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物间砖板棚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0 09:32:51

杂物间砖板棚现状调研报告

进入新世纪以来,旅游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从业、经商的外来流动人员越来越多,很大一部分流动人员以租住杂物间、板棚为主,加上个别改制企业宿舍楼缺乏有效管理,一定程度上给城区城市管理带来了隐患,为了进一步掌握了解城区杂物间和砖板棚的有关现状,规范整治出租乱象,有效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近期,镇针对杂物间出租等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门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现状

地处风景旅游区中心,是原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旅游经济的主要聚集地,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相比周边地区高物价、高消费的现状。2000年以来,严格贯彻国家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从严控制、从严保护,从严规划居民住宅楼建设,十多年来,居民住宅楼建设基本上维持上世纪未的总量。

据统计,目前居民约6063户,20098人,常住人口约13000人,流动人口约7000人。粗略估计,居民有杂物间、砖板棚约2000间,这些杂物间有近90%以上出租用作了住房,这些居住在杂物间、砖板棚的人员,有的是下岗失业、生活困难人员,有的是外来流动人员,还有的是房屋业主自用,这些群体经济条件普遍较差,基本上没有实际能力购买商品房。

二、建设廉租房的必要性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房价格比十年前翻了十倍之多。一户成套的居室年租金约9000元左右,而租用一间杂物间或砖板棚一年约3000元左右,由此,租住杂物间或砖板棚的人员远远多于租住成套房屋。大量外来流动人员贪图实惠,用不到1/3的价格租用杂物间,住宿、煮饭等一起来。有的居民受利益驱使,私自搭建砖板棚出租谋利,变相出租给外来人员,满足个人利益,对社会造成很大稳患。还有的居民由于房屋不够住,家庭收入低,买不起商品房,当宿舍用,住人,这种现象在原工艺美术厂宿舍区非常普遍,居住的居民大都是下岗人员,经济水平较差,无新房购买能力,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稳患,在今年7.16大暴雨天,该地四处涨水,居民提心吊胆,怨声载道。因此,针对上述现状,在建设一批适量的公房用于困难家庭的过渡,或出租于外来务工、经商人员,以缓解城区杂物间等出租的现象非常有必要,而且势在必行。

1、社会稳定的需要。据了解,在目前备案登记在册的有过上访经历的居民中,近半数与住房问题有关,他们中有的没有固定住房。在杂物间、板棚租住人员流动性大,季节性强,工作不固定,社区调查起来有难度,可以说是影响社会的一个重要稳患,建设一批适量的廉租房,采取一定的措施,将有效地把一部分外来流动人口管理起来,促进社会和谐。

2、安全生产的需要。大部分租住在杂物间、板棚的人员消防安全观念落后,自我救护能力差,大多数人缺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基本常识,有的私拉乱接电线,有的用火、用气随意性大,液化气瓶等危险物品随便堆放,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造成重大损失。

3、旅游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卫生城市,是旅游的窗口,城区环境卫生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租住户随意改变杂物间建筑结构,乱搭乱建,甚至破坏承重墙,造成了部分城区房屋使用功能的混乱。杂物间改造的出租房大多将雨水明沟作为排污设施,雨污不分流,气温高时蚊蝇成群,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公共卫生。由于没有排气烟道,租住户做饭时产生的油烟径直往外排,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乱拉绳索晾晒衣物,使小区到处飘扬着“万国旗”,影响观瞻,这些现象与城区一环路的亮丽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直接影响着对外的旅游形象,因此,非常有必要从源头加大这些乱象的整治。

三、几点建设

可以说,做好这些居住在杂物间或砖板棚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对出租杂物间、板棚业主的管理,明确房屋出租户的义务和责任。现在许多业主都忽视了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只管到月收取房租,其他都漠不关心。建立房屋出租社区备案制度,房屋租赁者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和房东一起到社区警务室进行登记,便于派出所、社区进行精细化管理。辖区民警应给所有出租房屋、外来人员建立信息档案,社区定期组织专人进行巡查。对于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和破坏环境卫生的房屋出租行为,由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处罚措施。

2、建设一批廉租房或公租房。按照新城区廉租房或公租房的建设要求,由规划部门本着方便居民生活、利于管理的原则,在合适地段提出建设廉租房的规划。同时,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房产局和镇一起拟定廉租房、公租房申报标准,切实解决外来流动人员的需求,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以此保障他们最基本的权利,切实增进社会和谐因素。

3、创新廉租房管理机制。据于急需住房居住群体的实际情况,由市相关职能部门结合现状,针对外来流动人员与常住居民的不同情况,实施不同的制度措施,符合全市廉租房申报条件的可参照全市标准,外来人群可考虑以租用为主。

在通过以廉租房、公租房为主体的形式解决居民住房困难问题,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民生工程,希望以此动员广大社区居民共同投身于“新型社区,幸福家园”的创建活动,为构建和谐、小康、生态作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