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0 10:29:12

乡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一、调研基本情况

要找准乡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在“四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我乡首先在端正领导干部态度上下苦功,形成勤自省,勇整改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学习上借鉴省委“五访纳谏”、“下访听诉、排忧解难”等做法,结合实际,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一是正认识。分别成立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17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督导组,形成领导小组负责、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教育环境;定期召开全乡群众路线学会,并组织干部职工每晚7点观看了《雷锋》、《杨善洲》、《焦裕禄》、《第一书记》四部电影,接受党的干部为人民服务再教育。

二是广调研。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民生情况大调查,发放测评评议表1000份余份,收回有效文件988份,收集群众最关心、最紧迫、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等方面意见建议53条,需县级部门协调解决的突出问题17个,“四风”问题方面的意见313条。

三是勤自省。4月中旬,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及村干部开展“四风”问题专项自查,乡班子成员对照“四风”查摆,每人提出16条问题,乡干部职工记录每天学习内容,找差距,村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集批评意见85条。

四是勇整改。对照系列讲话精神和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对照焦裕禄、龚全珍、曾建同志等先进典型找差距,开展学习体会发言,同时表明今后整改方向及目标。

此外,我乡向广大群众公布党的群众路线意见箱、专用电子信箱和专门电话,多渠道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这些意见建议,是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深刻体现,是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项调研、接访活动的积极回应,为我们进一步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打下了基础,为下一步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指明了方向。

二、“四风”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

从调研情况来看,广大干部群众对全乡党员干部总体评价较高,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坚决拥护的,对带头贯彻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动和成效是认可的。尤其是活动进一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亲百姓、重实干、守廉洁”的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同时,也普遍反映,我乡党员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些问题尤其突出,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上。主要有以下16种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主要表现:

(1)学习欠扎实,中心组集中学习抓得不够实,存在为学习而学习,应付场面情况;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多是念稿子、看电视,走出去交流学习不多;学习效果不明显,停留于表面,或一知半解,或不知不解,特别是农村党员;

(2)热衷于搞形象工程,追求片面的政绩观。有些工作注重上级考评、考核,没有从本乡乡情出发,导致有些工作流于形式、实效不明显;招商引资数据造假,乡镇补贴返还企业经费多,实际引进企业不多,乡镇可用财力几乎没有,效果不好;党建、计生、综治等工作搞制度上墙、制作展板,花费较多,效果不好;

(3)抓工作不够扎实,贯彻上级精神有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新农村建设存在包办现象,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政府投入多,发动群众少,示范引领的效果不佳;

(4)执行力不够强,出现中梗阻,抓工作注重安排部署,跟踪问效、督促检查有时不到位,干工作有时存在畏难情绪;

(5)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方面做得不够实。

(二)官僚主义方面,主要表现:

(6)部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不多,宗旨观念淡薄,缺乏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7)有些干部在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联系群众不够,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没有真正树立群众观念;

(8)效能建设还需加强,迟到早退、出人不出力、懒散等;

(9)有些乡镇蹲村干部坐车下村多,骑自行车、摩托车下村少;下基层与群众思想交流较少,下村、下企业次数不多,倾听群众意见比较片面;到村只传达文件,当“中转站、传话筒”,不愿身体力行、扑下身子抓落实,跟踪问效力度不够,对基础工作提炼、总结能力不强;

(10)对年轻干部培训不够,部分年轻干部“不通农事”,不会与群众打交道,对农村工作不够了解,缺乏经验。

(三)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

(11)有些干部进取心不强,工作热情不高,存在“等靠要”思想,干劲不足,图安逸,有畏难心理,怕担责任;

(12)有些班子成员存在认为在基层工作时间过长,吃了不少苦,承受了不少压力,有过轻松日子的思想;

(13)一些干部存在迟到早退现象,精神倦怠,不比贡献比资历,斤斤计较个人得失。

(四)奢靡之风方面,主要表现:

(14)吃请现象仍不能做到全面杜绝;

