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履行职能调研汇报

时间:2022-07-20 10:00:01

工会组织履行职能调研汇报

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党和政府要“支持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研究和及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这一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彰显工会作为和社会影响力提供了新的广阔空间,必将对工会组织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大局、履行职能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一、对“资源”和“手段”内涵的理解

所谓“资源”,笔者认为主要是指党委和政府(行政)应该交给工会或者可以交给工会用来行使工会职能的条件,即法律、法规目前已规定或虽无法律、法规规定,但实践证明交给工会更有利于党政开展工作和工会行使职能的部分。

一是政治资源。这主要体现在党加强对工会工作重视和领导,如定期召开党的工会工作会议,根据形势任务的需求,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和研究工会工作。切实落实工会干部政治待遇,乡镇(街道)以上工会主席进入同级党的领导班子,享受同级党政副职待遇,工会干部能享受与党政其他部门干部同等选拔、同等培养、同等交流使用的政治待遇。拓宽工会组织和职工参政议政的渠道,适当扩大人大职工(工会)代表、政协工会界别委员的比例。工会发展能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体系中,同时规划,同力推动,同等考评。

二是法律政策资源。这主要体现在党委、政府、人大三方面制定法规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党委在不同时期制定下发加强工会工作意见,为工会工作提供政策支持。政府根据工会有关重要工作制定支持工会工作意见,以制度形式明确支持工会工作的措施。具有立法权的人大加强有关职工和工会工作的立法,为工会工作提供切实的法律保障。

三是经济资源。这主要体现在各级政府在制度上加强工会经费独立收缴保障,并通过向同级工会财政拨款,以补充工会工作经费的不足。政府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一方面保证将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收缴纳入国、地税征缴体系,另一方面将财政保障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收缴纳入财政预算并落实划拨到工会账户。凡具有《工会法人资格证》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都应设立独立的工会账户,并保证工会经费专款专用,不受行政干预。在工会开展送温暖、助学、促进就业、帮扶救助、服务劳模、民主管理、创建文明行业等各项工作时,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支持,以保证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会通过合法经营活动盘活和扩大工会资产,各级政府应予以支持,允许工会接受社会资助,增强工会办事实力。

四是组织资源。这主要体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对工会组织建设中制度以及人、财、物的支持上。在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方面,落实乡镇(街道)以上工会组织机构、人员、场所、经费。协调相关部门支持机关、企事业工会建设,把企业工会组建纳入工商行政管理体系,做到建企即建会。同时,把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组建与机构设置一同进行,做到建机构即建会,真正做到扩大覆盖面。

五是其他资源,其中包括教育资源、信息资源和社会救助资源等。如,明确工会组织主要承担职工技能培训任务,建立工会主导的职工培训基地,把职工培训资源主要集中到工会。扩大工会职介规模,给予工会职介和再就业基地建设支持。将工会帮扶工作纳入社会救助体系,由工会主要承担在职职工(包括农民工)、劳动模范等群体困难救助,并给予相关资金支持。

当前,党委和政府赋予工会组织的“手段”,笔者认为主要是保证并支持工会行使职能的执行力,包括工会借势借力于有关执法、行政主体强力推进有关工作的刚性手段以及决策权、否决权等。(一)刚性手段。在法律监督方面,工会要全面参与有关职工和工会的人大执法检查、政协视察活动,人大、政协要把检查、视察中工会的意见作为主导意见;在工会组建方面,党、政主管部门要把配合工会组织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建工会,纳入自身重要职责范围;经费收缴方面,要把工会督查纳入税务督查范围,工会与税务部门联合开展,由税务部门负责落实工会的督查意见等等。(二)对事关广大职工整体利益、长远利益的决策,工会要有过程的参与权,结果的审议权。如在制定有关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法律政策,工会组织要全程参与、主导参与。在工会主席配备上,上级工会要参与酝酿、参与考查、参与决定、最后批复等。(三)对事关广大职工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工会要有否决权。如:工会组建方面,在企业工商年审时,必须有上级工会出具的企业工会建设达标认定书,否则不予年审;劳动争议调处方面,工会要作为代表职工的主要参与方,有最终否决权;劳动保护方面,工会全程参与事故处理,有权作否决认等。

二、市各级工会组织在争取和整合更多资源和手段的实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重视发挥工会组织在大局中的作用,赋予了工会组织很多社会资源,同时,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在《工会法》赋予工会组织的权限范围内,有效地提升工会组织的履职能力。

