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部团情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3 02:42:00

高中部团情调查汇报

三中高中部团委共有三个团总支,2个教工支部,62个学生支部,2396名团员。团干部共有192人,团委设书记1人,教工委员5人,学生委员5人,均为兼职。在职团干中,男性65人,占总人数33.9%,女性127人,占总人数66.1%。本次团情调查为无记名随机抽取调查,共发出调查问卷500份,涉及1个教工支部,31个学生支部,收回有效问卷476份。

一、团支部基本情况分析

(一)团员青年精神面貌

从调研情况来看,我校广大青少年的思想状态整体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对社会生活总体评价比较高。

1、对生活满意程度较高。在选择目前对自己成才和过上更好日子有无信心的选项中,30%人认为信心大大增强,57.5%的人认为有所增强,说不清的占12.5%,认为减弱和大大减弱的仅为2.5%。

2、对思想道德教育怎样开展能够更有成效有自身的看法。其中占第一位的看法是要改进思想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占39.1%,其次是增加民族精神的内容,占17.5%。

3、有积极的人生态度。67.2%的人最看重事业成功,做自己想做的事。

(二)组织生活情况

1、能够定期召开组织生活。2008年参加团的组织生活3次以下的有6个,占9.7%,4-6次的有19个,占30.6%,8-10次的有37个,占59.7%。

2、广大团员愿意参加团的组织生活。79.6%的人选择非常愿意和比较愿意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只有2.1%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参加。

(三)服务大局方面

1、大部分团员愿意接受团组织交给的工作。72.5%的人选择愉快接受,17.6%的人选择虽不情愿,但服从安排,仅有2.5%的人拒绝承担。

2、团员的先进性标准有所改变。有28.4%的人认为是不断学习,提高科技文化水平,23.3%的选择热情奉献社会,乐于帮助他人,而选择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远大共产主义理想的仅有56人,占总人数的11.8%。

3、对如何保持团员的先进性,21%的人认为保持团员的先进性在发展团员时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16%的认为要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12.6%的人认为要做好团员“推优”和“推干”工作,12.4%认为要树立榜样做好典型示范工作,11.7%的认为要加强群众的评议和监督,10.7%认为要以开展团员先进性教育,15.5%的认为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四)服务青年

1、大部分青年认为共青团组织的作用主要是团结青年服务青年。37.4%的人认为应当是团结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19.9%的认为共青团组织的作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击队,26.1%的人认为是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2、对一名称职的团干部的素质要求。37%的人选择的是思想政治素质好,其次有23.9%的人选择了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也有13.4%的人选择了工作能力强。

3、团组织对青年的成长与成才有帮助。认为帮助很大的占7.4%,帮助比较大的占22.3%,有一定帮助的占51.9%。

4、希望团组织为青年的成长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20.1%的人希望团组织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14.3%的人希望提供学习资料,63.1%人则希望多组织文体类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信仰的看法。有62.4%的青年认为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和心灵慰藉不能没有,23.1%的人认为个人生活的好坏与信仰无关,14.5%的人认为信仰可有可无。

2、共青团员信仰宗教问题。52.3的青年认为共青团员不可以信仰宗教,有75.6%的人认为少数民族团员可以信教。

3、在回答“您认为近年来,团员的模范带头意识发生了什么变化”时,19.7%的人认为团员模范意识增强了,63.1%认为减弱了。

4、在回答变化原因时,33%的人认为导致团员模范带头意识减弱的原因是部分基层团组织软弱、涣散,40.1%的认为是由于市场经济的中击和影响,15.5%的认为是团员的自我要求降低。

(二)对团组织认可度低

1、64.%的人选择收团费时才知道自己是团员,34%的人选择参与团队活动时才知道自己是团员。

2、在关注团组织活动上,有25%的人选择从不关注,主动参与的仅占13.6%。

3、有67.2%的人认为团组织生活效果一般,满意的占23.1%,不满意的占9.7%。本项调查还与团员年龄有关,年龄越大,评价越低。

4、在选择当您遇到困难时,通常选择谁帮助解决时,46.2%选择找朋友帮助解决,21.6%选择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仅0.8%的人选择找团组织解决。

三、对策

(一)切实搞好中学生业余党校等阵地建设

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共青团组织不可推卸的神圣的政治责任,要紧密结合青少年自身的实际,不断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深化中学生业余党校学习工作,开展符合青年成长规律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广大青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团组织的先进性,团员的模范性。

(二)健全团组织活动制度,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1、多渠道全方位服务青年成长。根据目前农村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多开展扶贫帮困、勤工助学活动,开展学校内的“手拉手”活动。

2、做好青年典型举荐,评选、表彰工作。做好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评比活动,大力挖掘和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为青年成长,成才树立学习榜样。

3、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重视对团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他们有效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