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集中解决四风等问题调研报告3篇

时间:2022-08-27 08:10:29

关于集中解决四风等问题调研报告3篇

第一篇:房管局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市委统一部署,我局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和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对我局开展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题调研活动进行了安排,由主要领导带队,进行了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四风”问题调研基本情况

我局采取了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进行征求意见。采取找全体干职工个别谈心、下基层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和公开电子邮箱、电话、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渠道,以解决“四风”问题为主题,结合房管工作发展实际,听取村、社区、房地产开发企业、驻点村群众和市直各相关单位、“两代表一委员”、作风建设观察员、小区业主委员会、保障房施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对象以及房管系统内干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同时,面向全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专用信箱、电子邮箱等,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整个调研过程中,累计召开座谈会8次、参加人员超过100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800多份,开展谈心谈话60多人次。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目前领导班子通过各种方式,共收集意见建议126条,梳理汇总为31条;其中,形式主义方面15条,官僚主义方面10条、享乐主义方面4条、奢靡之风方面2条。

此次调研活动,局党员干部进农户、走企业、摸实情,服务意识有所增强;各部门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市房地产工作凝聚了力量。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此次专题调研活动,我局汇总梳理出群众对“四风”方面反映最突出问题主要有:

一是形式主义方面反映最突出的是:①工作布置多,检查落实少,下基层少;②规范管理文件出台多,执行不力;③会议开的较多,有些会议重形式,轻效果,以会议落实会议居多;④听取汇报多,深入实际调查问题少,有的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⑤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办法不多;⑥学习不够全面,重业务轻政治理论,重分管业务轻其它业务;⑦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多,批评同志少。

二是官僚主义方面反映较多的是:①主动服务不够,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的主动性不强;②科室之间主动对接、自我担当不够,存在推诿现象;③个别干部职工上班时间离岗,外出办私事,比如外出买菜;④工作“中梗阻”,有的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不办;⑤有的工作不敢管,不敢较真,不敢硬碰硬,有的工作做的还不深不细。

三是享乐主义方面反映最多的是:①一些领导干部贪图安逸,缺乏创新精神;②存在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用老经验,老办法办事;③满足于不找事,不惹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④有的党员干部工作拈轻怕重,工作缺乏敢闯敢拼劲头,安于现状,进取心不足。

四是奢靡之风方面反映最大的是:①存在水电浪费,管理不严;②缺乏艰苦朴素,精打细算的作风;③接待客人存在变相提高标准的情形。

三、解决“四风”问题,提高机关效能,改进干部作风的意见建议

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要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是要大力弘扬率先发展、激情干事的思想意识。这是解决享乐主义问题的重要前提。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心系群众、主动服务,放下身架,自觉融入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增强率先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部心思凝聚到工作上来,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

二是要大力弘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服务意识。这是解决官僚主义的重要前提。全面提高干部的执行力。按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加大对失职干部的责任追究力度,切实加强对庸、懒、散干部的调整和处理。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力度,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工作人员严肃处理。当领导干部把自己看低一点,就会少些名利纷争,多些清醒;少些自满,多些干劲。把自己看低一点,就能更加自觉主动地转变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深入下去、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情况,为职工群众解难、分忧。从而形成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为民服务的良好房地产形象。

三是要大力弘扬艰苦奋头、风清气正的自律意识。这是解决奢靡之风的重要前提。进一步精简会议、改进文风,大力整治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发文、会议的数量和范围。严格会议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召开各类会议,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合并开会,精简会议议程,减少与会人员,缩短会议时间。完善“三公”经费管理机制。加强水电的管理。规范好全局财产使用的登记。从严控制办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因公出国(境)等“三公”经费管理工作,把全局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是要大力弘扬团结同事、发扬民主意识。这是解决形式主义的重要前提。领导干部要有豁达的心态,虚心地向群众学习,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对于与职工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的决策,一定要先花时间和精力,认真地去了解职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即问职工群众之所急;了解职工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难题是什么——即问职工群众之所需;了解职工群众最大的担心和忧虑是什么——即问职工群众之所忧,再进行决策。这样既能让决策更加合情合理,也融入了群策群力的智慧,使得决策能够更加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执行起来就会更顺畅。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委、市委有关要求,通过民主地、深入地了解职工群众所急、所需、所忧,更加有效地汇聚职工群众的力量。

第二篇:水务局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为扎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我局第一时间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对解决“四风”问题专题调研进行了部署。由局长带队,组织三个调研组,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研基本情况

我局采取个人访谈、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同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专用信箱等,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座谈中,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干部围绕“四风”问题的危害,提出开展专项调研活动的意见和看法。

