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团建工作调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6-01 11:42:00

党建带团建工作调查情况汇报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在党建带团建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加强党建带动团建,抓好团建服务党建,指导帮助各条战线上的团组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团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扩大了党在青年中的群众基础,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使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不断充实新生力量,改善年龄结构,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开创了县党团共建新局面。12月份,县对党建带团建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总面积1705平方公里,平原、山区、丘陵各占1/3,辖14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572个行政村,88.7万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12万余人,团员青年40195人。县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在党建带团建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加强党建带动团建,抓好团建服务党建,指导帮助各条战线上的团组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团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扩大了党在青年中的群众基础,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使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不断充实新生力量,改善年龄结构,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开创了县党团共建新局面。

二、具体做法

(一)突出党建带团建首要任务,拓展领域,带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凝聚力

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我们不断巩固传统领域团建,进一步拓展新兴领域,破解团建难题,结合青年流动和聚集的特点,提高团组织对青年的覆盖率,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1、巩固和规范传统领域的团组织。一是加强农村团组织建设。按村“五好团支部”的要求,在换届期间整治和规范了镇村团组织,充分整合共享资源,采取强强联建、强弱互建、村校合一、村企同建、党团共建等方式,建立团的活动阵地,全面活跃农村团建,以此强化对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建设。在县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的意见》中规定,凡是建立党组织的一定成立团组织,对于28周岁以下的青年较少、35周岁以下的青年较多的单位,例如县防疫站等单位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其办事机构与团组织工作机构合署,有效加强了青年工作。三是加强了中学团组织。把中学共青团工作纳入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总体布局,明确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做团的工作,在全县26所初级中学和2所高中学校中都建立了中学生业余团校,并在学校党组织的指导下,2所高中学校中建立了高中生业余党校。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学学生会工作的指导,更好地发挥了他们的作用。

2、因地制宜,灵活设置,提高团组织对青年的覆盖率。按照凡建立党组织的领域都要建立团组织的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党委的指导下积极创新团建模式,产业建团、协会建团、园区建团、商会建团、合作社建团等一批新兴的团建模式在党建的带动下建立起来,2011年全县共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团组织52个。目前村企共建的有28家。

(二)明确党建带团建中心任务,突出重点,带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战斗力

县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对广大团干部和后备人才素质的提高,坚持把共青团组织作为党培养锻炼青年干部的基地,围绕“高素质、复合型”培养目标和“高进、严管、优出”的管理原则,把培养、促进团干部健康成长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作为一项长期工作。

1、抓源头,配齐配强团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县级团委班子人员配备。2010年11月份县级团委进行换届,在团县委书记、副书记人选上,县委根据省委组织部和团省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县乡团委换届工作的意见》(鲁组发【2010】47号)文件精神,两次召开了专题常委会,研究县级团委班子人员配备。团县委原两位副书记在2010年都被提拔为正科,一名担任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一名提拔为团县委书记;副书记是通过在全县公务员中公开考选选拔出来的。今年9月份团县委书记又被选拔配备到砖埠镇担任镇长职务。二是加强乡镇团干部队伍建设。乡镇团委是在2009年8月份进行的集中换届,比省委组织部和团省委要求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年。换届前,县委组织部与团县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召开乡镇和县经济开发区团员代表大会的通知》,对换届工作作了详细具体安排,明确了各乡镇及经济开发区团委班子职数、团代表名额和结构要求以及换届时间等。其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面完成乡镇团委集中换届工作—县乡镇团委换届工作总结》被《青年》、《共青团》采用刊登。今年3月份,根据上级团委指示,对乡镇团委班子格局创新,每个乡镇团委班子又进行了补充,现在每个乡镇团委班子平均职数达到了13人。每个乡镇的团委书记全部为公务员身份,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人,大学以上文化程度13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人,中共党员14人,占82.3%;平均年龄为25.38岁。乡镇团的委员会成员呈现多元化,团的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农村青年致富能手、青年岗位能手、到村任职大学生、少先队辅导员、青年志愿者负责人、青年文明号集体负责人均占一定比例。三是大力推选村团支部书记进村“两委”。为进一步推动村团支部书记进两委工作,依托今年村“两委”换届之际,县委组织部与团县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加强农村共青团组织建设的通知》(沂组发【2011】5号),通过选举,全县572个村团支部书记全部进了村“两委”。

