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离退休干部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18 09:51:00

基层离退休干部调查汇报

近年来,市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探索实践,积极引导基层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基本情况

市现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5个,其中,离休干部党支部4个,离退休干部合建党支部81个;乡镇(办事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9个,市直及上级驻文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6个。离休干部1011人,退休干部5234人,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特长优势和兴趣爱好,通过组织推荐、行政机构、社会、事业、企业聘请,有10%的离休干部、60%的退休干部直接参与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工作。2008年来,1700多名离退休干部捐款10万多元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并与他们结成了帮扶对子。200多名离退休干部长期担任各中小学校校外辅导员,教育指导青少年4000多人。2300多名离退休干部抗震救灾捐款42万多元。离退休干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200多条,有50多条好的意见和建议被基层党委、政府采纳。处理各种矛盾、纠纷820多起,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二、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基本做法

(一)注重组织领导,营造老有所为氛围。按照李源潮同志“从全局考虑、从我们党的执政资源考虑,需要把老干部组织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问题”的指示,坚持纵横协调,全面覆盖。纵的方面,坚持上下同步,市委专门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研究部署;组织部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指导,每季度与市委老干部局共同对基层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检查指导、考核表彰;各镇(街道)党委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政工书记、组织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组成的镇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各镇离退休干部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高度重视、组织部门具体指导、老干部局抓落实、基层党委大力支持的良好局面。横的方面,注重引导带动,发挥市委老干部局统揽协调作用,先后出台《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十一五’发展做贡献”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关爱下一代”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三学三讲”活动的实施方案》等,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组织引导,加大检查指导力度,营造老有所为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支部建设,提高老有所为觉悟。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大盘子”中考虑,与在职党支部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指导、同考核。根据基层特点,深入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规范组织关系,健全组织生活,加强班子建设,按时换届选举。2008年来,各镇(街道)新选举产生10名支部书记,34名身体状况好、思想作风硬、组织能力强的老同志进入各支部班子,退居二线同志担任基层支部书记的支部占65%,支部班子的年龄结构和身体状况得到了优化,有效提高了班子的整体素质和战斗能力;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形式,在农村划片组建党小组,建立“”、报告工作、联系党员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战斗堡垒和坚强核心。各基层党委还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座谈会、观摩会等形式,让离退休干部开阔眼界,了解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长远规划,增强老同志们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参与基层建设的热情。

(三)组建两支队伍,构建老有所为网络。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以镇(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员为主体,采取广泛宣传、支部动员、党员自愿的方式,组建“两支队伍”,一支是常规队伍,即按照全市离退休干部书画协会、体育协会和老年艺术团的部署,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单位,发动热爱和熟悉文体工作、党性观念强、身体比较好、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成立文体活动小队,按照市级离退休干部文体协会的要求,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基层离退休干部生活,全市共成立离退休文体活动小队190支;另一支是特色队伍,即结合镇(街道)实际,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素质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信高等优势,组建“特派团”、“智囊团”和“调解团”等特色队伍。市张家产镇组建离退休干部“特派团”和“智囊团”,“特派团”由身体素质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组成,直接到联村党总支中担任成员,根据各自分工,正常参与联村党总支的日常工作,接受镇村党委的统一调度,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智囊团”由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的离退休干部组成,成员以争作“三员”为工作目标,在农村进行巡回调研,主动献计献策,处理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稳定。市葛家镇按照自然村区划,把全镇划分成六个人民调解片,组建离退休干部“调解团”。“调解团”成员由每片所管辖的各村调解主任组成,每片推选1名片长,每三年聘任一次,可续聘连任,六名片长组成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一种由村到片,由片到镇的组织形式,有效的化解了镇村矛盾和纠纷。

