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在校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03 02:29:00

高中生在校现状调研报告

为了更深入了解我校学生思想和行为现状,促进我校团的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学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以下就是本次调研的情况:

一、高中生在校现状

1、思想和生活情况。现在高中生的思想面貌98%以上的学生是积极向上的,充满活力的;在生活中,接近100%的同学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穿着朴实的校服,在学校就餐,一个星期的生活费用控制在50元左右。

2、学习和行为习惯情况。在学习方面,有三分之二的学生一进入高一便对学习产生困惑,这种困惑主要集中在学习难度加大该如何面对,学习方法更新该怎样接受等方面。经过高一一年的锻炼,高二的学生基本上都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进入高三,学生们的前所未有的学习劲头被激发出来,只有极个别学生还没有学习的感觉。在行为习惯上,高一新生习惯亟待加强,高二学生95%以上的学生能够自觉遵守学校的校规和班级的班规,高三的学生则是接近百分百都能把自觉行为作为自己的追求。

3、心理发展方面。高中学生的心理发展与初中相比有了很多不同。例如,记忆能力有所减退,而理解分析能力则增强很多;在人生追求上,高一年级的学生是朦胧的,高二开始逐渐清晰,而高三年级的学生则已经有了自己清楚的大学追求和高远的理想志向。

4、行为礼仪方面。绝大多数高中生能够做到,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言谈举止符合一个高中的要求。

二、高中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有待提高。虽然绝大部分高中生的认识是到位的,精神状态是积极的,但也有2%左右的学生的精神是颓废的,追求是低下的,少了青年人应有的朝气和活力,更不用说有远大的志向和追求了。更有甚者,认为读书无用,沉迷与网络虚幻中以致不能自拔。

2、学习方法有待改进,日常生活习惯有待引导。进入四中的学生,学习是刻苦勤奋的,但在学习方法,由于受到初中的影响,很多学生面对课程难度的加大,并没有认识到不改变原有的学习方法,要想提高成绩是不可能的现实。同时,在日常的穿着打扮上,有极个别的学生由于社会的影响,穿奇装异服,染发不以为然,穿着名牌运动鞋和名牌服装,一个星期生活费达到100元也不乏其人,这无疑会增长部分学生的攀比和享乐风气。

3、行为举止有待规范。虽然90%多的学生在言谈举止上符合一名高中生的要求,但也有极个别的学生,由于以前习惯影响,随口骂人,随手乱丢东西,以及抽烟、喝酒等恶习也时不时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这种不良习惯不经影响了一个学生的进步,更影响了自己作为一名高中生的良好形象。

三、团委工作经验和对策建议

(一)主要经验

1、健全各年级团组织。

学校非常重视团员青年教师的组织建设,在各年级都成立了团总支。团总支由一名业务素质高,在老师们中间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党员担任团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同时加入到各年级的管委会中间去。在各年级团总支下,下设一名组织委员和一名宣传委员以及多名团总支成员。高一年级团总支成员中就有三名研究生。召开团总支大会,明确各自职责,定期召开青年教师论坛会和健全互听评课制度。

落实精细化管理,各年级成立学生会。学生会的组织严格按照班主任推荐,学生本人演讲竞选,年级政教和团总支协商的程序成立。成立后的学生会本着学校管理的需要,分为纪检部,卫生部,文体部,宣传部,学习部和生活部。各不在部长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如文体部作的《关于高一新生课余学习情况的问卷调查》,就得到学校李校长的肯定和批示。

健全各年级团支部,提高团员的整体素质。各年级团总支书记定期召开团支部会议,提升团支部书记开展活动的能力。同时加强对团员的管理,为新团员颁发团员证,建立《团员花名册》,认真做好团籍注册工作。积极慎重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坚持团员发展标准,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团前的培训、考察,做到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成效显著。学校的目标是“以成功的教育帮助学生创造成功的人生”,团委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优势,本年度全面开展社团活动,让每一名同学都能在活动中找到自己发挥才能的舞台,紧紧围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主题活动。如励志教育,感恩教育,挫折教育等。

(二)对策建议

1、针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建议各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召开主题班会,有步骤、有系统的向学生讲解高中学习方法以及作为一名高中生应有的精神面貌。

2、针对学生在行为习惯上的不足,开展“学生规范行为达标月”活动,分成各个专题,分周推进,逐渐细化深化到学生的心灵中。

3、针对学生的认识问题,除了开好主题班会外,建议各年级学生会在语文老师的配合下,开展“读名人传记”活动,通过阅读伟人成长历程,来吸收有利于自己成长的养料,达到提高认识,激发起自我斗志和追求的目的。

四、团委工作下一步规划

我校团委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学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团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加强团队组织建设,开展富有校本特色的品牌主体教育活动,推动学校团队工作取得新发展。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团结带领广大同学以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2、引导广大同学自觉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展示当代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征文大赛、演讲比赛、主题班会以及志愿服务等形式,挖掘、培育树立同学身边的典型。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人文素养。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适应青年关注时尚的需求,开展青年时尚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墙体文化的展示方式和组织方式,

3、提高创新能力,培养人文素养,深化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积极组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其他公益活动。

4、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能力,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深入实施“心理阳光工程”,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通过组织展览、讲座、报告、咨询等活动,广泛普及心理健康常识,为广大同学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帮助同学解决心里困惑,缓解紧张的学习压力,塑造健全人格。积极扶持心理健康类的学生社团的发展,发挥同学们在心理健康教育中互助和自助的重要作用。

5、进一步发挥学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了解并切实反映广大同学的呼声,通过走访座谈、专项调查、信息研究等多种形式,集中广大同学的智慧,发挥广大同学的自主作用,关注并了解其需求。通过建立维权热线、设立维权信箱、组织维权论坛等方式,将问题反映给学校和有关部门。建立并完善学生会学生权益中心。

6、大力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完善对学生干部的综合评价机制,大力培养起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其模范表率作用。当前要着力加强学生会干部、干事的公仆意识,严肃工作纪律。

通过本次调研,发现了一些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相信有学校良好的学风和校风,以及学校党总支的坚强领导,加上各年级团总支的强力配合,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圆满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学生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