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产业合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3 05:57:01

花炮产业合作调研报告

一、花炮产业基本情况

烟花爆竹是的传统产业,经过第三次行政许可现已发证企业33家,规模以上企业10家,在职工人2500人左右,年生产能力2亿元。其中烟花企业15家,鞭炮企业17家,引线企业1家。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融资难。例如市康顺烟花厂、县花炮厂、市高楼出口花炮制造有限公司、市出口礼花厂、市花炮厂、县花炮制造有限公司、县出口花炮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均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企业安全生产设施完善、劳动力充足、具有较好的产品销售市场,但因流动资金短缺,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建议:一是鼓励湖南有实力的烟花鞭炮企业来芦以股份合作、企业重组等方式与当地企业展开合作。两地烟花鞭炮产业合作潜力巨大,例如宣风出口礼花、花炮厂、市花炮制造有限公司与等地花炮企业达成了合股经营意向,或已正式合股经营。二是希望有关部门协调两地间的合作,努力促成两地互补性强、有意向的企业早日达成合作。三是出台烟花鞭炮产业融资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资金紧张的问题。

2、产业链不完善。例如我县原材料几乎完全从等地采购,纸张、包装印刷及其他辅助材料均从外地购进,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对生产及出货造成影响,降低了企业竞争力。

建议:一是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发展印刷业、纸筒加工业,辅助材料工具设施的生产相关企业,努力降低烟花鞭炮企业生产成本。二是赣湘两地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建立大型原材料供应市场。

3、仓储条件差。由于烟花产品具有一年生产一季销售的特点,特别是在前三季度,企业仓库严重超负荷存储,仓储容量普遍不足,尤其是鞭炮生产企业由于企业自身资金有限,库存量的增加资金占用大,企业周转尤为困难。

建议:一是两地有关部门统一规划,布点建立几个较大的仓储中转站,缓解企业库存压力。二是赣湘两地联合成立烟花鞭炮行业贸易公司,分散烟花鞭炮企业库存积压造成的资金压力。

4、高级技工、专业技术人员少。目前县所有烟花爆竹企业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人数不超过30人,严重制约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企业的品牌创建造成影响。

建议:一是两地有关部门应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二是充分利用两地现有人才资源,联合举办高级技术人员培训班,为两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搭建平台。三是实行企业间点对点的方式进行人才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高生产工艺。

5、企业领军人物少。目前我县现有的33家企业真正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有创造性发展思维的领军人物不多,多数企业负责人抱有自给自足、满足现状的观念。

建议:有关部门出台人才引进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引进具有创新意识、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高级管理人才。

6、物流不畅通。目前具备高危产品运输资质物流公司不足,尤其是运往东北、西北等边远地区的车辆更是匮乏,对企业销售市场布局产生严重影响。

建议:一是两地行业应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物流资源,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二是两地应联合组建专业的物流团队发展,做到物流其畅,产销平衡,促进行业发展。

7、信息平台不完善。因我县现有信息平台不完善,烟花爆竹行业对域外花炮产业市场、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等方面信息无法及时掌握,造成企业在产品开发、材料革新、工艺创新等方面严重滞后,因此对企业的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建议:一是加强两地信息平台间的合作交流。二是两地联合搭建花炮产业信息平台,尤其是与浏阳、上栗、万载、醴陵等花炮主产区,促进我县花炮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