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矿区治理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31 09:31:01

稀土矿区治理情况调研报告

离子吸附性稀土矿我县的主要矿产资源,属国家重点保护资源。稀土生产也是我县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稀土开采是稀土矿区人为造成水土流失重要原因。矿区水土流失严重。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对稀土开采高度重视,进行了多次稀土矿山整治,打击了乱挖滥采行为,得到了制止。但由于开采稀土动土量大,植被破坏严重,流失严重,洪涝灾害加剧,矛盾纠纷上升。因此,要搞好矿区水土保持,保护矿区的生态环境,任务繁重,必须加大监督力度和深度,同时,加大矿区的治理。

一、稀土矿区基本情况

县有15个乡(镇),全县国土面积2311km2,总人口32万,除镇没有稀土资源外,其余14个乡(镇)都有不同程度的稀土资源。

稀土资源主要分布在七个乡(镇)。

矿区总面积81.66km2。根据矿区的地质调查工作情况,基本探明各矿区的稀土储量和品位,初步查明全县稀土总量为39万吨。

稀土生产工艺有二种:老工艺(即最原始方法)是采用堆浸方式。新工艺采用原地浸矿方式。

目前,已批准的稀土矿点都采用新工艺开采稀土。

二、稀土矿区的水土流失现状

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就开始稀土开采,先是由堆浸开采稀土;在2007年后稀土开采转为原地浸矿,老工艺开采就像“搬山运动”。新工艺开采也要大洞,打注液井,做配套设施等,地貌也受到破坏,还有废弃土的堆放,都会造成水土流失。矿区水土流失面积58.79km2。

由于稀土开采时间长,水保部门在80年代,90年代稀土矿区建拦沙坝、挡土墙400多座。其防护功能早已处以饱和状态,有的还失去了功能,尾砂下流。

最近3—4年稀土价格受市场影响,价格疯狂上涨,乱挖滥采到处都是,一时又遍地开花,地貌植被破坏,废弃土,尾渣乱倒,无防护措施,水土流失不断加剧。遇暴雨时,使山塘,河道淤积、抬高,农田、果树受害,矛盾纠纷增多。

三、主要做法

为搞好矿区的生态环境,遏制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按照水保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履行责职;加大矿山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取土,开采稀土造成水土流失的行为。其次督促矿老板做好防护措施,恢复地貌植被,进行种树、种草,减少水土流失,同时做好因开采稀土,造成水土流失矛盾纠纷工作。再次是加大对水土流失治理,积极推广先进治理经验。

四、建议

1、进一步加强水保法规宣传力度,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全民的水保意识,使大家都行动起来,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水土流失。

2、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稀土矿区监督巡查,严厉打击非法取土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制止一起。

3、对开采稀土的业主,要落实水保方案,严格执行水保“三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