(一)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搭建平台汇合力。做好工会工作,不仅需要工会组织的自身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配合。笔者认为,要善于利用优势,汇集合力。一是通过党委的权威来推动工会工作。为有效推动工会工作开展,最大限度地争取市委的重视,市总工会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积极主动向市委汇报。近年来,市委下发了十多份有关工会工作的文件,为工会工作提供政策保证,做到了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工会系统重大部署和安排能通过市委文件来推动。最近,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了市总工会《市工会2009—2012年发展纲要》,并以合办【2009】20号文的形式进行了转发,对全市各级工会下一步把握工作全局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二是通过政府的支持来成就工会工作。为确保工会工作的正常运转,工会组织要积极争取政府对工会工作经费以及行政资源方面的支持。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积极鼓励和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帮助工会组织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如工商、税务、公安、民政、劳动社会保障、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单位协助工会在非公有之企业组建工会,破解非公企业建会难问题;地税部门与工会协作开展企业工会经费代收代缴工作,切切实实帮助工会组织破解了工会经费收缴难问题;各级政府与同级工会建立健全的联席会议制度,帮助工会解决实际工作困难,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有效地化解了各类劳动关系矛盾,依法维护了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此外,政府在出台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政策时,也会主动征求工会组织的意见,从源头上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主动性,实现了政府与工会在维权机制、劳动争议仲裁、安全生产保护等方面的共建互动。三是通过人大的权力效应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要做到切实维权,就要依托强有力的法律武器,人大以其独特的地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市职工民主管理条例》全面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等职工民主管理制度,针对我市民主管理工作实际更具指导性,《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已列入市人大2010年立法计划,前期调研、起草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把握工会干部的选配权,建好队伍提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是搞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关键。政治待遇上,近年来,市委十分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注重配齐配强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全市县、区、开发区工会主席全部实现按同级副职级别配备。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市总机关先后提拔了2名正处级和1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同时3名科级干部交流到党政部门任职。今年上半年,市委又在市总机关内部产生了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进入市总领导班子,1名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到国土资源分局任一把手。近两年来,市总机关一批干部得到提拔任用,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市总工会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视,工会干部享受与党政其他部门干部同等选拔、同等培养、同等交流使用的政治待遇。教育培训上,全市工会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先后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多期市工会干部培训班,让来自全市基层工会干部代表参加培训。在市委党校主体班连续第三年举办工会知识专题讲座,邀请全国工运理论方面专家开辟专题讲座,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理论知识更新培训。此外,各基层工会适应工作需要选择开办各类培训班,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工会干部素质。

(三)强化维权帮扶措施,创新机制促发展。为有效提升工会组织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市总工会积极借助法律和司法资源,提高维权工作的规范化。每年,市人大除了支持工会工作开展地方立法工作以外,在开展有关涉及职工权益、工会工作的执法检查中,都邀请工会组织参加。人大、政协中工会代表和委员充分发挥作用,有力推动了建立人大执法检查、政府劳动监察和政协视察、群众监督相结合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社会化维权体系。职工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逐步健全,以帮扶中心为平台,职工法律援助志愿团长期坚持定点定时为广大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是工会面向全市职工提供维权帮扶的窗口,在集中各项资源的前提下,帮扶中心现已开设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政策咨询、维权救助等窗口,面向全市职工提供就业政策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推荐上岗就业等一系列服务,连续两次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帮扶中心”。在各方努力下,到今年5月份,全市三县、七区(包括开发区)均成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站),实现了县区(包括开发区)100%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站)的目标。为充分履行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的作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借助社会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依托市职工大学、新亚驾校等培训基地为职工提供培训服务,提高职工素质,增强职工就业能力。在鼓励职工创新方面,今年市政府首次设立“市职工技术创新奖”,全市各级工会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在全市掀起职工技术创新热潮。

三、对工会组织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发挥作用的思考

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其根本就是从工会的性质职责出发,深化党政与工会的关系,保证工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工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一个实践过程,既涉及到利益关系和社会结构的调整,也涉及到赋予资源和手段的内容、时机、程序、方式和工会现有的状况和承担能力。在争取和利用更多资源和手段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强化党委领导,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重视工会工作,建立完善定期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党委权威推动工作开展,进一步密切与人大、政府、政协联系,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更有力的手段支持。通过实践创造、理论创新,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把党赋予工会组织的资源和手段维护到位、运用到位、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