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发展环境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3 05:13:10

优化发展环境调研报告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务环境不优。一些单位缺少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以小团体利益为重,权本位、官本位意识浓厚,考虑部门利益多,考虑整体利益少;有些单位存在重承诺、轻兑现,喊得多、干得少,上热下冷现象,服务态度呈“金字塔”型(即领导重视、小鬼难缠),部门办证手续繁,办事效率低。更为严重的是少数办事人员素质较差,刁难设卡,雁过拔毛;有的单位工作人员把“限时办结制”的最高时限当作最低时限来执行,限时办结不能提速;有些单位对落户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不想法设法解决,让企业存在关门打狗的感觉,让企业感到很无助。还有一个问题比较普遍,工作落实不到位。经常出现一项工作今天调度会,明天协调会,最后还是搁在那,迟迟无法推进,这里头就存在一个督查落实的问题。

2.诚信环境不诚。公平场竞争机制、诚实守信的整体社会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市场经济秩序还需要大力整治。比如当前民间融资问题,有些企业利润明明无法支付融资的利息,不惜断绝父子关系、夫妻关系,或者让妻儿移民,恶性融资,毫无诚信可言。类此融资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当地的社会稳定,影响当地发展环境。

3.监督力度不强。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纪检的纪律监督、群众的社会监督和新闻单位的舆论监督,都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发挥了很大作用,但这些监督还没有真正形成制度化,缺乏统一的协调推进机制。

二、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环境的对策

1.政务环境要从“优”字上下功夫,让投资者“动心”。

坚持以“高效、快捷、优质”为目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服务质量,简化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突出抓好四个到位:一是减量到位。对现有审批和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凡能取消一律取消;二是提速到位。要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作用,简化办事程序,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和超时默认制,没有特殊情况而超过承诺时限的,由部门领导全权负责;三是责任到位。把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当做一种责任,坚持做到“墙内的事情企业办,墙外的事情政府管”,对所有拟建、在建、扩建项目,组成跟踪服务队,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服务;四是落实到位。落实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在布置一项工作时,要明确各相关单位的时间节点,有专门的队伍抓督查。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属某个部门解决的,由部门主要领导负责,限时解决。特殊困难必须要在时间节点内提出,一并提出解决办法,不能将困难作为延迟办理的理由。抓督查的队伍要全程跟踪,让会出现的问题尽快暴露出来,为解决问题节省时间。

2.诚信环境要从“诚”字上下功夫,让投资者“放心”。“守信则兴,失信则衰”。发展中要树立诚信意识、培育诚信风尚、建立诚信形象。以“创先争优”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使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和讲文明、讲诚信的良好人文环境,严厉打击不诚信、不文明行为,全面树立诚信守诺的形象。一是全力打造诚信政府。政府行为必须做到“打造诚信、慎重表态、践行承诺、科学决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投资者在投资兴业建项目所能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规定,努力做到重合同、讲信誉、言必行、行必信,以制度取信于企、取信于民。二是完善创业资金支持平台。进一步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充分创造条件,积极与各级金融部门、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对接,积极创造融资机会,着力破解项目推进资金瓶颈,加大中小企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同时要加大对恶性融资的整治力度,保持对恶性融资的高压态势,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抓好市场秩序整顿。三是进一步加大打击假冒伪劣,重点查处与工农业生产和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假冒伪劣商品,打造各类诚信市场。

3.监督环境要从“评”上下功夫,让投资者“安心”。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纪检、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并形成制度化。如可以通过以下手段:一抓行风评议。在全市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对评价结果后几位的进行组织免职处理,特别要通过一定方式加大对条管部门的行风评议,如电力、工商、国税、国土等。从而评出企业满意的作风,评出群众欢迎的干部,评出廉洁高效的部门;二抓效能监察。进一步完善行政投诉中心,健全、行政效能投诉管理机制,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必办、办诉必果”;三抓舆论监督。开通“行风热线”、开辟行风建设专栏、投诉举报“回音壁”、曝光专栏,使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使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切实维护好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