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两大战略实施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6 11:35:00

妇联两大战略实施调查报告

2011年,市妇联紧紧围绕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实施,以“创先争优,强基固本,进一步提升服务妇女儿童能力”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和激发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创先进、争优秀、当排头和干事创业能力,有效推动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为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实施作出了贡献。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推进

1、完善措施,营造活动浓厚氛围。一是成立组织,建立推进机制。成立一把手任组长,支部书记为副组长,支部成员、各部室长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支部成员具体实施,各部室协调配合,各级妇联组织协同推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活动推进机制。二是制定方案,加强活动指导。制定市妇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服务黄蓝两大战略,争当科学发展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三是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将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县区妇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与其他工作同调度,同推进。年终,将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标准,严格奖惩,确保活动的扎实深入。四是注重活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妇女网》、《妇工信息》等宣传媒体作用,通过《妇女网》“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及“五比五争”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各级妇联党组织、基层妇联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妇联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活动氛围。

2、公开承诺,严格落实活动要求。在广泛调研了解群众意愿和需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争创“五好五带头”的要求,提出承诺,把妇女群众反映的事项作为提出承诺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将做好公开承诺与完成市妇联的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落实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和党员岗位职责要求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支部和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每名党员都围绕带头学习、提升能力,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廉洁勤政等方面进行公开承诺。市妇联党支部对支部及每名党员的公开承诺书在《妇女网》上进行公示。8月份,进行第二轮公开承诺。同时定期检查,确保承诺事项按时限完成。

3、领导点评,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制定《市妇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领导点评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点评对象、点评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采取随机点评和集中点评的方式,领导班子成员对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党员干部进行点评;党组织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点评,班子成员对分管部室和部室长进行点评;并在市妇联五届五次执委会议和年终机关工作总结会议上集中进行点评。在点评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进行公开公示、督促抓好整改,推动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4、擦亮窗口,展示妇女形象。制定《关于开展“擦亮窗口服务百姓”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各级巾帼文明岗中广泛开展“擦亮窗口服务妇女”活动,并确定妇女法律服务中心为市妇联服务窗口。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激发党员内在动力。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奉献进社区”等活动,不断深化“与妇女同行与时代同步”的妇联机关服务品牌,通过创岗位奉献巾帼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擦亮城市服务窗口,展示妇女形象。

5、“五比五争”,激发工作热情。一是外出参观学习。通过组织到市供电公司参观学习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召开市妇联“对照先进找差距,创先争优促发展”交流会、组织学习讨论等,学习先进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广泛征求意见。结合“两评一树”活动,召开“征询各界意见,解决热点问题,促进妇女事业发展”恳谈会,全市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县区、乡镇妇联主席和部分市直机关妇委会主任、村“两委”女性成员50余人参加,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方向。三是表彰先进。开展“十大创业女明星”、“十大岗位女标兵”、“十大致富女能手”、“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十大优秀女村官”、“十佳好军嫂”、“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发妇女干部和广大妇女争当先锋、争做标兵的热情。

(二)围绕发展大局,在创先争优中引领妇女参与黄蓝经济区建设

1、以创先争优激励妇女,在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建功立业。各级妇联组织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引领妇女参与经济发展。探索建立集项目推介、科技培训、信贷支持、典型带动于一体的服务妇女发展模式。征集编发《市农村妇女创业合作发展推介项目汇编》;实施新型女农民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191期,培训农村妇女2.6万人次;实施“信贷助推巾帼创业扶持计划”,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000多万元,解决了300余名农村富余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周边7021人发展致富。积极参与青年创业促进会工作,培养妇女创业典型。在首届省妇女创业大赛上,我市选送的2名选手分获已创业选手组和新创业选手组三等奖。加强女企业家协会工作,促进女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

2、以创先争优引领妇女,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彰显优势。一是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妇女促进文明和谐。围绕文明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女性文明大讲堂”活动。去冬今春举办报告会40场次,有效普及女性文明理念。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统一定制队旗和巾帼志愿者证。建立健全保洁、普法、科技服务、文艺宣传、爱心奉献、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城乡巾帼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服务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妇女和家庭、参与社区环境整治、推进家庭环保实践、促进家庭教育、举办法律和健康咨询服务等活动,积极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开展“绿色家庭”创评活动,100户绿色家庭受到表彰。举办市直女职工庆“三八”健步行活动,引导女职工倡导低碳生活,提高自身素质,76个单位2000多人参加活动。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诗歌朗诵、“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征文及知识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妇联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双拥共建,通过评选“军人好母亲”、节日慰问等形式,积极为广大官兵营造和谐稳定的大后方。市妇联举办军地青年联欢等活动,120多名青年参加。二是突出维权职能,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开展法律知识进家庭活动,举办社区法律知识巡回讲座和“妇女学法律,家庭创平安”法律知识竞赛,促进妇女及家庭成员法律意识提高;做好妇女信访工作,接待来信来访600余期,处结率100%。聘请100名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妇女维权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开展上门服务,宣传妇女维权知识,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制定实施妇女儿童“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3、以创先争优惠及妇女,在服务妇女民生中展现作为。一是构建妇女就业绿色通道。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全市各级妇联举办招聘会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5000人次,为促进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转移,帮助城镇困难就业妇女和高校女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服务平台。二是深化党建帮扶。党组与帮扶村党支部、党小组与帮扶村党小组、中层干部与帮扶村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结对党建帮扶,党组成员、各部室分别与10户困难户和贫困党员进行“一助一”救助帮扶。在日常帮扶的基础上,元旦、春节、“七一”等节日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三是关爱困难妇女儿童群体。开展“关爱女性健康知识大讲堂”活动,维护妇女群众健康权;扎实推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目前,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21万人、乳腺癌检查21.4万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促进妇女身心健康。深入实施“春蕾计划”,今年募集捐款43.3万元,救助贫困儿童1087名;关心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对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工作进行调研,呼吁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良好环境。

