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青少年管理现状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03 10:59:00

社区青少年管理现状调研汇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关心教育好青少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对于构建和谐社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区团支部结合社区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青少年管理工作初见成效。

一、加强档案管理,摸清社区青少年底子

社区无业青年是社区管理的重点难点。中学生毕业后如果不再继续上学也不参加工作的话,如果疏于管理,就会流入社会,极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对此,社区团支部对所有14-28周岁的青年全部登记建档,详细记录每一个人的基本情况。对其中未解决就业的青年进行重点管理,发动社区团干部和优秀团员人员进行结对,定期随访他们的动向,和他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并对随访活动进行记录,2008年1月份至今,累计随访青年190余人次。

二、加强阵地建设,丰富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

社区团支部联系本村的在校老师和部分老干部成立了青年夜校,组织社区青年,特别是未就业的青年群众参加学习,每月一日和十六日晚上为学习日,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农业科技、历史故事、科普文化等相关知识,夜校老师所讲的内容生动活泼,受到广大青年的一致欢迎。

区团支部还积极引导组织未就业青年群众夜间在中心广场设点销售日常用品、儿童玩具等,即能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又可为自身增加收入,现游园已真正形成了“青年夜市”,每天晚饭后,来这里跳舞、唱歌、散步、购物等进行文体活动的社区青年都在300人以上。

同时社区对青年书屋和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完善,添置了书籍和活动健身器材,对社区青少年免费开放,在中心广场设置了篮球场和乒乓球桌,每天都有许多青少年来这里读书学习,参加体育健身运动。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社区青年违法违纪事件。

三、成立“4点半学校”,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社区的小学生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而学生家长普遍5点半至6点下班,学生在放学后这一段时间里无人看管,独自在家中很不安全,在外玩耍又容易发生危险。针对这一现象,社区团支部的成员轮流带班,邀请部分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成立“4点半学校”,每天下午孩子放学后,家长未下班的孩子继续留在教室,团支部组织人员到教室为孩子辅导功课,和孩子谈心交流,直到家长下班接孩子回家。这样学生既完成了课外作业,又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更加安心的工作,家长们对此交口称赞。

四、加强法制教育,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社区团支部为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邀请区政法委、司法局的法律专家在中心游园开展了“区法律服务夜市”活动,参加咨询和学习的社区群众达到400余人次。团支部还在社区组织了青少年权益保障法宣传夜市,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一些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讲解,前来参加的家长和青年络绎不绝。团支部计划近期再邀请法律专家开展家长法制讲座,结合青少年特点,探讨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在源头上下工夫,使家长和青少年都能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充分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和遵纪守法的重要意义。

社区团支部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青少年的精神状态和身心健康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各种社会不良现象消失无踪,违法乱纪行为完全杜绝,社会公道、家庭美德蔚然成风,为青少年茁壮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