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9 08:26:02

旅游局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根据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的要求,我局在“三送”工作所挂点的上堡乡均源村以及本单位干部职工中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对象为单位职工、村民代表,共发放问卷调查表30份,广泛征求和收集了调查对象对解决“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全县干部作风的总体评价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此,广大群众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在这次调研中,调查对象在充分肯定我县干部作风已经发生积极变化的同时,也指出了干部作风在诸多方面仍存在的问题,一些突出问题还远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些整治过的问题又出现反弹,还有一些问题从公开变为隐蔽或以新的形式出现。大家普遍感到,我县干部作风与以往比有变化、有提升,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都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现象存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调研中,调查对象反映的干部作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表现,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办事效率不够高。不少群众反映,过去干部作风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如今是“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但办事还是难”。有些部门工作人员办事拖拉,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办,本月的事拖到下月干;把“急件”拖成“平件”、“快件”拖成“慢件”、“易事”拖成“难事”。有的只说“不能办”,不说“怎么办”,有的把审办要求不一次性告知,让群众跑冤枉路。

(二)部门利益依然存在。有的部门和干部对需要联办、协办的事项总是强调自己的难处,怕犯错,怕增加自己的工作量;部门之间难沟通、难协作,遇到稍难一点的事情,就报请领导开会协调。有的部门对国家政策和上级规定,有利的就执行,无利有责的就放一边。

(三)无利不作为、有利乱作为。群众反映,有些干部无利不作为、有利乱作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瞎办事。在办事过程中“吃、拿、卡、要、报”的问题依然存在,只是在形式上由明转暗,办事时“拖一拖”、“放一放”或故意“设障”,迫使办事人“表示心意”。

(四)作风漂浮、形式主义。调查问卷显示,调查对象认为“作风漂浮,形式主义严重”是突出问题的。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有些领导干部有不正确的政绩观,不谋做事,只谋做“秀”,重“唱”功、轻“做”功,喊大而空口号,耍花拳绣腿。种种这些作为,既浪费了时间和资源,增加了行政成本,又损害了党委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

在调研中,调查对象也对干部作风问题的成因进行一些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干部宗旨意识淡化。少数领导和干部对政治理论学习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沉不下心来认真学习,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久而久之,理想信念淡薄,宗旨意识淡化,工作热情降低,甚至出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道德情操滑坡等问题。二是领导表率作用发挥不够。领导带头不够、率先垂范不够、以身作则不够,以及不敢担当、管理不严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在有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

三、建议

(一)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表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八项规定”,充分表明了实干兴邦的坚定决心和亲民务实的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正确政绩观。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反对和纠正急功近利、虚报浮夸、华而不实、追求表面政绩的行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办实事、求实效,多干打基础、谋长远的事。当前,尤其要处理好抓建设、抓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科学调配人力、物力、财力,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二是力戒形式主义,密切联系群众。要深刻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落实。要进一步简化接待、减少不必要的迎来送往;整合压缩各类检查考评项目,减轻基层负担。要带头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不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调查研究,多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三是强化服务发展和干部作风建设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当前各类矛盾多、困难大的情况下,干部职工要变压力为动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回避矛盾、不绕开问题。在服务发展上,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真抓实干破解各类瓶颈制约难题;在抓班子带队伍、转变干部作风上,敢于担当,大胆管理,综合运用教育引导、选拔使用、责任考核、奖惩激励等配套措施,加强队伍建设,促进作风转变。

(二)改革和完善干部人事制度。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要多层面、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全面推行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式,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让思想作风好、能力素质高、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适时得到提拔重用。

(三)切实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干部作风不实,首先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其根源在于信仰、信念问题没有解决好;其次是能力不足、“能力恐慌”问题突出。为此,要把学习作为干事创业的成事之基,掀起新一轮学习高潮。要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加强干部的业务学习,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履职能力。

(四)坚持不懈反腐倡廉。腐败问题是对党的事业的致命伤害,也是对干部作风、干部形象的致命伤害。反腐倡廉要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要警钟长鸣。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