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员工投身企业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03 10:01:00

青年员工投身企业建设调查报告

新时期如何引导企业青年员工,投身现代企业建设,开展好团组织的活动,是企业团组织面对的重要问题,下面就现代企业(公司)开展团的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要摆正团的地位和作用。作为现代企业团的组织,首先应摆正位置,将自身定位在一定的高度,加以认识,组织和引导团员青年参与企业建设,发挥青年员工的突击队作用。青年团员是现代企业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是各项工作指标、经济指标,任务完成的主要力量。青年人的思想比较活跃,创新意识强,文化水平较高,有强烈的求知欲。青年员工在企业所占的比重和他们的特点,决定了企业对团组织的重视程度。作为现代企业团的组织一定要看到自己所处的地位和责任,只有坚定不移地带领企业青年完成各项工作指标,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才能发挥团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二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企业的生产目的是追求经济效益,团组织要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工作的出发点,积极组织青年活动。一是深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要成立青年科技小组,鼓励和帮助团员青年进行创新研究,定期组织开展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从而建立一套青年创新创效项目管理和奖励机制。二是建立一支较为固定的志愿服务队伍,要按照青年志愿者注册制度,坚持志愿性、经常性和规范化的原则,结合企业宣传、市场调查、产品营销、安全生产、销后服务等工作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三是“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要在传统管理的基础上,细化创建内容,统一考评标准,抓好服务承诺和监督公示,促进文明号集体的创建质量,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四是青年文化活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团组织要始终引导先进文化生活,帮助团员青年自觉抵制不良生活方式,尤其是唯心主义观念、享乐主义的侵蚀,营造健康活泼的企业文化氛围,提高企业形象。

三要切实代表青年利益,做青年员工的知心人,为青年办实事。企业团组织是青年人的组织,代表青年人的特殊利益,要为青年人的健康成长负责。企业团干部要真正做青年的知心人,要切实为青年人办实事,引导青年服从社会、企业整休利益。青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国家的未来,企业的未来,企业团组织工作要抓住年轻人的特性,为青年办实事,排难解忧,做青年的知心人,把组织办成青年人的“娘家”。并积极引导、教育青年人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促进青年人健康成长。

四要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要抓好基层团支部的工作,把发挥团支部的作用延伸到团小组,因为团小组是团的最基层的组织,是团组织的细胞,只有把细胞激活了,团组织这个肌体才能活、才有生机。还要做好团的基础工作,完善团的制度,健全团的领导班子,将那些热爱团的工作、关心集体、乐于奉献、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团员选拔到团干队伍中来。同时积极地发现团员青年在文艺、体育等方面的专长。在条件成熟时可考虑成立具有个性化特点的协会组织(如象棋、围棋、摄影、乐器、乒乓球、电脑应用等)有计划地开展一些青年人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五要做好党的助手,关心青年成长成才,为企业输送合格生力军。一是以“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为载体,在青工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理论、实践考试来评定岗位能手,造就一支能打硬仗的青工队伍。二是做好推优工作,认真、慎重地在青年中发现人才,并向企业党组织推荐人才,在社会上宣传青年典型。三是注重日常培训,提倡青工“精一、懂二、会三”,增强团员青年适应知识经济的能力。总之,想搞好现代企业团的工作,应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科学组织,以企业经济建设和中心工作为中心,充分显示团组织优势,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企业和青年之间搭建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