(四)健全机制保障,激发老有所为热情。一是经费保障制度。将为各镇(办事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发放的办公经费和个人补贴纳入财政统筹,财政局每年按照每个支部1500元办公经费和每个支部书记1800元个人补贴的标准拨付给市委老干部局,由市委老干部局进行发放;市委组织部每年将离退休干部按标准上交的党费按50%的比例留成,每年年底前一次性拨给市委老干部局,作为支部建设工作经费;各镇(办事处)基层党委也都为离退休干部参与新农村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实现了镇党委统一安排车辆接送老干部到村工作,中午统一在镇机关食堂免费就餐;统一对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离退休干部发放工资补贴,为老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全市上下形成了财政支持一部分,各基层党委支持一部分,党费留成支持一部分的“三支持”经费保障制度。二是考核表彰制度。市委老干部局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各镇(街道)全年老干部工作考核。每月编印工作简报,通报进度;每年年底进行考核,评选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次年年初召开表彰大会,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树立典型,促进工作。各镇(办事处)党委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情况列入年终考核,设立专门年终考核奖,对工作突出、发挥作用显著者给予表彰,予以物质奖励,充分调动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培训学习制度。依托老年大学和老干部党校,每季度组织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理论骨干;依托远程教育网络,拓宽学习覆盖面,扩大离退休干部参与人数,发挥党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实现支部成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每月向支部传阅文件和时政教育资料,每年投入4万多元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订阅报刊和学习资料,补贴2万余元,组织离退休干部自费订阅各类学习材料2200多份。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集体学习一次,并实行学习联络员制度,通过结对帮学、上门送学等方式,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参与支部学习,感受党的温暖,提高老有所为本领。

(五)依托阵地建设,创建老有所为平台。一是加强基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标准化老干部活动场所创评活动,通过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依托开展活动促进,提高各镇(街道)的重视程度、建设力度。2007年以来,全市新建、改建、扩建活动场所23处,累计投资达210万元。市委老干部局为各镇、办事处、各部门配套桌椅、健身器材、娱乐设施共计20多万元。有11个标准化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被评为市优秀活动中心(室)。二是加强老年大学建设。坚持深化教学改革,制定宽严适度的管理制度;充实教学内容,增设书法、戏曲等专业,增加办学班次;创新教学方式,探索实行有偿教育。截至2009年,全市老年大学学员达到2000多人次。三是开展多种活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基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为阵地,依托离退休干部文体协会,组织各文体小队开展形式多样的书画展、门球比赛、老年人运动会、文艺演出、建言献策、关爱下一代和抗震救灾等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大发展。

三、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存在的不足和意见建议

尽管市在引导基层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一些基层单位对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落实不到位,对离退休干部缺乏关心,消弱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部分基层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缺乏正确的组织引导。三是引导基层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经费保障、阵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四是部分离退休干部受思想观念、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生活环境等影响,发挥作用的意识、程度、内容等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同时,随着社会发展的突飞猛进,科技的日新月异,部分离退休干部的文化知识和技能水平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针对以上不足,今后应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尊重关心老干部是前提。尊重关心老干部,就是要把老干部当着自己的长辈,认真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多征求老干部的意见与建议,取得老干部的关心与支持。具体说来,就是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落实情况通报、阅读文件、走访慰问等制度,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完善老干部离休费、医药费保障机制,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让老干部共享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成果。只有尊重关心老干部,才能使老干部深感组织的关怀,才能更好地得到老干部的关心、支持和配合,各项工作才能得到顺利开展,老干部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才能极大的调动起来。

(二)领导重视是关键。领导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着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程度。离退休干部有着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而且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有很强的号召力。实践证明,哪里的领导重视,哪里的离退休干部整体作用就发挥得好,哪里的社会就稳定,社会就进步,经济就发展;哪里领导忽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哪里的社会矛盾就多,工作就难开展。只有领导重视,把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列入工作议事日程,围绕中心,统筹部署,抓好落实,才能更有效地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卓有成效地开展新农村建设。

(三)阵地建设是载体。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和老年大学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是离退休干部进行学习和活动的重要场所。要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和老年大学建设,加强对各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指导检查,实现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建标准化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完善老年大学课程设置,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实施老年教育工作,发挥辐射力、增强吸引力,构建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和老年大学网络,满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的需求。同时,要依托载体,积极组织和开展适合离退休干部自身特点的文体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经验、政治等优势。

(四)教育培训是重点。只有结合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离退休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新农村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才能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基层的综合素质,才能引导老同志选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使离退休干部政治、知识、技能和经验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五)健全机制是保障。要坚持把建立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的发挥作用机制作为强力抓手,把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老年协会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经费保障、考核表彰、培训学习和组织管理等制度,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要注重抓典型、树榜样,对发现的典型要积极鼓励,给予指导,大力扶植,并组织离退休干部实地参观学习,使他们受到启发和教育,借鉴他人的经验。与此同时,以点带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召开表彰大会,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激励更多的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