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7 09:39:00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调研报告

财政支出是否经济科学、是否有效率、在财政资金分配中运用绩效评价是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在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的今天,我国的财政收支矛盾及风险比以往更大,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地方政府部门都越来越对此重视,如何建立规范而科学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成为了当前的要点。

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

关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研究实践,我国还处于初始阶段,不管是理论体系还是方法体系都不完整。根据当前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来看,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理念不成熟

对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理论的探索,我国还在理念刚形成的时期。由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很复杂,这项系统的工程不但范围大、内容多、运行机制复杂,而且它的理论体系、方法体系的建立过程还会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探索时期。

(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结构不完善

当前,我国不少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结构还很不完善,还处于试点时期。政府和学者都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展开深入研究。但因为没有一致的协调而使得相关研究工作变得散乱,主要表现在财政支出绩效的评价目标及原则不相同,评价对象和内容不相同,评价方式和标准不相同,评价的程序和结果也不相同。

(三)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实证研究缺乏

尽管我国有一些关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方面的制度和方法,可是还缺乏深入的实证研究,不少地方政府在制定评价指标及办法体系时都根据规范评价行为的方式来思考的。这样的实践方式不是根据完整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来研究出来的,因而实践性不强。我们几乎很难看见一种完整的而科学的实证研究设计。

(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研究脱离实际

当前,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相关指标没有很强的实践性。国家、地方政府应该联合高校及研究部门来一起研究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将这些研究成果积极运用于实践中。面对种种问题,要想真正建立有效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还需要大量的、长期的研究实践。

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构建对策

政府应该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含义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方面的关键影响因素、财政发展目标来明确评价的研究范围。政府必须要明白应该评价哪些方面的支出,暂时不评价哪些方面的支出。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来评价财政支出,并不断规范财政支出的统一机制。

(一)积极研究财政支出效益

政府的财政支出效益是多方面的,不少大额的重点投资项目在投资时间、运行周期的漫长等待中显示出了滞后性。有的项目不能在短期内就获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可是又有着明显的社会生态效益。直接经济效益比较容易核算,但对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进行科学量化具有相当的理论难度。此外,影响财政支出效益的原因也很多,直接原因有决策是否合理,资金使用是否恰当,过程管理是否规范等,间接原因有体制、社会、人文等诸多因素。因此,如何全面、准确、公正地衡量财政支出效益,是构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理论难题。加强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方法论的研究。在现有的成本效益法、因素分析法、最低费用法、综合指数法、目标比较法等方法基础上,尚需借鉴国外研究成果,引入更多统计方法和计量经济方法,以便在现有数据和经验数据的基础上,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出财政支出的绩效。

(二)科学构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框架

要想认真政府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就需要长期坚持下去。政府不但要根据自身的未来战略目标来制定评价体系的框架,还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具体目标,针对这些目标制定可行的战略方案。因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构建需要考虑到很多方面,这里不但有评价指标的选择,还要考虑到评价方法、评价制度等方面,且评价的对象、组织、应用都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有关。因而构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框架是政府的财政工作的重点,也是实现财政管理创新的必经之路。

(三)研究分层次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众所周知,内容复杂、对象众多、效益各样是财政支出内容的主要特点,我们无法构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评价指标体系。可是,为了使相同性质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具有可比性,就应该正确地分析财政支出的类型。对财政经费支出,一般可以按照财政经费功能、部门性质、支出用途(经济性质)进行,如教育支出按功能分类可以分为高等教育支出、普通高中教育支出、义务教育支出等。按支出用途分类可以分为办公楼建设项目、校园建设和改造项目、教师工资、学生补助、科研开支等等,在实际中可以将两种分类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应当说,通过科学分类建立分层次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是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关键问题。

(四)制定正确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标准体系

政府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标准和评价指标的制定都是相同的,而要构建切合实际的标准值体系则比较难。要想让最终的评价结果具有可比性,其评价标准就应该能经得住横向、纵向的比较。而要达到这一标准,就应该充分发挥信息库的作用,根据各个时期、各个地区、各种财政支出数据信息来进行储存。可是现阶段我国的绩效评价信息库建设还不够完善,因而使得未来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不好做,这就是需要尽快推出科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标准体系的原因。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财政支出结构的日益复杂,财政支出内容变得更加复杂。因此,不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都应该要将财政支出绩效的系统分析思想当做理论指导,构建完善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要想利用系统分析来明确财政支出绩效要求,就应该要制定具体的评价内容,根据系统分析基础来设置评价指标,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目标和环境要素。利用科学有效的评价技术和评价标准来保证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准确性、可比性,这样才能让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过程更加公平公正,评价结果也会更符合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