育运动会、以接受传统教育为题材的革命老区参观、假日旅游等,以此活跃队伍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向上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