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9 10:14:23

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调研报告

电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电气化程度是衡量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十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经济发展目标,我县加快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输变电网络结构不断完善,发电供热机组的容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使长期困扰我县经济建设的电力瓶颈矛盾逐步得到缓解,极大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但是,随着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我县必将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引起电力需求的迅猛增长,电力新的瓶颈有可能再一次成为制约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对全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采取实地查看、翻阅有关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当前我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

二、我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原因

1、输变电规划和建设跟不上经济发展需要

我县的输变电网络设施建设,十一五年来虽然通过城网农网改造,加快了规划、建设和调整步伐,但整个网络建设仍与经济快速发展所不相匹配,主要问题一是变电所数量少、主变容量小、10千伏供电线路长,送变电中负荷过载和卡脖子的问题经常出现;二是部分地区仅依靠10千伏单路电源送电,供电的可靠性差,且电压等级低、线损率高;三是高压等级的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及10千伏供电线路在设计和建设中均采取同杆单回路的架设方式,侵占空中通道的现象十分严重。这些送变电中存在的问题,既制约了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影响到了人民生活正常用电需要。

2、电网建设困难多,安全稳定运行压力大

由于历史原因,我县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对电力建设的投入较少,只以能维持通电为前提进行规划建设,造成了我县电网布局不尽合理,大部分线路、设备长时间满载运行,因过载容量小,而用电负荷却在不断地增长,使得部分变电站主变长期超负荷运行,设备老化问题比较严重,装备技术水平不高,抵御事故能力低,容易引发电网事故。加快电网建设是确保供用电安全稳定运行的有效途径,而近年的农网改造只改造了农村10千伏线路及低压主干线路,对全县35千伏以上线路因资金等问题仍未作大规模改造,有的线路运行时间已达二三十年,加之布局和运行水平落后,迫切需要对我县主干电网进行新的规划建设。但电力部门在实施电网建设过程中,在筹资、勘测、设计、施工方面存在重重困难,不同程度上地影响了电力建设的正常进行。

3、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影响我县经济发展

“十一五”以来,我县经济发展较快,对电力的需求日益旺盛。我县的电源供给主要依托XX电网,地方热电厂自发和上网一部分予以补充。最近几年,虽然加快了对地方热电厂的改扩建步伐,但改扩建的机组建设周期长、容量小、出力低,新增的少部分电源与全县用电增幅差距大,无法从根本上弥补电源和热源缺口,缺电矛盾是下一步制约我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关键性问题。

4、破坏电力设施现象严重,确保安全供电难度大

近年来,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设施的急剧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大肆盗窃破坏电力设备,窃取电能,这不仅给我县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还直接威胁着电网的安全运行,而且扰乱了正常的供用电秩序,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危害。据县电力部门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每年要发生XX起输配电线路等设施被盗和破坏案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XX多万元。除破坏电力设施现象外,一些开山放炮、交通事故、线下燃烧物品等造成电力设施受损坏事故也时有发生,这些现象的发生与存在严重影响了电力部门的正常的生产秩序,对供电保障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同时,我县大规模公路建设中涉及电杆、线路的迁移,有关部门往往不出任何费用,只要求供电部门在何时要迁移,相关费用由供电部门承担。然而,供电部门需在公路旁种电杆时,却要求供电部门交什么费用,这些不合理的现象也影响了供电部门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供电。

5、电力管理体制存在障碍,影响电力发展

我县电力管理体制经过多次改革,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还是存在一定障碍,反映了电力管理体制改革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虽然实行了厂网分开,但与市场化的目标仍相距甚远,电厂、电网公司没有形成多元化的投资结构,单一的产权结构,制约着企业经营管理机制转换和结构改革,阻碍了资本的合理流动,电力投资者对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强,投资行为趋于谨慎,妨碍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性发展和进一步发展。

三、解决存在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当前,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实施,我县经济必将出现新的发展高潮,要针对我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为契机,充分认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强协调,落实责任,优化服务,高度重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大力营造有利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优良环境,以促进我县经济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实施中得到健康快速发展。