(三)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切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各级妇联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有力契机,紧紧依靠党建带妇建,建组织、建阵地、建队伍,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1、加强妇女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妇联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课题,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软弱涣散抓整顿”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两新”组织中妇女组织,实现妇女组织全覆盖。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在基层妇女组织中开展“抓示范带动、抓攻坚克难、抓探索创新,争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县区、示范乡镇(街办)、示范村居(社区)”的“三抓三创”活动。以党建带妇建、抓好妇建促党建,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意见》,创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居)42个,省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居)25个,推动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发展。

2、加强“妇女之家”建设。各级妇联坚持“组织共建、人才共选、阵地共享、作用共发挥”的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建家、规范制度管家、拓宽渠道用家,全市1781个行政村、109个社区全部统一标准挂牌建立妇女之家,实现了“妇女之家”建设100%全覆盖。推进妇女之家规范化管理,强化宣传引导、技术培训、维权保障、家庭教育、就业服务、组织活动六大功能,使妇女之家成为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维护权益的娘家、科学教子的园地、服务妇女的窗口、联系群众的载体。

3、全面推动妇代会主任进“两委”。为推动女性进村委实现100%的目标。提早谋划,制定《全市女性进“两委”工作情况调查摸底表》,搞好调查摸底;加强培训,增强妇女参与意识、提高竞选能力;参与换届办工作,从政策上为女性进“两委”提供保障;深入县区督导,确保完成“两委”换届中女性参政目标。目前,全市完成换届任务的1769个村中全部实现100%有女性的目标,女性进村党支部和担任“两委”正职的比例有明显提高,实现历史性突破。同时,按照“边换届、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妇代会换届选举,实现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达到100%的目标,为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4、全面提高妇女干部综合素质。各级妇联注重加强妇女干部的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不同形式层层举办培训班,全面提高妇女干部素质。市妇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在农业大学举办全市妇联干部培训班。市、县区、乡镇(街道)妇联主席50人参加培训学习。在北京大学举办全市女科级干部培训班。来自县区及市直各部门的40名女科级干部参加学习。市县区、乡镇联合组织、民政等部门层层举办新任女村官培训班,新任村女“两委“成员全部轮训一遍。

二、存在问题

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共同努力下,妇联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党员干部对活动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强;有的妇联基层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力度不够;工作思路和措施需要进一步创新;典型的树立和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三、建议

1、加强理论形势教育,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信念、贡献力量。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及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妇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市委的中心工作和部署上来,紧紧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找准妇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引导各行各业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围绕建党91周年、“三八”等节日,选树和宣传妇女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的热情,为推动黄蓝两大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2、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创先争优工作基础。要落实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妇联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以党建带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壮大“两新”组织,发展联谊组织,不断扩大妇联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以党建带动妇联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农村妇代会主任轮训,新任女公务员培训,实施女大学生“村官”成才支持行动,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水平;以党建带动妇联基层活动阵地建设,拓展服务范围,规范管理,推进“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开展示范“妇女之家”创建活动,活跃基层妇女工作,探索完善妇联组织效能考核办法,激发组织活力,推进妇联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

3、广泛开展“建功十二五,巾帼当先锋”活动,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围绕发展大局,实施“巾帼创业行动”,深入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基地实践、就业援助,助推妇女在创业就业中求发展;实施“巾帼增收倍增行动”,推进“信贷助推巾帼创业扶持计划”,提高农村妇女参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拓宽农村妇女增收渠道,引领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显身手;深入推进“巾帼文明岗”创评,引领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成才,动员知识女性提高岗位创新能力,组织广大妇女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创造新业绩。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抓住“三八“、”六一“、“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庆“三八”表彰大会、市直女职工长跑比赛及庆祝建党91周年纪念活动;深化“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活动,举办“女性文明大讲堂”,深化“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推进巾帼志愿服务,探索创新社区妇女工作;深化家庭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组织广大妇女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展现新作为。切实履行职能,推动“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稳步实施;加强妇女法制宣传教育和妇女儿童维权站点建设,提高妇女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贫困母亲救助、特困女大学生助学、“春蕾计划”、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等公益活动,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在促进妇女儿童平等发展中取得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