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干部征管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0 10:17:44

税务干部征管工作调研报告

近期,我们就税收征管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抽查走访了多家企业,较为全面地掌握税收征管工作的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措施建议。现将调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税收征管工作的现状

近年来,财政、国税、地税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税收征管法》,积极发挥税收调控作用,坚持依法治税,夯实税源基础,强化征管措施,大力组织收入,实现了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工作成效明显。

(一)征管基础得到夯实

各级政府及部门十分重视税收工作,积极持、协助税务部门依法征收税款。国税、地税部门通力协作,建立税收分析例会、联合办证(换证)、联合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征管信息共享等制度,为组织税收收入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征管措施得到强化

国税部门对重点企业实施辅导式预警机制,对一般纳税人和所得税按帐结算企业实施税负率利润率警戒线监管,对小规模企业实施最低销售额管理,对个体工商户实施电子定税。同时,积极发挥税务稽查职能,打击各类违法活动。地税部门强化行业性管理,根据不同行业和税种特点分别出台管理办法,积极在小规模企业和个体行业推行纳税评估,完善评估指标体系,设立指标警戒值,促进被评估行业税款大幅增长。

(三)纳税服务得到优化

政府及税务部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纳税咨询服务、发放税收资料、举办辅导培训等有效途径,广泛进行税法宣传教育,普及税法知识,增强纳税人的依法纳税意识。积极发挥税收调节经济、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认真做好税收优惠和减免工作。以规范服务为重点,简化内部办事环节,实行“全天候”服务、延时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为纳税人营造高效率、低成本的办税服务环境。

(四)队伍管理得到加强

国税部门建立税收执法责任实时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体系,依托信息化加强对税收管理员的绩效考核;地税部门建立完善税务执法行为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出台了考核办法。积极采取各种监督制约措施,抓好税务干部党风廉政教育,从严整治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提高税务部门的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治税环境亟需改善和优化

当前,多数纳税人对国家税法理解不够,偷税、漏税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有些企业纳税申报不实,企业虚亏实盈。社会化综合治税体系还无法真正形成。税负不公现象仍有存在,造成企业不公平竞争,影响了企业纳税积极性。

(二)税收征管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

现行的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和税务稽查等监控手段,由于本身不够完善、严密,加上税源面广量大、情况复杂,缺乏其他相关的配套措施,很难达到监控税源的理想效果,导致出现一些漏征漏管现象。

(三)中小企业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

虽然推行了企业所得税分类管理,但诸多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并未有效落实,中小企业经济税源运行质量难以保障,特别是所得税管理质量普遍不高。

(四)税收管理员职责没有完全履行

每次税源清查,都能清理出一部分税源,清理出的税源中,大部分是日常未能有效监管的税源,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日常巡查巡管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导致了税款的流失。

(五)对涉税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不够

主要表现在税收执法上避重就轻,对税收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按照一般违法行为定性处理;对税收违法行为达到移送稽查处理的不移送,进行变通处理;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评估、检查工作上,通过纳税评估该进行深入检查的,仅仅是走纳税评估程序,进行补税、加收滞纳金了事,没有按规定履行检查程序,该处罚的没有进行处罚。

(六)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尚需加强

有些税务干部服务意识欠强,作风欠实,征纳双方关系不够和谐;有的与企业老板交往过密,存在办人情税、关系税之嫌;有的依然利用职务之便暗地向企业推销保险、产品,由亲属兼任会计,影响税务干部的形象。

三、加强税收征管的措施和建议

(一)加强税收法治建设,进一步优化税收环境

税务部门要牢固树立税收法治观念,真正做到依法治税、依法征管。要加大税法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引导和规范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要加强财务和纳税辅导,不断完善发票管理制度和信息系统,督促有条件建帐的企业及时建帐,从源头上堵塞监管漏洞。要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切实增强为纳税人服务意识,规范纳税服务内容,完善纳税服务措施,简化办税程序,积极做好对纳税人依法退税、免税、协调发展等工作,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

(二)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

要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正确处理依法治税与组织收入、收入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不断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科学性。要科学调整宏观税负水平,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努力把经济发展的成果真实准确地反映到税收收入上来。要挖掘潜力,及时清理各类欠税,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环节的征管力度,加强对个体企业和非建帐企业的管理,确保税收收入均衡入库。要进一步加强税务稽查,依法打击偷、逃、抗、骗税行为,坚决堵塞收入流失漏洞,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源流失。

(三)加强税源控管,强化基础信息管理

要严格税务登记管理,对在税源清查中发现的没有纳入大集中系统管理的纳税人,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并纳入大集中系统管理。在严格执行各项数据管理办法、操作规范的基础上,建立数据监控机制,进一步强化数据监控职能,提高数据的分析、利用水平,使大量闲置的数据成为税收征管的资源。

(四)大力推进税源精细化管理,提高征管质量

依托大集中管理系统,深化“以地控税”管理,完善“以地控税”管理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税源专项清查,澄清税源底子,强化源头控管,夯实税收征管基础。集中督导餐饮、住宿、娱乐、租赁等服务业税收管理,实现控管到户,逐步规范。深入抓好房地产税收一体化、重大建设项目税收管理措施,切实加强房地产、建筑安装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项目的税源监控。加大征管案源移送稽查的力度,对于管理工作中发现的偷逃税嫌疑的线索,征管单位必须及时提供给稽查部门,形成征管、稽查的良性互动,促进征管质量的提高。

(五)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构建社会综合治税体系

综合治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综治协调是整个工程的基础,要夯实这一基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各级领导小组都要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及时通报社会综合治税进展情况,并通过联席会议协调处理各类重大问题。健全联动机制,首先要信息共享,有关部门处理涉税方面事项不得隐瞒,要及时向税务部门传递,供税务部门参考;其次协助税务部门抓好税收征管,通过委托代扣、联合办公等手段,在一些关键环节卡住口子,促进税收应收尽收;三是做好税收工作的保障。公检法部门要为税务部门提供司法保障,对少部分抗税,偷税的企业要严打,对部分违规避税的企业要严查。

(六)完善考核体系,建立科学严密的税收征管质量考核机制

结合税收征管模式、税制模式和经济现状,不断完善征管质量考核办法,不断创新、改革征管质量考核、检查形式,合理设定考核内容,采用切实可行的考核方式,制定力争反映征管实际水平、利于征管质量提高、推动依法治税的征管质量指标测评体系和考核制度。对基层征管部门、税收管理员的征管质量情况实施等级管理,对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不同能级的税收管理员制定不同的考核目标,并实施相应的奖惩。同时,积极开展征管质量评价活动。进一步完善税收信息化考核,加强纳税评估,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