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服务企业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1 01:30:00

青年服务企业调查汇报

公司团总支成立于2012年2月份,团总支下设纺纱团支部和制线团支部,团支部分别由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体委员、生活委员构成。我们在已经初步建立的制度体系的基础上,从完善抓起、从创新抓起、从规范抓起、从落实抓起,切实加强各级团组织的基础建设。

多年来,公司领导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支持团组织的工作,由公司团总支牵头,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以服务青年成长为着力点和出发点,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开展工作,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创建、创新、创效,努力推行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团组织建设,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各项事业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团员在生产经营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公司还成立了企业文化学习培训班,使团内“”制度得以落实。不断完善团内组织生活,强化团员青年的先进性意识和组织观念,同时聘请专家教授担任专职教师,对员工进行业余培训,使员工在日常工作之余,掌握更多的技术,了解更全面的文化知识。使公司团总支成为职工思想教育的阵地,理论学习的摇篮,人才培养的熔炉和职工交流的纽带。

随着团支部队伍的不断扩大,公司团委从实际出发,长期坚持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抓教育,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素质

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公司团总支始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团员青年,教育团员青年把其摆在工作的首位。多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抓住思想建设这个中心,在政治上接受上级团组织的领导,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认真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对他们进行思想和信念教育,帮助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弘扬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时代风尚。利用共青团的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特点,广泛的与青年联系,对全体团员的思想学习,风气进行不同形式的教育,明确自身的主要任务,培养作为一名团员所具备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而保持团员的先进性,并积极支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其次公司团委还利用宣传栏、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加强对青年们的爱国教育,增强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团总支成立至今,先后多次组织青年团员进行社区卫生大扫除并开展了“青春献祖国”的学习活动。通过定期召开团会切实增进广大团员的大局意识、组织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二、抓创建、深入推进青年创新活动,服务青年岗位成才

按照上级团委的统一部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本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努力营造关心青年成长,帮助青年成才的环境。

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创建活动,培养造就一支道德素质高、业务技能强,富有创新能力的青年职工队伍,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提高了广大青年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单位经济效益的提高,构建了青年人才培养机制,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和展示才能的舞台。推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着力提高青年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是以青年职工为主体,以安全生产为导向,以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监督管理为内容,以确保安全生产为目的的群众性安全实践活动。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能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开拓创新,努力工作,提高了青年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新的认识,进一步强化青年职工的安全意识,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抓活动,丰富团员青年职工文化生活

针对新形势下青工思想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企业团总支从实际出发,以富有意义的活动为纽带,凝聚团员青年队伍,增强了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参与热情。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工作,重视对内对外宣传报道。鼓励团员青年利用宣传橱窗等宣传单位的工作情况和先进典型,展示青春风采,以典型激励全队职工,振奋职工队伍精神。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坚持不断地开展文化活动,作为共青团组织服务生产中心的重要载体和途径,近年来,围绕安全、生产等内容,开展“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等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收到良好效果。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努力扩大团组织的工作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展开青年风貌。各团支部始终坚持“学雷锋”为您服务和“献爱心扶贫济困”捐助活动,不仅给职工们送上了方便,而且向社会献出一片爱心。组织开展了“3.5”学雷锋、捐款捐物、无偿献血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向社会奉献一片爱心,树立了青年的文化形象。开展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形象建设。每遇元旦、“五四”、“十一”、等重大节目,团委举办了知识竞赛、篮球赛、拔河赛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凝聚了职工,陶冶了情操,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展示了单位的良好形象和青年职工的良好风貌。

四、抓基础,强化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强化团干培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培养创新性思维,为团干快速成长提供有效的服务。在日常的学习中,团委要求团干部观看新闻联播和时事政治等节目,关心国家大事;各团支部都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岗位培训、知识竞赛的;鼓励团员青年业余时间多学习,多读书,开阔视野,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提升自身学历水平,团委颁布了相关的奖励措施,使团员青年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青年团干队伍的知识结构更加优化,为有效开展共青团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适应改革形势和团委发展的需要,确保团的组织机构健全,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一个有凝聚力的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奥博纺织制线有限公司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现代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团委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团委、党委、工会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关心和协助,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之处:团的工作方式方法还不够,不到位,与团员青年的实际联系不够紧密;团员的深层次的思想动态把物不深;团员人数越来越少,也比较分散,活动开展客观上难以形成规模,较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团员青年思想意识淡薄等等,这都有待于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认真探索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