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暴力防止调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01 07:39:00

家庭暴力防止调查情况汇报

小家和则社会和、社会和则国家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安宁的家庭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而家庭暴力,作为一抹极不和谐的色彩,存在于当今社会,严重危害着广大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已成为影响婚姻家庭关系的主要因素,进而干扰整个社会和谐进步。市区妇联针对家庭暴力这一社会现象,通过实地走访、详细座谈、电话约谈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展开深入调研,调研情况如下:

一、目前全区家庭暴力的现状

1、趋势总体上升。从近几年妇联系统日常接访情况看,2009年受理有关家庭暴力的投诉占投诉总数的31.5%,2010年占32.5%,2011年已占34%,家庭暴力总体呈上升趋势。由于家庭暴力具有一定程度的隐蔽性,遭受暴力的女性因种种原因,不到忍无可忍不愿为外人所知,因此,在实际上,家庭暴力发生率远远高于上述比例。

2、情节日趋严重。多数施暴者轻者出言不逊、拳打脚踢,重者棍棒铁器相加,特别是男性在酒后出手更是没轻没重,使受害者在肉体和精神上造成了难以抚平的创伤,人身权利遭到严重侵害。日常接访中发现,每年都有91.5%左右的家庭暴力造成了轻微伤,而造成了轻伤害的09年2例、10年4例、11年4例,但因家庭暴力一般持续时间较长,造成的伤害也是多年持续不断的。

3、参与者更宽泛。家庭暴力施暴者大多文化素质较低,76%只有高中以下文化水平,以个体经营者、农民、工人居多,其中不乏流动人口、无固定职业人员;但近年来高学历层次家庭中的家庭暴力也时有发生,文化素质、知识水平都较高,管理人员、公司经理参与其中,这些人都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和文化水平,近三年的接访情况看,在虐妻的丈夫中,受过大专以上高等教育的占到了18%。

4、原因更加复杂。一是“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意识原因。一些男性稍不如意就将妻子作为发泄对象,有的因妻子没有生男孩而遭到丈夫的殴打,甚至扫地出门,接访中经常遇到母女被赶出婆家的情况,生女孩成为离婚的隐性原因。二是“第三者”成为家暴的诱因。男性一旦有了婚外恋和婚外性行为,就对妻子和家庭产生不满甚至厌恶,导致家庭矛盾不断,有的把实施家庭暴力作为逼迫妻子离婚的主要手段,接访中发现因婚外情导致家庭暴力产生的占53%。三是经济收入悬殊是家庭暴力产生的经济原因。一种是男主外女主内,男获得更多社会财富,而女性的主要精力用于家庭和孩子,造成夫妻间经济收入差距悬殊,内在地决定了家庭暴力的实施。另一方面,女方收入超过男方,导致男方心理严重失衡,对妻子产生怨恨而实施暴力。还有一种是家庭困难,物质生活得不到满足,承受不了生活压力为泄苦殴打妻子。

5、形式更趋多样。通过妇联系统来访情况看,拳脚相加的身体暴力已不再是家庭暴力的唯一形式,以侮辱、谩骂、或者不予理睬、不给治病、不肯离婚等手段对受害人进行精神折磨的精神暴力,以感到屈辱、恐惧、抵触的方式接受性行为的性暴力和通过对夫妻共同财产和家庭收支状况的严格控制的经济控制暴力成为家庭暴力的新形式。从接访情况看,身体暴力中有86%伴有精神暴力,12%伴有性暴力,46%伴有经济控制暴力。同时,夫妻分居甚至离婚后,有时仍会受到前夫的骚扰和暴力,俗称分手暴力,有13%的受害人在分手继续受到暴力的侵害。

6、影响日益扩大。家庭暴力使受害人产生屈辱、恐惧、无价值感等,以致兴趣减弱、胆小怕事、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同时给孩子许多负面影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进而影响整个家庭的和谐稳定,成为婚姻关系破裂的主要原因。据有关部门资料表明,因家庭暴力引起的离婚占离婚案件总数的63%。

二、反家庭暴力的难点

尽管反家庭暴力的力度在逐步加大,但家庭暴力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并成为社会进步的一大“顽症”,这除了在立法层次存有缺陷外,制裁家庭暴力行为本身就有诸多难点。

1、制止难。家庭暴力往往发生在家中,在实施过程中,经常只有施暴者和受害人,在施暴者的绝对控制下,受害人往往没有能力采取报警等措施,造成家暴不能及时制止。同时,大多数家庭暴力并不是偶尔发生,施暴者对家庭成员往往连续加害,有的甚至伴随婚姻生活的全部过程,其间的大多数不能预测,更不能及时制止。据统计,98%以上的信访者都是经历了多次家暴,确实受不了了才反映到妇联,而受暴过程中真正能够报警的只占信访者的34%,做伤情鉴定的只占25%。

2、举证难。由于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不法伤害,多发生在家里,受害者在受到暴力伤害时,无任何人证;很多情况下即使受害者想呼救、报警也无法实现;另外受害者一般没有想到通过法律解决,因而不会收集或保留证据,事过境迁后要举证证明家庭暴力的存在就有一定的困难。据不完全统计,75%的离婚案件涉及家庭暴力,但真正能够认定的不及30%。

