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1 10:15:49

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调研报告

按照《关于开展2014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调研的通知》文件精神的要求,全面掌握目前村级组织建设状况,进一步加强以村党组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镇组织人员对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前的有关情况和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和掌握换届选举的基本情况,为确保村委换届选举提供第一手材料。

一、镇村委基本概况及换届的有利条件

我乡辖3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有人口41990人。村干部平均年龄41.8岁,其中高中中专21人,初中文化19人。

从调查情况看,我镇村(居)委换届的有利条件是:

1、村民参选的积极性比较高,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2、农村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一些问题在发展中得到了有效解决;

3、广大村民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有了很大提高。

二、村委换届面临的主要问题

结合第八次村委换届选举的工作实际,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开展村委换届面临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点:

1、个别村遗留问题大。村级财力收入大跌,一些承诺群众事项难于兑现,群众意见比较大,村委换届时阻力较大。

2、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从调查的情况看,全镇外出人口占选民人数的3%以上,其中举家外出的占0.5%。由于外出人员的数量较大,给换届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3、个别选民的民主法制观念淡薄。选举环节多,政策性强,对选民的民主意识、文化素质和独立判断能力都提出了较高要求。部分选民由于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偏低,对换届的认识不够,在选举时有乱选现象。

4、部分村干部对换届认识不到位,竞争意识不强。一是村干部待遇偏低。每月900元的工资还不如出去打三天工挣钱多,离职后生活又没有保障,影响了有一技之长的青年竞选村干部的积极性。二是认为村干部做工作多、得罪人多,不敢大胆工作,担心落选,影响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5、家族观念表现突出。传统的家族观念驱使一些人尽力拉拢自己的家族成员参与选举,为自己拉票,影响了选举的公正性。导致能干事、想干事的选不上,不干事、干不成事的能选上。

三、对策和建议

1、强化责任,明确党组织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换届选举的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换届前要做好财务清理和审计工作,不留后遗症。特别是要强化党支部的农村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在村委换届前先进行党支部换届,解决支部成员的后顾之忧,便于全面了解和把握换届的问题和情况,主动工作,依法进行。也有利于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和干部“交叉”任职。

2、精心组织,积极为村委换届创造条件。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标语、会议、走访座谈等形式,大力宣传村委换届的意义,让广大的群众了解和掌握选举的方法、步骤、和法律依据。调动选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换届奠定基础。二是调查摸底。从班子凝聚力、群众基础、工作情况等几方面入手,对每个村进行划类排队,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有序推进,对班子涣散的弱村,要及时化解矛盾,提前消化问题,重点把好程序,争取工作主动权,确保稳步进行。

3、依法办事,推动换届的有序开展。严把几个关口:一是把好选民登记关。确保选民的参选人数要准确无误,不能重登、漏登,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二是把好候选人推荐关。要通过宣传发动,提高选民的思想意识,积极推荐个人素质高,致富能力强,带动致富能力强的人员积极参加竞选。三是把好选举程序关。包括会场的组织,划票地点,投票的方法,确保依法选举,一次成功。不能引起矛盾,影响选举效果。

4、高度重视,妥善处理落选干部的思想问题。秉着区别对待的原则,对工作年限长,成绩突出的落选干部,要积极做好思想工作,给予适当补助,解决后顾之忧,维护农村大局的和谐稳定。

5、搞好培训,提高当选干部的素质和水平。新干部工作积极性高,但缺少实际工作经验,需要进行必要的培训和引导。让他们正确对待岗位变化,克服消极情绪,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发展观念,积极发挥作用,快速成长进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