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价格宣传工作研究

时间:2022-09-18 09:20:58

加强和改进价格宣传工作研究

价格宣传工作,是价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深入开展价格监督检查的一个重要手段。随着我国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物价部门的职能不断转换,价格舆论宣传工作的层次与水平不断提高。

(一)通过开展价格宣传,可以展示价格主管部门良好形象。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价格政策,宣传价格主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价格改革、清费治乱、补贴弱势群体、整顿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依法治价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宣传价格工作的亮点与经验、价格调研成果以及价格系统的先进典型,宣传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动态、价格举报及明码标价制度,褒扬认真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诚实守信的经营者,曝光典型价格违法案例等,为社会公众释疑解惑,树立了价格主管部门“服务中心、促进发展、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二)通过开展价格宣传,可以扩大价格主管部门社会影响。借助媒体力量,加大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价格问题宣传力度,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正确引导社会心理预期,赢得政府重视和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提高价格主管部门的知名度,扩大价格主管部门的社会影响。相关媒体从服务价格工作出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价格政策宣传力度,宣传价格系统两个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和先进典型,总结交流深化价格改革、改善价格管理的工作经验,树立价格主管部门以人为本、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通过开展价格宣传,可以推动价格主管部门各项工作。价格宣传工作与价格管理工作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做好价格宣传工作可为价格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健全价格宣传制度,完善价格宣传工作机制,有机结合价格宣传与价格行政工作,及时向社会传递价格政策信息,让社会公众了解价格主管部门的办事程序和定调价规则,促进价格政务公开和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廉政建设;通过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和工作经验,促进互相交流,提高管理者依法治价水平,增强经营者价格法制观念和全民依法治价意识,推动各项价格监管工作顺利开展;通过价格宣传,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提高价格队伍业务素质,使更多的价格工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推动价格业务工作的提升。

作为基层物价部门,要结合实际,放眼全局,把握关键,从细节、细微入手,扎实、务实地开展价格宣传工作。

(一)关心时局,准确把握价格监督检查舆论宣传工作导向。舆论宣传工作是一柄双刃剑,运用得当,能够较好地发挥正面积极作用,对外扩大对部门形象的社会宣传,对内用强大的舆论力量为检查造势,震慑不法者;而运用不当,则可能引起负面消极影响。因此要牢牢把握价格的舆论宣传工作方向,把握实际操作中的分寸和度,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工作原则,即有利于推动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有利于维护政府和物价部门形象,有利于稳定物价、维护社会安定;始终坚持以党的重要舆论工具为主阵地,以正面宣传为主,以事实为依据;始终坚持以优化投资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减轻企业及群众负担为目的,选准角度、讲究策略,确保导向不出偏差,确保宣传工作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服务。

(二)强化认识,为价格宣传创造良好工作条件。要提高认识,从思想上清楚地认识到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充分重视价格宣传工作。舆论监督所具有的四个不可替代的作用,即广泛的教育作用、较好的激励作用、及时的警戒作用、巨大的震慑作用。通过舆论监督作用的发挥,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物价工作,有了了解才有理解,才会有支持和拥护。领导要重视,要努力为从事舆论宣传的工作人员创造宽松的外部工作条件,尽量少受外界相关因素的干扰。舆论宣传越能不受别的因素影响,客观公正地宣传报道,其监督约束力量就越大,从长远来看越有利于部门的发展,有利于工作更规范更具有社会影响力。要把重视落实到行动上,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落实,不断强调舆论宣传的重要性,并在各阶段工作中把舆论宣传工作放进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目标考核中将舆论宣传进行量化予以考核评比。只有从思想上真正重视了,在工作配备上、在每次针对不同事件的宣传报道上给予了支持,宣传报道工作才能做深做实,才能使物价工作更加合民情、顺民意,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支持。物质上要给予保证,物质保证是做好舆论宣传工作的基础,因此要舍得投入。要拥有一支爱岗敬业且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的专职人员队伍,要配备必要的采编设备如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只有在人员、资金、设备等各个方面舍得花大力气投入,为舆论宣传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才能保证这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改进工作,充分发挥价格宣传媒体的作用。价格宣传工作要紧跟舆情变化,研究不同阶段和不同人群的心理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发挥不同媒体在价格宣传中的作用,做到善待媒体,学会与媒体沟通,主动了解媒体需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价格宣传与理论研究有机结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价格决策管理提供新的工作思路,为价格管理工作营造有利的环境和氛围。

(四)提高素质,全面加强价格宣传队伍的建设。价格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要赢得社会各界对价格工作的广泛尊重、理解和支持,为价格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不仅要靠重大价格政策出台前后的集中宣传,更要靠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的普及和教育活动。要选择政治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文字功底好、熟悉办公自动化设备、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干部从事价格宣传工作,鼓励价格宣传工作人员奋发向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并尽可能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激发工作热情,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合作能力,充分发挥在价格工作宣传中的“参谋、助手、耳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