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女干部素质问题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6 11:22:00

农村女干部素质问题调查汇报

去年我县圆满完成了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民委员会(以下简称村“两委”)换届工作。在这次换届选举中,全县女性进村委会的比例达到了100%,村党组织成员和村“两委”正职中妇女比例较往届有了较大提高,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目前,这些女性“两委”成员已成为我县农村干部中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参与村民自治实践过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她们的素质如何?近日,我们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分析统计数据等形式,对新形势下农村女干部素质问题进行了调查和思考。

一、基本情况

全县女性“两委”成员共有578名,占村“两委”成员的30%。其中,村党组织中有女性成员131名,村委会中有女性成员561名(交叉任职的95名,有41个村有2名女干部)。女村“两委”正职22名,其中,女村党支部书记7名,女村委会主任10名,书记主任一人兼5名。她们的基本素质情况为:

1、政治素质:578名女性“两委”成员中,中共党员264人,占45.7%。大多数农村女干部能够坚持四顶基本原则,同村“两委保持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和国法,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政议政。

2、文化素质:初中及以下240人,占41.5%,高中中专308人,占53.3%,大专29人,占5%,大学1人,占0.2%。

3、年龄结构:35岁以下83人,占14.4%,36岁-45岁339人,占58.7%,46岁-59岁148人,占25.6%,60岁以上8人,占1.3%。

4、经济素质:有一部分是科技致富女能手、创业女标兵、女经纪人、经济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和现代农业生产骨干,她们理解一些现代科学知识,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在村里有一定的影响力,能肩负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任,能够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5、思想道德素质:她们大都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廉洁奉公,以身示范,无私奉献,不怕苦、不叫累,讲大体、识大局,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6、心理素质:绝大多数女干部敢于冲破社会偏见及性别歧视这种世俗的心理障碍,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工作细心认真,考虑周到全面,责任心强,尽量追求公平公正、尽善尽美,以出色的工作实绩赢得了应有的社会地位。

二、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1、理论知识水平偏低。大部分农村女干部既要干家务、干农活、教育孩子照顾老人,还要参与村里事务管理,参加学习培训的渠道和机会少。有的甚至电视、网络、报刊这些应该常能接触的东西都较少看,即使看也不一定学习理论知识,致使知识面窄、理论水平较低。

2、文化素质不高。在我县农村,特别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出生的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到了41.5%,致使她们文化素质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们参政作用的发挥。尤其是近些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市场的转移,农村有一定素质的女青年纷纷到企业打工,致使农村目前所剩参与农业生产的大多是一些年龄较大、文化素质偏低的中老年女性。

3、工作能力不强。相对于男性成员,大部分女干部缺乏学习深造机会和社会实践活动,与外界交流少,消息闭塞,加之学历偏低,致使眼界不够开阔、能力得不到很好填充和提升,在参政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政策水平不高、法制观念不强,跟不上当前农村深化改革的发展形势,有工作热情,但缺乏带领农民致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对处理农村复杂问题有时束手无策。

4、心理素质相对较弱。女干部做事认真细心、考虑再三等情况,有时是优势,有时过于认真、思想顾虑多,优柔寡断,瞻前顾后,就变得呆板、不灵活,优势变劣势,成为捆住她们的绳索,甚至有时候导致工作错失良机。有的女干部认为人们对女性比较挑剔,要求高,以至于自信心不足,工作不大胆、不泼辣,缩手缩脚,缺乏干事创业的勇气和魄力。

5、受传统观念影响根深蒂固。一方面,有些男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女人的天职是管好家庭,参与村务管理方面不如男人,以至于不放手大胆让女委员承担重任,只让她们负责妇女工作、计生工作、现金保管等。另一方面,有一部分女干部自身受“男主外、女主内”等观念的影响和丈夫及其家人说她们不守本分、爱出风头的阻力,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再者,周围群众陈旧的性别歧视也严重地影响着她们参政议政。

6、极个别的道德素质较低。由于许多村民民主法制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差,在选举过程中受利益、家族等外在因素的驱动,选举不公,拉票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选举工作的公正性。特别是家族势力的影响就会直接决定着选举最终结果,导致有个别的素质不高的妇女进入村委,并且有的妇女有骄傲自负的心理,不配合村两委其他成员的工作。

三、对策和建议

农村女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及社会事业的发展。针对以上问题和农村女干部的需求,提出以下建议:

1、党政重视,形成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应该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决策主流,将农村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要加强村“两委”委员特别是女干部的培训,增强女干部的参政能力和参政水平,支持女干部的工作,提高社会对女干部的认可度和支持率。同时,把对农村女干部的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乡镇党委在村级班子考察准备阶段,可在各村物色1-5名女性后备干部,建立和完善“乡镇妇女人才库”,制定“农村妇女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四培养”培训,将文化较高的、有一技之长的农村女性培养成致富能手,将优秀致富女能手培养成女党员,将优秀女党员培养成妇代会主任,将优秀妇代会主任培养成女书记、女主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要放手大胆的让女干部担当重任,给她们创造更多的学习培训和发挥她们工作潜能的机会。

2、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组织、民政、妇联等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各自履行职责的同时,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农村妇女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一是加强培训。充分利用党校、新农民学校、远程教育网络等阵地和媒体,有针对性的举办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培训班,对女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核心价值体系、市场经济、文化科技管理和政策法律等知识的培训,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她们参与村务管理和村务决策等方面的能力。二是注重教育。要引导教育妇女干部正确看待和估价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保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树立自信心,努力增强参政意识和工作能力。三是组织参与。组织引导农村女干部积极参与经济、文化及社会建设,让她们在参与中学习提高在参与中发展促进,在参与中顶起“半边天”。四是创造机会。要创造条件,多为她们提供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机会。

3、妇女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农村女干部素质要提高,加强自身建设至关重要。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文化素养。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而且要学习经济、法律、市场、网络、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随时保持与工作形势任务相适应,不落伍。二是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要始终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意识,具有敢于冲破社会偏见及性别歧视的心理素质,发挥自身优势,敢于接受挑战,积极大胆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实践中达到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实现自身的价值。三是要具有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女性在事业上的每一次拼搏,每一次成功,都要比男子多付出“三分汗水,五分勇气,七分毅力,十二分的艰辛”。如果被困难所困扰,怕这怕那,在工作上是很难有作为的。因此,要靠顽强的意志,开拓的精神,困难面前不气馁,为社会作出贡献,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四是要在经济领域建功立业。社会要发展,经济是关键。建设新农村,经济发展、生活宽裕是基础。农村女干部要积极参与到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展示自己的才华,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自己的才干并作出突出成绩,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不辜负上级党委、村两委和全村群众的信任。五是要发挥易沟通、包容性强的优势,正确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要处理好与家庭成员、与村里两委其他成员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家庭与集体的关系,特别是要积极主动配合村两委的工作,搞好团结,促进形成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村里各项工作的合力。六是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农村女干部作为基层女性群体的优秀代表,要注意时时处处,特别是在带头致富、孝敬老人、和睦邻里、帮贫扶困、热心公益等方面作表率、当楷模,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大展身手,以良好的形象、较高的素质、出色的表现,展现新形势下农村女干部的时代风采。

4、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妇女在村级事务管理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提高农村女干部素质、支持她们参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政策宣传。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通过举办男女平等专题讲座、纳入党校课程和面向社会宣传等方式,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男女平等意识,改变人们传统的对村级领导干部的性别定位,认同和支持农村女性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二是典型宣传。大力宣传农村妇女干部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宣传她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成就,宣传她们对促进社会进步和妇女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引导更多的农村妇女自强自立,增强参政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村级民主管理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