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县委党校发展调查报告

时间:2022-07-26 10:17:16

各地县委党校发展调查报告

1997年批示:“地、县党校是党校体系的大头,加强地、县党校工作,确保培养质量,是提高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切实把地、县党校办好”。县委党校是县委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县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阵地,是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在加强执政党的能力建设、集中培训、轮训提高我县党员干部素质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党校工作不仅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这一项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我县党校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党校的功能和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武传东带领一班人马远走、和三所党校,进行了实地调研。

一、聚焦各地县委党校的发展现状

(一)、县委、县政府重视是党校发展的坚强后盾

各地县委党校在向我们详细介绍他们党校发展的现状之前,都高度称赞了他们县委、县政府对县委党校发展的重视。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县委、县政府都倾注了心血,投入了大量资金,并给予了巨大希望。如党校,在1999年时,县委、县政府就投了大量的资金帮其配置了两个机房、80台微机和两套投影教学设备。不仅提高了党校的硬件条件,同时也改善了它的办学条件。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关注下,县委党校从1999年以来,先后办了几十次培训班,共培训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社会各类人员7000余人次。县委党校按照县委的指示,今年集中全县的培训资源,把全县的培训汇聚于党校,先后举办了领导干部培训班、企业管理研讨班、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选派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全县计生干部培训班、全县党政群机关公务员等近二十期的培训班,充分发挥了党校培养干部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为提高全县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这是各地县委、县政府对县委党校发展重视的结果,也是各地县委党校对县委、县政府重视的积极回应。

(二)、县级党校的主体班教育

主体班教学是县级党校工作的核心部分,是县级党校工作中的重中之中。各地县委党校都认为县级党校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转变观念,突出特色,创新教改模式,努力提高主体班次的培训质量。大家普遍认为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城乡基层的重要基础地位,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真正贯彻落实到基层的一个关键环节。全国有80%的党员干部位于基层,而县级党校处在党校体系的基层,具有基础性,同时,县级党校面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具有广泛性,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的重要渠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着眼基层,落实县级党校的主体班分层次教学和培训、轮训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对全县的中青年干部培训,是县级党校理所当然的使命和重中之中的工作,一定要加强主体班次的教育,建设好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县委党校按照县委的要求和为了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干部加强理论与实际工作的需要,如前所述,今年已举办了近二十期各类培训班。县委党校今年先后举办了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高级知识分子进修班、企业干部进修班等十几期培训班。县委党校今年也举办了多次次的党员干部培训班。从对这三个党校的实际调研可知,主体班次的教育、培训是县级党校工作中的重点部分,同时也反映了各地县委、县政府对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视。

(三)、县级党校中专体制规格建设

县级党校中专体制规格的申报和建设,旨在加强和规范县级党校工作,为中央提出的“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服务,进一步发挥好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在这种背景下,县委党校和县委党校都已成功完成了中专体制规格的申报工作,并在申报完中专体制后,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先后办起了职业中专班。中专班的开设,有效地整合和利用了县级党校的软硬件条件,充分发挥了党校的软硬件功效,为全县培养了大量的具有专业技能实用人才,为全县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县委党校于2004年办起了职业中专班,开设了计算机等专业。现在校学生达600多人,不仅为社会解决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也为县级党校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县委党校在成功申报完中专体制后也办起了职业中专班,开设了计算机等专业,培养的学生大多数在苏州、杭州和上海等地工作。因此,县级党校的中专体制规格的申报、职业中专学校的创办,不仅提高了县级党校的规格,也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发挥应有的贡献。

二、展示县委党校发展之风貌

在我们分别听取县委党校、县委党校和县委党校介绍他们各自发展状况、主体班次教育和中专体制建设的过程中,常务副校长武传东也向这三所党校介绍了我县党校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一)、“创办全省一流的县级党校”

“创办全省一流的县级党校”是现任县委书记聂爱国对县委党校发展的重视和寄予的希望的真实写照。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为了县委党校的发展,县委、县政府决定投巨资打造“全省一流的县级党校”,搬迁、建设新党校。新党校占地面积约75亩,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分六个单体建筑,教学楼、学员宿舍楼、餐厅、图书馆、宾馆和能容纳1000多人的多功能报告厅。工程分期建设,一期工程约投资1900多万元,计划在明年九月份前交付使用。

新党校建成后,可同时容纳20多个班次学员同时培训、560多人参加会议、700人就餐、140人住宿。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投资和精心打造下,县委党校将是一所以人为本、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生态和谐,既体现传统文明,又富有时代感的将现代化、信息化、园林化俱为一体的一流县级党校,成为现代化的干部培训中心、理论研究中心、会议和接待中心,为我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我们向三所党校介绍县委新党校的建设情况后,他们认为,县委党校的新校建设,一是县委、县政府重视的结果;二是县委党校全体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县委党校全体工作人员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回报。