(15)有的领导干部没有严格执行勤俭节约的规定,在生活中没有做到光盘行动,在工作中有无车不到村工作的现象;

(16)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公共财产管理不够严。

三、解决“四风”问题下一步打算

按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过滤意见”的要求,对调研材料的进行收集,集中归纳梳理,围绕省委提出的“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要求,深入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之风,夯实基层基础,认真组织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龚全珍、曾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乡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集中解决“四风”等问题、加强作风建设。

(一)领导率先垂范,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对照乡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问题的16种表现,围绕“现在能做什么、先做起来,下一步要研究什么、方向明起来”的要求,借鉴学习上级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突出领导带头,着眼于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认真进行研究,提出办理意见,制定《中共乡集中解决“四风”等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方向,提出整改目标,以领导的真说真改带动全乡“四风”等问题全面、扎实、有效解决。

(二)学习上级经验,创新活动方式,解决实际问题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分时段、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在重点开展好县委、县政府统筹的10个方面专项治理同时,根据我乡实际情况,创新我乡教育活动方式方法。

1.开展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的专项清理。取消一切不切实际、没有实质内容、劳民伤财的节庆、论坛、招商会和检查、视察、评比、达标等活动。2.开展制约行政效率、影响政务环境问题的专项治理。整治机关单位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以及“中梗阻”现象。3.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和群众办事不顺不便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不到位、挪用克扣农业农村补助款、影响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问题、拖欠群众钱款等问题。4.开展“三公”经费使用和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情况专项检查。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具体规定开展“回头看”,严肃查处在检查中发现的公款旅游、超标接待、违规公款吃请、变相赠送土特产等行为。5.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专项清查。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的专项检查和清理,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6.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的专项治理。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进行专项清理,开展重大项目、重点资金专项审计。7.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的集中排查和综合治理。加大对违法闹访、缠访的打击力度,坚决纠正“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无理也取闹”“花钱买平安”等不良倾向。8.开展党员干部问题的专项整治。狠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歪风,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明查暗访和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进行通报曝光。9.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顿。努力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推动转化升级。10.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严肃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饷”、假档案假履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四项专项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和问责。

(三)坚持边查边改,能办立办

坚持“不因事小而不为之,不以难易而避趋之”,对于梳理汇总的群众个体诉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边查边改、即说即办、办就办好的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主要工作步骤是:

1.分门别类。将汇总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按照分工负责、进行转办交办。2.责任到人。转办交办到分工负责人,对能立即解决的,即说即办;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深入研究,限时办理解决;对需要单位协调解决的,及时向领导汇报,统筹调度解决;对需要县委、县政府统筹研究解决的,提出工作建议,报分管县领导;对确实因政策不允许或条件不具备办不了的事项,及时反馈并作出具体解释说明。3.督办销号。由乡“活动办”对能够办理、能够解决、能够整改的意见建议,进行挂号督办、跟踪问效、销号管理,并定期随机抽查办理成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认可不放过”,切实作风转变的成效,力求做到每条意见建议办理都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四)建章立制,逐步完善

本着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制度治理的思维和思路,对“四风”问题及衍生出来的其他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入手,以制度创新和强化制度执行力,推进问题解决落实,用更加严明的制度、更加严格的执行、更加严密的监督,构建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化、常态化制度体系。结合我县实际,先期重点是从四个方面,建立健全20项制度规定、工作机制。

1.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健全5项制度:

(1)完善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

(2)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挂点帮扶和机关干部驻点帮扶制度。

(3)健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完善乡村服务平台体系。

(4)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

(5)健全“马上就办”和“马上就查”工作体系。

2.在考核评价方面,健全3项制度:

(6)探索村(居)考核评价新体系,推进差异化考核。

(7)健全完善正职德才比选机制,科学量化比选指标;健全完善干部警示教育机制,强化干部日常动态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对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8)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3.在干部管理监督方面,健全4项制度:

(9)修订完善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

(10)推进公务卡消费、“三资”经费公开制度。

(11)进一步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

(1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