1、加强领导,提高对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任务重、周期长、涉及矛盾多、资金需求大。因此,县、镇乡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必须切实加强对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全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和经济发展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先行的意义,要增强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形成共识,形成合力,促进电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一是电力管理部门应结合我县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实施中电力需求和中长期经济发展的特点,抓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调整修订和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协调和解决建设中的问题;二是供电企业应积极向上争取输变电建设项目的立项,争取建设资金的落实到位,并集中力量加快建设;三是县、镇乡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各应通力合作,配合做好项目在实施中有关协调工作。只有坚持抓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输变电能力,抓地方热电厂新建和技改扩建,增强自发电能力,才能真正缓解我县的供用电矛盾,电力建设才能实现新的跨越,满足我县适应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十二五”规划用电需要。

2、加强电网的规划、建设与改造,提高供电能力

要加强我县电网规划工作,重点做好电力需求预测、节能分析、网络规划以及电价预测分析等工作,重视调峰电源的规划和建设。要重点加强我县城网的变电站建设,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中,要确保变电站的合理性、高可靠性、安全性、前瞻性和智能化,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优质的用电环境。要加快城网改造步伐,因地因网制宜,制定或规范我县城网改造技术标准,制定并修编城网改造规划,明确中、远期城网改造目标及过渡方案。要确保工程安全、质量与进度,有效降低工程造价,实现达标投产,提高投资效益和工程管理水平。要加强电网节能规划,节能降耗,提高效能。要加强节能监控工作,淘汰国家明令淘汰能耗高、安全可靠性低、维护量大的设备,限期改造不符合节能要求的设备;要加大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力度,完善电网节能机制,加强各企业的用电管理,提高用电效能。通过以上措施,全县各镇乡基本实现以220千伏主网架输电为主、110千伏为主供电源的双电源、多主变环网供电;全县城区中心区主要街道基本实现地下电缆供电,同时,减少中心区其它街道的架空线路,减少高压线路占用空间通道,力求主要供电线路实现同杆双回路或多回路建设目标,尽可能多腾出空间用于其它经济发展;调整优化农网配电网发展,提高网架供电能力,更新改造老旧设备,降低损耗,促使技术含量和设备装备的逐步提升及配电网络的不断完善,实现农网的可靠供电。

3、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建设资金,要解决筹资难、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必须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电力资本运营步伐。资本市场是电力改革和发展的突破口。目前,大量的投资主体已看准蕴涵着巨大发展空间的我国电力市场,并已跻身其中。我县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从传统的生产经营转变为生产经营与资本运营并重,提高融资效率,加快电力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借助资本市场,通过资本运营,筹集到足够资金,加快我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县电力工业的发展。

4、部门协调,支持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各个部门的支持,要成立我县电力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县政府对地方电力建设的领导协调,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和协调解决电力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支持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各职能部门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报批提供方便。城建、国土等有关部门要支持配合县供电部门做好电力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减少施工矛盾和阻力,杜绝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在县城居民区电网规划建设问题上,相关部门要与供电部门配合认真调查论证,做到与城建规划协调统一,同步进行,同步规划,科学合理,预留电网设施线路,确保高压线路、变压器等设施与人居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并保证供电设施的合理布局。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建设管理水平

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随着我县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用电需求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需要有一支政治思想好、业务技能强、服务态度优的电力职工队伍。县供电部门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与时俱时进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步伐,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企业管理者和职工队伍的素质。要通过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提升职工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部门保持一致,立足本职,做一名新时期的优秀电力职工;要通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工作技能与业务技术,提升职工业务工作技能,以过硬的本领完成各项电力生产工作任务;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职工道德情操修养,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讲文明礼貌,团结他人,树立服务意识,为全县经济建设发展作贡献。要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工作中加强协调沟通,狠抓安全生产,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加强电力需求管理,积极宣传“错峰用电、节约用电”的节约措施,严肃调度纪律,加强电网运行管理和设备维护管理,确保全县的电力供应,打造供电企业文明高效、真诚服务的良好形象。

6、打击破坏、偷盗电力设施行为,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县供电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规,进一步做好用电知识和依法用电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全社会依法用电和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同时争取有关执法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多方支持,加大对破坏、偷盗电力设施行为的打击力度,为我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用电安全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