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4 03:23:07

工信局解决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为更好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我局近段时间组织了5个调研组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我局“四风”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对象有我局所驻“三送”挂点村(社区)的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及工业企业负责人。这次调研共召开各层次座谈会9场次,参加座谈人员160余人,并发放问卷调查表260多份,广泛征求和收集了调查对象对我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关于集中解决“四风”实施意见,以及在反对“四风”情况,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转变工作职能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我局的总体评价

局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方面总体情况良好,得到部门、企业、群众的认可,主要表现在:一是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不存在独断专行、盲目决策、推荐提拔许愿的问题;二是班子成员能团结共事,齐心协力谋发展,不存在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不团结的现象;三是领导班子正职能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班子其他成员各尽其职,积极履职。四是班子成员廉洁务实,诚心服务企业和群众,没有违纪和腐败行为。对此,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在这次调研中,共发出问卷200余份,共收回问卷调查表248份。统计数据显示,全部调查对象对我局总体评价为:满意245票,占98.8%,基本满意3票,占1.2%,没有不满意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查对象在充分肯定我局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些突出问题还未从根本上解决,有一些问题出现反弹。大家普遍感到,我局工作与以往比有变化、有提升,但与实现赣南苏区跨越发展的任务相比,尤其是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都还有一些方面需要加强。调查对象反映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机关干部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践,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不够。

2、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个别干部联系企业不够深入,服务效果不明显。

3、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个别干部有安逸思想,对纪律作风要求不严,有迟到早退的现象。

4、奢靡之风方面:一是接待沿海客商较多,有时有超标准接待现象;二是厉行节约意识不强,日常工作用纸量大,有浪费现象。

三、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一是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学习,坚持自学制度,规定自学篇目,并做好学习笔记,确保学习时间、内容、效果三落实。二是开展业务学习和调研。党政领导干部经常下基层调研,每年要写出两篇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高质量的以发展工业经济问题的调查报告。三是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网络学习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四是丰富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思想理论水平。五是深入讨论交流,切实做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充分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2、突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教育,进一步健全服务企业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动员教育党员干部要把群众路线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帮扶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实现新发展。

3、加强纪律教育和管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到位,将机关干部考勤、参加学习及活动情况与工作绩效挂钩。开展向焦裕禄、龚全珍等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考核督查,发现违纪情况严肃查处,决不留情。

4、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县有关纪律规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公务接待,严禁超标准接待、超范围接待;二是严格执行机关管理有关规定,压缩文件、简报、会议及其他日常办公经费开支。特别要减少纸质公文数量,坚持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可发可不发的简报不发,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工作和办一切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