二、“四风”专题调研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1、较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但应用于实际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学习不足;2、总体工作业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重大突破,荣获多项奖,但有些工作存在以文件贯彻文件,会议落实会议情况;3、对人为水土流失面积存在底数不清;4、下基层部多;5、“”制度坚持不够;6、工作计划按时效落实不够;7、治理工作热衷于抓点;8、对乡镇水保工作业务指导流于形式。

(二)官僚主义方面

1、对乡镇水保工作只安排不考核;2、班子外出招商不够,怕吃苦、怕掉面子;3、村新建垃圾池;4、村民要求兴修护坡,以免再次滑坡;5、村干部、群众要新建坑沟渠;6、无规范的宣传阵地;7、工会组织活动少;8、对支部工作重视不够。

(三)享乐主义方面

1、有些工作缺乏争先创优意识;2、对服务管理对象业务指导少;3、向领导汇报工作少,怕领导压担子;4、机关院内环境不太好;5、院内外来车辆乱停放,影响出行;6、办公用房超标43平方米。

(四)奢靡之风方面

1、用电和办公耗材有时不注意节约;2、接待外商过程中存在超标准现象;3、同事之间红白喜事有时会相互吃宴请;4、接待上级领导,陪客人数有时未按规定执行;5、有时存在用公款请外地回来的县处级以上老领导。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想信念方面

由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开展理论学习时不够系统,对政治理论钻研的不深不透,没有完整地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仅仅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知识去掌握,而不是当成行动的指南去运用和指导体育科研到群众的首创精神,指导工作主观意志成份多,为群众想的少、做的少,服务群众,缺乏真功夫。

(二)思想认识方面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于群众特别关心的和当前社会不正之风和干部腐败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总是认为,只要我们自己不贪不拿,为单位多争取一点利益,多上一些项目,要多搞一些上下联系,即使超标一点,接待费多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故而放松了要求,没有想过群众是怎么来看我们班子,看我们的事业,其根源就是宗旨意识不强,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造成不好的影响。

(三)政治纪律方面

由于社会风气影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反映了我们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时还不够严明、还不够坚决。

(四)党性修养方面

由于方式单一,与实际联系不紧,导致领导干部在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能力修养、组织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方面或多或少都有所松懈,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上离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薄,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道德品行方面

由于社会风气的影响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或多或少都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导致思想要求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等不良风气。

四、整改方向和措施

(一)整改方向

1、要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要切实抓好、抓实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坚持学以厚德,学以致用,推动水保事业的发展,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于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

2、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注意培养和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领导干部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质不能变,珍惜自己的名节,注意自己的言行,重视自己形象;不谋私利,不搞特权,自觉维护班子的整体形象;注意解放思想,以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求。

3、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要着眼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在复杂形势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4、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客观规律,关心群众,关爱干部,最广泛地调动全局职工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要努力改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要正确行使权力,敢于坚持原则,自觉接受监督;要严于律己,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一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干部清正、班子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风气,团结和带领党员和群众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6、要清正廉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运用好、发挥好手中的权力,自觉做到秉公用权、勤政廉政、情系民生、维护民利、凝聚民心;要模范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二)整改措施

1、强化理想信念的教育与提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学习带思想,以思想带行动,形成强有力的理想信念教育。重点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政治纪律、党性修养、道德品行与个人的工作实际结合好。

2、突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教育。把群众路线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法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

3、坚决杜绝“四风”。“四风”问题,不仅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腐蚀了党的肌体,玷污了党的纯洁,伤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我们要坚定信念,切实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杜绝“四风”问题。

(1)要完善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理论或时事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培养一支政治合格的干部队伍。由党委负责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支部的制度建设。按照支部工作特点,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制度的落实,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和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单位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班子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四是要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规定。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单位日常管理。在广泛征求职工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工作特点,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尽可能做到“人尽其才”;六是要进一步活跃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群众开展业余活动以及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措施,使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要切实关心和帮助退休老同志、病重职工以及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解决生活困难;要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体检。

(2)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3)要坚决执行好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4)要为官清正廉洁,一切按规章制度来办,不能搞特权,要有利于群众监督,每年向群众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直面群众,敢于公开,利于群众监督。

(5)要提倡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使务实成为一种风尚,端正工作态度,以实际行动体现在作风转变上。

(6)切实解决“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等不良风气,加强绩效考核和纪律考核,构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真正把心思用在水保事业的发展上,促进单位各项工作的进步上来。

4、建立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好相关制度和办事程序,领导干部要模范的执行好制度,真正把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提高制度设计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干部评价体系,完善权力约束机制,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引导广大干部敬畏手中权力、慎用手中权力、用好手中权力,逐步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水保局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认真学习,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在行动上,为推动水保事业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建设繁荣和谐魅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第三篇:粮食局四风问题专题调研报告

