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田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8 10:28:58

全县农田建设调研报告

根据市开发办调研通知要求,我办组织专人对我县2004年以来园田化项目土地流转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基本情况

县是农业大县,也是粮食生产大县,现有耕地面积55.4万亩,农村人口36.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4%,农村劳动力18.6万人,其中长期外出务工人员8.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46%。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不少的变化,大量农村人员进城务工或向城镇转移,因此出现较为普遍的土地流转现象。

二、我县土地流转的几种情况

1、农户与农户流转。流转面积4。42万亩,占总流转面积的85%。其特征为流转面积规模小,一般几亩到几十亩不等,流转范围主要以本村农户为主。

2、向外地人员流转,流转面积0.68万亩,占总流转面积13%,如盘谷2005年度园田化项目区的农户将870亩耕地流转给彭富洪耕种。

3、是农户与外商流转,2009年我县通过招商引进广东客商马卓仑,在八都良种场境内建设1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

4、近年出现了向技术能手,农机大户集中。由于近几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正好发挥有技术,有农机的专长,因此涌现了一批种粮大户。2009年全县承包规模50亩以上有160户。其中100亩以上40多户。如乌江袁玉华以500元/亩的租金,在文峰炉下园田化承包500亩耕地种植西瓜,白沙镇刘尚文科学种田技术强,并购置了收割机,旋耕机等农机具,发挥本人优势,承包了310耕地种植优质稻,金滩镇政府通过合理引导组织塘下村委公对园田化项目区耕地流转给技术能手和农机大户耕种。

三、思考和建议

1、坚持现在的农业综合开发政策,集中连片开发,开发一片成效一片。

2、重新制订农机购补政策,农机购补对象要以种植大户为主,补贴范围不能限制在当年的项目区,往年的项目区种植大户也要列入补贴范围。

3、利用科技措施项目对种植大户给于良种、良法配套,

4、改变现在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扶持方式,因为现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底子薄、规模小,建议降低门槛扩大扶持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