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居民保险运行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8 08:25:53

城镇居民保险运行情况调研报告

一、城镇居民保险运行基本情况

市于2007年6月启动实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2010年9月实行市级统筹管理,截止至现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109870人,其中城镇中小学生参保率为98%,实现了城镇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目标。主要工作举措有以下几方面:

(一)大力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宣传服务活动,努力扩大医保覆盖面

一是于每年11月组织相关劳保所及村居干部召开新一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调度会,并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布置工作任务,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着手早,部署严,层次清;二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社区、乡镇和居民密集区积极开展医疗保险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朋友发放政策宣传单;三是利用报纸、电视、电台、政府网站等媒体进行常态宣传;四是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参保续保温馨提示,让广大居民知晓参保时间和最新医保政策。通过以上多形式、多角度医保政策宣传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城镇居民、特殊困难群体和在校中小学生在内的所有参保对象都能知晓最新医保政策,感受到医保的良好氛围,从而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的参保积极性,为扩面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入基层指导,提升一线医保服务水平。

该市在城镇居民保险业务经办上建立了经办机构人员与乡镇对口联系机制。坚持每月至少二次下到各自挂点乡镇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指导服务,帮助各乡镇开展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和解决各乡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一线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有力提升了基层居民保险业务经办水平,为广大参保居民提供更为优质服务

(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加强城镇居民保障力度。

为进一步保障学生、民政对象等特殊群体的医疗保险待遇,市医保局、教育局、民政局及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重点抓好了城镇在校中小学生和城镇低保人员及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的参保工作,进一步简化城镇在校学生参保流程,实现了城镇户口中小学和民政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城镇居民保险扩面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一是部分居民对医保政策还存在模糊认识,参保意识淡薄。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完全属于个人自愿行为,他们大多有一种侥幸心理,处于一种“小病拖,大病扛”的状态,往往是不到大病临头时,是不会舍得拿出钱来参加医保的。同时,一些有一定经济能力的群众,认为自己年轻,到老了再参加,这也是居民参保意识不高的重要原因。二是由于现行的社会保障特别是医疗保障体系由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及新农合组成,部分居民容易把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混淆,况且新农合缴费低不实行续保机制不要补缴以前年度保费,因而多数城镇居民对象认为参加新农合即参加医保,导致城镇居民医保扩面工作不能有力推进。对此,市医保局结合工作实际,本着以人为体的工作理念,采取了更加人性化的工作方法,对新参保的城镇居民如以前年度办理了新农合则可视同正常缴费办理参保登记,不需再补缴以前年度费用,从而扭转居民参保扩面进度缓慢形势。

(二)居民医保参保扩面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乡镇对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居民参保工作进展不平衡,影响了全市的扩面进度。据统计,市除象湖镇外其他各乡镇城镇居民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十分滞后,虽然每一年度都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参保扩面工作任务,并列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但是仍然还有相当一部分大乡镇对城镇居民保险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部分乡镇城镇居民未及时参保,个人医疗待遇得不到保障。

(三)基层信息网络建设不健全。医疗保险信息实行网络化管理是大势所趋,也是为参保居民解决看病难的一项重要举措。因各基层卫生院认为城镇参保对象少,考虑到网络维护成本(购置电脑、读卡器及宽带配备等)及上级拔付经费等问题而不愿承担城镇医保定点服务。当地医保局虽经多次跟卫生等有关部门沟通,但各乡镇卫生院至今仍未开通医保刷卡定点服务,造成部分乡镇城镇居民就医不方便,并严重影响城镇居民医保扩面工作。

(四)城镇医保大病补充保险待遇的办理效率低。据了解该市2014年元月份以后发生的城镇居民及职工大病补充保险待遇补偿一直未进行处理,导致部分参保对象对经办机构经办业务提出质疑,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五)医保卡实行密码保护功能有待完善。近期在开展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部分参保对象建议城镇医保卡能不能设置密码保护功能,保障医保卡用卡安全。

(六)城镇居民参续保时间设置需进一步人性化。每年的城镇居民参续保时间为每年12月至次年2月,因年底又恰逢元旦、春节期间,部分城镇居民往往因假日奔走等原因错过办理参续保登记时间,导致参保待遇中断,不利于提高参保人员的积极性。

(七)城镇居民保险个人帐户设置有待合理化。城镇居民保险个人帐户为成年人每人每年20元、未成年人每人每年5元,虽然城镇居民医保为广大参保患者减轻了大额住院医疗费用负担,但个人帐户的设置对参保对象门诊费用的影响却微乎其微,作用不明显。同时部分参保对象认为新农合都已实现门诊统筹,对个人帐户的金额也表现出冷漠态度。

三、建议及对策

(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居民医保政策宣传,提高城镇居民的参保积极性。

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局在政策解释和宣传发动工作上要下功夫,特别是要通过电视媒介、广告等多种手段扩大宣传,重点编印好当前政策下的《居民医保服务指南》,深入乡镇、社区、开展扩面宣传。通过典型的人和事对制度本身的主要内容、主要政策,尤其是筹资标准、待遇水平和参保缴费、享受待遇的程序等要宣传解释透彻,让城镇居民家喻户晓,乐于接受,切实引导城镇居民由“要我参保”到“我要参保”的意识转变。

(二)积极开展城镇居民保险工作培训,提升基层业务经办能力。当地医保局要通过深入基层一线指导、集中办理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对我市各乡镇劳保所及村居工作人员进行居民保险业务经办培训,本着以人为体的工作理念,切实提高医疗保险业务操作水平,为参保居民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三)努力完善基层卫生院医保信息网络建设,深入推进“民生工程”。积极和市卫生局沟通,要求各县市强化承担医保定点服务功能的管理,要求各乡镇卫生院切实担负起医保定点服务的责任。加快推进并落实各乡镇卫生院医保信息网络化的开通服务,健全城镇居民医疗待遇医保系统实时结算制度,为各乡镇城镇职工、居民及中小学生就医提供方便。

(四)加强城镇医保大病补充保险经办公司的管理,提高经办服务效率。通过招投标、规范大病补充保险业务,强化经办服务公司的监管,促进大病补充保险业务得到及时处理,参保对象待遇及时保障。

(五)进一步推进医保卡的智能化建设、城镇居民参续保时间设置的人性化和门诊统筹工作的调研。一是根据金保工程的建设进度和信息网络建设需求,在医保卡就医就诊上实现更多的智能服务如24小时电话挂失、查询及密码自愿设定等人性化工能。二是借鉴周边先进省市及医保发达地区的工作经验,对我市的城镇居民参续保时间设置作初步调研,避免因跨年度参保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三是优化城镇居民保险的基金筹措机制。为减轻城镇居民的参保缴费负担,提高参保积极性,需对城镇居民参续保中断期间的费用征缴作进一步调研,如对中断期间的参保对象补缴个人缴费部分多少或借鉴发达地区对补缴费用标准进行统一人性化的设定等,为进一步做好参保扩面打下基础。四是积极推进城镇居民保险门诊统筹管理工作,消除参保对象因个人帐户少而产生的认识误区,进一步保障参保居民的医疗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