(二)、把握规律,创新主体班次培训模式,积极打造干部培训主阵地

武传东校长在介绍县委党校的主体班次教育、培训时说,县级党校工作要适应干部成长规律的要求,坚持以学员为本,创新教学模式,把可行的教学方式应用于各主体班的教学之中。如近几年来,县委党校在主体班次的办学过程中,推行了研究型的教学模式,不仅体现了县委党校教育、培训的特点,也符合了全县领导干部学习的规律,大大提高了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质量。这种研究型的教学模式贯穿于主体班的教与学的全过程,体现在外请省市党校著名的专家学者和县内工作的实干家给学员的课堂讲授、学员自学、小组讨论、双向交流、网络和报纸上的学员论坛、社会调查和外出异地学习等各个教学环节中。如省委党校张彪教授讲授的《危机处理》、姜明教授讲授的《学习十七大精神,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县内一直从事外宾接待的女镇长陈桂芝讲授的《接待礼节》和到绍兴、江阴党校的实际学习和考察等等,不仅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飞跃,也可以通过深入地研究、解剖、点评案例,引导学员思考问题,用实践来检验理论知识,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无论是引入研究式教学、案例教学还是异地学习考察,不仅能充分调动教师和学员两方面的积极性,也体现了县委党校的主体班次培训办出自己的特色。

(三)、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多渠道办学模式

县委党校人具有时代感和创新精神,一直关心、关注本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在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好各个主体班次的情况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利用党校现有的办学资源,积极拓展办学模式,寻找多渠道办学途经,为我县发展培养各种实用型人才。如结合本县实际和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会计、畜牧水产专业的大专层次的教育,现在校学生200多人;为了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县委党校今年又和淮南师范学院将联合举办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层次的教育。县委党校人并不满足现状,将继续探索办学模式、办学渠道的多样化,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县委党校发展思路之筹划

在对县委党校、县委党校和县委党校调研之后,中共县委党校全体人员踌躇满志,对县委党校的未来发展之路充满希望。

(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指示,争创一流县级党校

《中共中央关于面向二十一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中指出:“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实践证明,要创建一流县级党校,首先是不能离开县委、县政府对党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要积极响应和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党校工作的具体安排和指示,要重视抓好党校办学方向、学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充分调动培训、轮训、函授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以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作为对县委、县政府对党校建设的重视和支持的回报,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创建一流县级党校的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素质要求,又有硬性指标,还有综合项目考核,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所包含的内容很多、很具体。但是县委党校的全体人员一致表示,要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对新党校建设的指示精神,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自觉奉献,一定要实现创建一流县级党校的目标,来回报县委、县政府以及全县人民对党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二)、继续深化党校工作改革,创新培训模式,培养高素质党员干部

要加强县级党校建设,充分发挥县级党校的职能,县级党校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转变观念,突出特色,创新培训和教改模式,提高培训质量。

第一,明确办学定位和方向,立足中心任务,提高培训质量。党校姓“党”,主要是培养适应形势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提高理论素养,掌握必备知识,强化党性锻炼,提高执政能力”的全新培训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理论素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等方面,为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

第二,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推进教学改革。科级以下基层党员干部,如基层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干部等是我们培训的主要对象。他们大多工作在第一线,实践经验丰富,日常工作繁重,但他们学习研究理论时间较少,对理论的理解、掌握、阐释相对不够、不深、不透,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际,就不那么得心应手,把工作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更显得力不从心。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必须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围绕干部新的培训需求作出相应的变化,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县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思路,创新办学体制,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培养出一大批具备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的党员干部。

第三,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教学新布局。我们要以“四个教育”为中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目的,紧密联系加快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科学组织教学。要积极探索探究式、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性。

第四,创新培训形式,更新教学内容,提升教学品味。我们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牢固树立创新观念,积极探索教育培训新模式,培训内容要有明确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在班次设置、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管理及教学考评和监督等方面要加强和改进,继续创新和推广研究式教学方法,积极探索“菜单式”等竞争激励性选课方式,提高教育培训质量。

(三)、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拓展多渠道办学模式

我们在完成上级任务、办好主体班次培训的前提下,根据党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适应形势需要,跟上时代步伐,积极拓展办学渠道,为社会发展培养实用人才。

第一,加强中专体制规格申报工作,筹划职业中专班建设。中专体制的申报,不仅可以提高党校的软硬件条件和办学的条件,也为职业教育办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我们一旦申报成功,就积极筹划建设中专职业教育,提升党校办学模式,拓展党校办学渠道。职业中专教育的开办,不仅可以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大批实用人才,同时也为农民子女的就业开辟了新的途径,可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收入。

第二,整合培训资源,提升办学层次。在新党校建设好后,我们要向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充分发挥新党校的软硬件条件和教育环境,有效整合我县现有的培训资源,在继续办好主体班次培训的情况下,把我县的培训资源以及现存的那些规模小、条件差、办学能力低、政府负担重的、没有前途的职业技术学校统一规划、合理整合,纳入新党校的中专体制建设中,把新党校办成我县唯一的、拥有强大实力的职业教育中心。

第三,扩大和高校联合办学规模。中专体制规格的申报、职业中专班的开设和职业教育中心的规划,是我们未来拓展办学渠道的一个方面,我们还要继续探索、扩大和高校联合办学的模式、途经。除了我们和农业大学的联合办学外,我们还计划和其他高校商谈,进一步提升县委党校的办学规模和层次。如我们即将和淮南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中文专业的本科层次教育以及其它本科层次的教育。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和工业大学以及广播电视大学等其他几所高校的联合办学。县委党校的全体人员有信心把县委党校打造成全省一流的教育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