3、制裁难。尽管目前已将家庭暴力已纳入110出警范围,各镇街也都设立了“妇女维权站”,但司法人员接到受害妇女投诉真正去处理时,不少人碍于情面和对方的压力又撤诉。久而久之一些司法人员形成了“清官难断家务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理念。另外由于家庭暴力的特殊性,大部分暴力都停留在大法不犯、小法不断的情形,真正达到《刑法》规定的轻伤和重伤程度的不多,目前适用于家庭暴力方面的法律法规可操作性不强,处罚的尺度和依据不好把握,致使家庭暴力的施暴者得不到制裁,起不到震慑作用,解决不了根本矛盾。据不完全统计,各种形式的家庭暴力涉及我区30%以上的家庭,但真正因家庭暴力受到制裁的不及0.1%。

4、救助难。从家庭暴力受害对象来看,很多是外来妇女、随夫来城务工的农村妇女和下岗城镇妇女。她们大多数人无经济收入也无经济地位,一旦反抗,就会流离失所。而目前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救助措施。同时,家庭暴力还伴随着对妇女的精神摧残,精神的创伤往往比身体上的创伤更难以愈合,遭受暴力的妇女长期生活在恐怖、紧张的气氛中,心里充满了恐惧与悲哀,在一定程度上丧失自信和自尊,导致心情抑郁。在找不到正当的解脱途径的情况下,她们只好采取回娘家、出走,甚至自杀、以暴制暴等消极反抗方式。

三、预防和家庭暴力的建议

为切实解决家庭暴力这一社会问题,必须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运用法律、行政、教育和管理等各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从而有效地防范和制止家庭暴力。

(一)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反家庭暴力的良好氛围。宣传部门要指导主要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面向社会持续、深入地开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法规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健康文明的家庭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家庭伦理道德观念;要勇于对家庭暴力行为进行揭露、批评,使全社会知晓家庭暴力并不是个人和家庭私事,而是一种侵犯人权、违反社会道德的行为,人人都要成为参与消除和预防家庭暴力的执行者,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观念,形成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大对家庭暴力案件的打击力度。家庭暴力是一种社会问题,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运用各种手段,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惩治。

⑴公安机关应当设立家庭暴力案件投诉点,将家庭暴力报警纳入“110”出警工作范围,并按照《“110”接处警规则》的有关规定对家庭暴力求助投诉及时进行处理。一是对情节轻微的家庭暴力案件,应当遵循既要维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又要维护家庭团结,坚持调解的原则,对施暴者予以批评、训诫,告知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相应的后果,防范和制止事态扩大;二是对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三是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立案侦查,做好调查取证工作,追究其刑事责任;四是对属于告诉才处理的虐待案件和受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伤害案件,应当告知受害人或其法定人、近亲属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及时将案件材料和有关证据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同时公安机关受理家庭暴力案件后,应当及时依法组织对家庭暴力案件受害人的伤情进行鉴定,为正确处理案件提供依据。

⑵人民法院在审理因家庭暴力案件而起诉离婚的案件时,一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适当放宽对家庭暴力举证范围。将伤照、报警证明、证人证言、社会机构的相关记录或证明、加害人保证书、加害人带有威胁内容的手机短信、录音、录像,伤情鉴定报告等均作为认定证据,从而加大对家庭暴力的打击力度。二要查清事实,公正审理,如确系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应依法判处离婚,同时判处施暴者承担民事责任,不能片面强调维护家庭关系,而忽视对受暴妇女人身权利的保护。三要通过实行救助制度,为她们减免诉讼费用,使她们打得起官司,保障权利救济程序得以顺利实现。

⑶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或者移送审查起诉的家庭暴力犯罪案件,应当及时审查,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作出处理。对于罪行较重、社会影响较大、且得不到被害人谅解的,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符合逮捕或起诉条件的,应依法及时批准逮捕或者提起公诉。对于罪行较轻、主观恶性小、真诚悔过、人身危险性不大,以及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的,可以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人民检察院要加强对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法律监督。对人民检察院认为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而不立案侦查的家庭暴力案件,或者受害人认为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而不立案侦查,而向人民检察院提出控告的家庭暴力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认真审查,认为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予立案的理由。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不予立案的理由不能成立的,应当通知公安机关依法立案,公安机关应予立案。

⑷司法行政部门加大对家庭暴力的法律援助和司法调解力度。将家庭暴力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司法机关应当督促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暴力受害人加大提供法律援助力度,并鼓励和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对经济确有困难又达不到法律援助条件的受害人,按照有关规定酌情减收或免收法律服务费用。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委托人申请司法鉴定的,司法鉴定机构应当按照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的有关规定,减收或免收司法鉴定费用。同时,对因家庭暴力引起的家庭纠纷,在加大司法调解力度。

⑸卫生部门应当对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进行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方面的指导和培训。医疗人员在诊疗活动中,若发现疾病和伤害系因家庭暴力所致,应对家庭暴力受害人进行及时救治,做好诊疗记录,保存相关证据,并协助公安部门调查。

⑹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可以开展家庭暴力救助工作,及时受理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求助,为受害人提供庇护和其他必要的临时性救助。同时联合司法、卫生等部门,在在家庭暴力受害人接受庇护期间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医疗救治,开展对施暴人的心理矫治和对受害人的心理辅导,以避免家庭暴力事件的再次发生和帮助家庭成员尽快恢复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