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县域物流业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4-05 10:50:27

金融支持县域物流业发展的思考

近年来,省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宝成裕盛、匹克(香港)、旺旺食品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2011年底仅县工业园区就有286家,其中180家已建成投产。大量的企业对现代物流的需求日益增加,而目前县物流业发展虽然比较迅速,但仍存在对物流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物流业发展体制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整体经济运行效益,已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始着手进行物流业发展调研和规划、积极引进现代物流企业,这对促进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一、金融支持县域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和优势条件

(一)现实基础较好。一是县交通运输条件日趋完善,320国道横贯东西,大广高速纵贯南北,与周边市、县的公路全部实现了高等级化,即将列入路网规划的从湖南岳阳到吉安“岳吉”铁路和沿320国道的高速公路又分别纵、横穿过县域,现在县基本形成了县内半小时、县城到省会城市南昌2小时、到沿海发达城市8小时的交通网络,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条件。二是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物流需求。由于不少大型企业的入驻,物流总量呈现跳跃式增长。三是物流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基础,目前县有汽车运输企业18家,拥有货运汽车2400多辆,有快递公司13家、注册登记的物流企业16家。

(二)金融创新加快。作为省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试点县,各银行业机构积极开展了应收账款质押、仓单质押、商誉质押等信贷业务,并大力推广企业联保贷款业务,对因产品积压而出现的资金短缺的企业,尝试第三方物流企业贷款,有效突破了抵押担保不足的瓶颈,为促进物流企业的发展、缓解物流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市场空间很大。一是金融支持工业物流的前景广阔。作为全省工业园区经济比较发达的县,多年来致力于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加快建设“昆山”,是“中部鞋城”、“台商创业园”,有较雄厚的制造业基础。2011年全县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20亿元,2012年预计可达280亿元,已连续九年荣获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2011年全县货物运输量达600多万吨,按企业销售收入9%的平均比率计算,物流产值在20亿左右,且增长速度非常快。二是众多物流项目的资金需求旺盛。当前,县规模较大的“锦江农产品物流中心”和“县汽车服务广场”物流项目正有序推进,投资规模达5亿元的“恒龙”区域物流中心也已立项,加上现有物流企业,物流行业信贷资金需求规模较大。

二、金融支持县域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企业自身发展不够规范,金融支持无从着力。目前县物流企业大多处于传统物流初级阶段甚至是原始阶段,以个体经营为主体,以单一仓储和运输活动为主要服务功能,服务理念跟不上,服务品种有限,专业化水平欠缺,资源整合能力不够,应变能力不强,物流服务的社会化程度低,物流企业自身的组织化水平与经营集约化程度不高,“小、散、差”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这种状况下,以企业名义获得银行贷款的能力很差,银行业对其支持的主要形式是发放货运车辆购置按揭贷款,而受往年不良贷款率偏高和商业银行信贷准入权限普遍被上收的影响,这种贷款数量也极为有限,制约了现代物流企业发展的速度。

(二)自营物流现象比较普遍,物流贷款拓展乏力。物流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物流成本,而物流水平的高低则主要取决于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程度。但由于受“求人不如求己”传统观念的影响,县许多大企业、大企业集团仍热衷于自建运输车队、仓库,搞自营物流,不愿把物流业务交由第三方物流公司,从而影响了第三方物流服务系统的发展,也制约了金融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贷款拓展和结算服务,导致县物流业降低三次产业流通成本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体现。