根据《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题调研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7月20日至7月29日,市粮食流通服务中心领导班子以“走基层、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为主题,深入开展了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的根源,提出了整改目标和解决问题的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座办公室时间多,深入基层时间少;看书面材料听口头汇报多,亲力亲为了解实际情况少;与机关的同志沟通多,与基层的同志接触少;印发文件多,专题调研少;考虑机关的工作多,关注基层的事情少。

2、服务企业和群众不够。特别是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方面存在不足。粮食企业许多改置遗留问题至今未得到根本解决,如部份改制职工思想工作未做通,至今未签订协议;企业病退人员养老金未实行社会化发放;企业退休人员三项补贴一直由收储公司承担,企业难以承受;企业职工工资普遍偏低;仓库设施陈旧等。“三送”工作中,村民提出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一些村民对我们的工作有意见。

3、粮食行政执法力度不够。没有建立专门的粮食行政执法队伍,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与其他执法部门沟通协调有待加强。

4、机关效能建设不够。机关工作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上下班迟到早退现象和上班期间上网、聊天、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的行为。完成工作任务有的应付了事,不注重实际效果。

二、原因分析

1、学习教育不到位。集中组织学习时间少,坚持自学不太好,教育培训没跟上,导致干部队伍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业务素质不能与时俱进,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难以适应时展的要求。

2、思想认识不到位。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机构改革认识不到位,粮食局改为粮食流通服务中心后,有的同志认为单位被边缘化了,干部的身份降低了,心中存有抱怨,工作热情不高。对粮食市场化改革认识不到位。粮食市场放开后,多种经营主体进入粮食市场,有的同志认为这种改革增加了粮食市场管理的难度,也对国有粮食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工作上不能完全适应。对粮食流通管理职能认识不到位。粮食流通管理工作涉及工商、质监、物价、卫生等部门,粮食部门负责收购、储存、运输环节以及政策性粮食的管理,但由于认识问题,工作中很容易出现越位、错位和缺位现象。

3、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许多工作没有做好关键在于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如上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曾多次进行布置和强调,但在落实过程中方法不对头、重点不突出,工作没有取得实效。如“三送”工作,许多村民要求帮助解决水利设施、大病医疗费用、贫困家庭助学金等,这些问题光靠我们中心的力量难以解决,但由于解释工作和部门协调工作没有到位,村民存在一些意见。又如服务企业工作,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为企业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由于我们与上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工作没有做到位,我市争取到的政策和资金不如一些兄弟县多。

4、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年初,中心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考核方案,对职工上下班、服从领导、完成工作任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实际执行中,管理、监督、处罚不到位,导致违反纪律的人和事时有发生。

三、整改目标

1、党员干部作风显著转变。围绕抓住改进作风这个主要任务,教育党员干部着力在整治“四风”问题上取得突破。树立求真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在有效履职上,端正学风会风文风,为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密切联系群众,力戒官僚主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一切工作举措和决策以百姓满意不满意、群众是否得实惠、是否有利粮食产业发展为最终检验标准;崇尚艰苦奋斗,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牢记“两个务必”教诲,以勤俭节约为荣,坚持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精神状态,自觉摈弃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2、党群干群关系显著改善。围绕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核心问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转化为“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企业增效”实际行动,争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表率。深入基层和企业,了解基层、企业和粮农所望所盼,化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促进科学发展;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用真心、热心、真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

3、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紧紧抓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个根本目的,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从市情、粮情出发,牢记同志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加快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强化粮食宏观调控、对接“粮安工程”中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提高粮食产业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保障粮食安全和保护好粮农与消费者权益,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整改措施

1、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主要针对征求意见过程中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民主生活会等查找到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措施到位,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明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有条件改的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一些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同时对整改工作“回头看”。

2、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1)整治形式主义。对本单位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重点整治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照抄照转上级文件问题,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2)整治官僚主义。对党员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着力整治一些党员干部“不想事、不干事、不担事”的问题,专项治理有好处争着干、没有好处躲着不管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整治享乐主义。重点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4)整治奢靡之风。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和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等。

3、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采取接访包案、民情日记和一线工作法,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正确运用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拓宽群众工作渠道和途径,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

4、解决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1)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贯彻群众路线制度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下去;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要修订完善;不适用的要坚决废止。(2)研究制定新制度。抓紧完善大宗粮食交易制度、制定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制定出台机关内部政务公开制度、推进作风建设落到实处。(3)严格落实制度。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整治对制度规定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各种行为,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打擦边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