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门服务企业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28 10:15:13

财政部门服务企业调研报告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领会县委、县政府“创业服务年”的精神与要求,围绕“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创业服务年”活动工作安排与部署,促进全县城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我们财政部门要立足本职,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按照“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新型财政管理理念,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推动企业改革,支持企业发展,解决企业经营困难,促进全县经济发展。

一、明确“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

“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创业服务年”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明确“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方法与途径

“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我们财政部门要通过“送服务、听情况、商对策、帮改革、促发展、建机制”等措施,采取财政和企业“共建一个互信合作平台、形成一股携手共进合力、达成一些谋求发展共识、营造一种良好创新氛围、建立一套服务企业机制”等五个互动手段,努力为企业提供服务,促进企业发展,达到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实力;财政夯实增长基础、培育财源后备基地;克服当前发展困难,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三个共赢目的。

三、落实“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措施

1、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我们财政部门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向政府提建议,献良策,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根据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降低增值税征收率,落实好新企业所得税法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好促进高新技术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好我县出台的支持企业招商引资、战略重组、新上项目、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助推企业发展。

2、开展清费治乱,减轻企业负担

为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聚精会神搞生产,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财政部门要根据上级部门政策精神,切实开展清费治乱,加大工作力度,使企业负担明显下降。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取消和停止征收的项行政事业收费、省政府取消和降低项收费的政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省及省以下规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对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对保留的收费项目视情况降低收费标准。二是除涉及环境保护、节能降耗、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税收及计划生育等检查外,停止一切面向企业的检查活动;必须进行的检查须经同级监察或减负责任部门批准备案,并尽量减少次数或合并执行,所有检查活动实行“履职不收费”,真正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

3、服务项目建设,及时拨付资金

我们财政部门相关科室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企业项目库、争取资金项目库、政策信息更新库,积极争取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到位上级资金拨付进度,支持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结构升级等项目建设。通过及时拨付资金,服务项目建设,增强企业实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4、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

服务企业不能单靠一、两个活动,必须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通过长效机制,把服务企业工作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因此,我们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发挥财政部门“提供企业财务管理必要帮助和服务”的新型职责,收集整理近年来各级各类有关加强企业管理、支持企业发展的财政财会政策,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策信息更新库,使服务企业更有针对性与实效性。

四、落实“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

1、成立“创业服务年”活动服务小组

“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做好“创业服务年”活动工作,我们财政部门要成立“创业服务年”活动服务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落实工作。要设立“首席服务官制度”,作为企业和财政沟通、财政为企业服务的直接责任人和联络员。

2、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发现问题

我们财政部门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企业及时把握经济运行宏观态势,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整理和分类汇总企业情况,发现目前影响企业经营、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3、深入分析,及时解决问题

我们财政部门要针对企业总体情况、发展前景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或支持发展的建议和措施,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详细了解情况后,分类解决:属于财政部门业务范围的,活动小组要及时告知相关科室部门,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上报县政府;不属于财政部门业务范围的,将情况上报县政府,督促配合我县相关部门及时解决。

4、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我们财政部门要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创业服务年”活动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