(三)金融生态环境不尽完善,物流发展支持不力。一是贷款抵押担保制约着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首先,物流企业受自身发展的限制,经济效益普遍低下,依靠自身实力不足以提供担保,而由于担保连带责任重大,很少有单位或个人愿为物流企业提供担保。其次,商业银行贷款抵押率较低,一般房产抵押率为70%,生产设备抵押率为50%左右,动产抵押率为20%-30%,专用设备抵押率只有10%,而物流企业的资产正是主要由专用设备构成,导致物流企业融资额度十分有限。二是缺乏适合物流行业发展的专业险种。目前在物流业广泛应用的保险险种主要是财产保险和货物运输保险。这两个险种主要是针对物流过程中的单个环节进行承保的。但由于现代物流的服务功能是多元化的,供应链因素多,传统的车险和货险早已不能适应现代物流企业的运作需求,迫切需要有一种针对长途、短途、固定区域短途运输等不同情况的更为细化的保险模式。

三、加强和改善金融支持县域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建议

(—)加大对现代物流业的信贷投入。一要把支持物流企业发展作为信贷工作的重要内容,对重点培育的物流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予以积极支持。对该类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所申请的贷款,适当放宽担保抵押条件。二要把项目作为信贷支持物流业的重点,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济效益好、还款付息有保障的物流业项目,积极提供信贷支持,促成项目早见成效。三要根据物流企业贷款申请情况灵活授信,适当调高物流业贷款授信额度,合理确定物流业贷款期限。

(二)完善各项金融服务。除了信贷支持外,金融部门还可为物流业提供一系列服务。一是利用金融租赁带动物流建设。物流的建设投入主要包括物流基地、物流设施设备以及物流管理与运营三方面,在这几项投入中,物流装备的资金投入数额最大。由于物流企业自有资金不足,向银行借贷又缺乏足够的信用和担保,因此设备投入的最佳方式就是金融租赁。二是通过保险为物流业提供风险保障。为了减少物流企业在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的损失,保险公司应在巩固传统保险业务的基础上,加快开发适于物流业发展的特色险种。三是提供可靠的信息咨询服务。金融业还应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为物流企业提供有关财经信息,使后者有效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三)改进物流企业的评级授信办法。针对目前各商业银行对物流企业尚未专门制订信贷准入标准的情况,各商业银行要按照对待一般流通企业客户的评级授信办法,对全县物流企业进行评级授信,对已有一定经营年限且有历史财务数据的物流企业可采取定量评级方式,对新办物流企业可采取实地调查方式,然后进行定性评级,以满足物流企业对信贷资金的需求。

(四)为物流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结算服务。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物流业的资金流也会相应增加,而结算服务质量的高低,则直接关系到物流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和产品供应链效益,所以商业银行要加强结算服务,根据全县物流中心的建设进度,适当增设金融机构网点,为物流企业在资金结算等方面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五)创新物流企业的贷款担保方式。由于物流企业从属于流通领域,可供抵押的资产相对较少,各商业银行应从物流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继续创新担保方式。一要探索多种担保方式。商业银行可积极探索物流企业仓储设施和运输车辆抵押、收费权质押等担保方式。对大型物流集团设立的子公司,可积极探索由其集团提供担保。二要灵活授信。对集团客户与所在地牵头行订立授信协议,且集团客户在本地有单一子公司的,各商业银行可依据牵头行的行别而参与授信。三要对享受财政贴息的物流企业采取积极跟进的配套措施,以解决其贷款难的问题。

(六)创造有利于物流业发展的金融生态环境。一要建立金融部门与物流业主管部门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后者要在企业引进初期建立物流企业档案,使前者及时掌握物流企业信息。同时,金融机构要及时了解全县物流业的发展情况,及时关注全县物流企业资金运行情况。二要为物流业融资提供便利,并参与物流供应商融资方案设计。大力发展中小物流企业票据市场,鼓励商业银行对中小物流企业发行的商业票据提供承兑担保;有关部门应对物流企业在发行证券以及设立投资基金尤其是产业投资基金的审批中给予政策倾斜,还可根据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设计相应的融资方案,如债权融资或股权融资、项目融资或项目投资基金等。三要培养和提高物流企业的信用意识。加大金融信用知识宣传力度,通过举办物流企业财务人员培训班等形式,增强企业的信用意识,健全企业的财务体系,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良好的企业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