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果农素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27 09:42:52

关于果农素质调研报告

近期,自己就我县果农素质状况及近年来技术培训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农业人口29.4万人,占总人口的83%;农村劳动力14万人,占农业人口的47.6%;农户7万户,果农户占农户的90%以上。近年来,相关部门通过采取聘请农业院校专家教授专题讲解、选送务果能手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试验站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所短期培训、县镇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印发果业生产培训资料等方式,加大果农技术培训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每年培训果农约6万人次。同时,2012年有158名果农通过了杨凌示范区科教局生产力培训中心农民职称等级考试取得资格证书。

二、存在问题

一是农村劳动力文化程度整体偏低。农村人口中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4.8%左右,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和专业技能的仅占0.6%,32.4%的人只有小学文化和脱盲程度。

二是农村劳动力科技意识不高。农村科技人员和实用技术人才少,群众对提高自身科技素质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调查农民参加农业技术素质培训的原因时,调查结果显示60%的调查对象对培训缺乏恒心和持久性。

三是农村劳动力信息相对闭塞。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主要是看电视、听广播,信息来源单一,传播速度慢。同时,由于农村劳动力培训结果反馈不及时、不准确,造成年复一年的开展培训,但内容单一、脱节,影响了培训效果。

四是培训激励机制不健全。据调查,培训一项实用技术最少需25学时,培训一项就业技能最少需50学时,分别需要800元和1000元。仅靠政府投入难以满足需要,而多数农民又不愿或无力支付培训费用。

三、提高果农素质的建议

(一)大力扭转果农观念。果农是果业生产的直接参与者,果农素质的高低,直接关乎果品产量的提高和质量的提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果农不光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不只是修剪果树,施肥打药,现代果农,应该成为果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一个果农实质上就是一个果品经销企业的老板。果农既要会生产高质量的果子,又要善于研究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果农。

(二)增强培训针对性。要按照培养新型农民的要求,结合现代果业发展需求,围绕示范园建设和果品销售,开展层次较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旨鲜明的专题培训活动,示范带动,全面提高果农素质。在培训对象选择上,应以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有强烈学习愿望的中青年农民和取得技术等级证书的技术骨干为主。在培训内容上,应围绕果树栽培、土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精准化施肥、标准化生产、果园认证管理、果品营销知识等方面。在培训方式上,应采取分级负责的形式,先培训县镇技术人员,由县镇技术干部分包镇和重点村,由具有资格证书的农民技术骨干包村包户进行培训。

(三)提高技术骨干待遇。在目前县镇技术力量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加强农民技术骨干队伍建设,是提高果农素质的有效途径。应继续坚持考核认定的方式,通过和杨凌示范区科教局生产力培训中心合作,每年选拔组织技术骨干参加农民技术等级资格证书考试。在此基础上,应选拔确定200多名技术标兵,根据每名技术标兵所持证书等级,每月发给一定补贴(高级农技师120元、农技师100元、农技员80元),指导、带动、辐射高标准示范园建设。

(四)丰富果农培训形式。一是依托项目培训。依托阳光工程、现代果业项目和农民创业培训项目开展培训活动。二是突出阵地培训。依托县果业中心、专业合作社和民办培训机构,采取集中与分散、经常与短期、课堂讲授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培训活动。三是现场操作培训。组建果业服务小分队,“面对面、手把手”现场指导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四是考察观摩培训。组织村组干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科技示范户、生产典型户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借鉴先进生产经验。五是开办专栏培训。举办电视专题讲座,编播果业实用技术,指导农民学习。六是借助科技书屋培训。发挥农民科技书屋和村级农民培训中心的作用,通过借阅图书光碟,增强农民科技知识。七是信息平台培训。利用科技12396专家咨询电话,在线为农民提供咨询服务;利用州果业网站,鼓励技术干部撰写刊发果业调研报告、科技论文、供求信息等,为有条件的果农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五)健全培训保障措施。县果业中心应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全面加强果农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各镇应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案,并加强领导,确保任务落实。在培训的组织上,要紧密结合果业生产特点,坚持因地制宜、方便组织、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多层面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在经费保障上,应把果农实用技术培训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和农民创业培训项目结合起来,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并鼓励果农自筹经费参加培训。同时,应建档立卡,落实考核制度,对培训效果显著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促进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