2、抓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团干部素质。根据“分级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省委组织部和团省委每年举办多期基层团干培训班,直接调训乡镇团委书记,还将培训对象扩大到任村团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我县有多位乡镇团委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团干部都参加过培训。我县每年都把团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序列计划,8月份,团县委组织全县团干部到青岛港进行了为期3天地异地培训,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基层团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改进了基层团干部的工作作风。

3、抓培养,做好“双推”工作。县一直把团组织“推优”工作和推干荐才工作作为党组织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途径。建立了“双推”工作联系制度,健全了“双推”工作程序,切实抓好团员队伍、团干部队伍、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使用工作。一是指导团组织做好发展团员工作和推优入党工作。县每年新发展团员7000余人,为加强团员管理,每名团员都建立了团员电子信息档案。高度重视和支持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努力做到了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要经过团组织推荐;35岁以下青年入党,要注意听取团组织的意见。通过规范程序,健全机制,切实提高了“推优”工作质量,使“推优”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在近几年发展的28岁以下青年党员中,由团组织“推优”率达100%,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重要来源。二是建立了以发掘为基础、培养为依托、推荐为中心、上岗为目的的运行机制,加快团干部成长成才步伐。其中从团委书记中提拔为副科级的近两年就有5人。落实了团干部的各项待遇。各级党委在选配各级团委以及基层团组织的正副职书记时,应按同级部门或下一级正副职的条件配备,并确定相应的待遇。团的各级委员会书记、企事业单位的团委书记,是党员的,都列席同级党的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的会议。三是建立了县级青年人才库。于2008年5月份,县建立了青年人才库,由各党组织和团组织联合管理,全县35岁以下的在自身领域表现突出的或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才都登记到人才库里来,人才库每半年更新一次,切实起到了把各类青年人才凝聚起来、带领他们为党的事业贡献聪明才智的作用。

(三)明确党建带团建根本任务,搭建平台,带活动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影响力

一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团组织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自去年5月份开始,在全县各级团组织中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号召全县广大青年中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按照“五个争当”的要求,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掌握过硬本领,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重点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实施。我县始终坚持以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为更好地帮助和扶持农村青年(包含大学生村官)就业创业,推动农村改革发展,我们联合县人民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就农村青年创业出台优惠政策,共同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对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进行评选,为创业青年提供了20%的贷款利息优惠,以更好的引导和帮助农村青年就地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截至目前,已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支持200余万元。

三是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不断深化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了“清洁家园我争先”、“争做一个文明人”、“青春助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结合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成效,全县共成立了59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注册青年志愿者17500余名。各级志愿者队伍,坚持不定期开展县城集中整治,共清理卫生死角850余处,清理面积近1万平方米,疏通排水沟约3.5公里。组织了广大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积极开展了“文明过马路”、“文明乘车”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等工作。在我县开展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中,青年志愿者更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四是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达到资源共享。作为覆盖面最广的远程教育设备,团县委每月都向远教中心提报节目,定期组织青年农民观看。依托村委大院部分村居建立了青年图书室、青年流动舞台等青年文化活动场所,每年在春节期间组织乡村文化节,为丰富农村青年业余文化生活创造了条件。

(四)明确党建带团建关键任务,完善机制,带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保障力

一是建章立制,为共青团工作优化环境。为进一步优化团的工作环境,突出党组织建设在团组织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实现依托党建促团建模式的完善,县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对团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团组织建设中要发挥指导带动作用,灵活机动、因地制宜的建立团组织,实现团组织设置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全县团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我县是电动车生产基地,县内有格仑特、澳柯玛、新大洋、绿源等多家电动车生产及配件公司,逐步形成了电动车生产的产业链。团县委结合这一特殊的产业模式,先从格仑特公司入手成立了团委,依此为带动在整个电动车生产公司中陆续建立团组织,并指导开展相应的活动,从而使得团组织在各公司中的作用逐步显现。

二是通过考核杠杆高点定位共青团工作。把团县委列为县考核委员会成员单位,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七个单列板块之一,并“递进式”利用考核结果,既作为各级各部门共青团工作的成绩,又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指标,同时作为县委县政府表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调动了各个层面抓共青团工作的积极性。

三、几点建议

一是围绕服务青年的宗旨建立团组织。如何服务青年,引导青年致富是团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让青年团员真正得到实惠,感受到了好处,才能更好地吸引他们。所以从事团的工作要做到两个转变,一是意识角色的转变,不要觉得自己是青年的领导,要把他们当成朋友、家人;二是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积极联系企业、技能人才开展就业培训、技能培训,把过去的团组织找青年转变为青年主动寻找团组织。大庄镇计生协会就是抓住了青年致富的想法,积极联系企业,给团员青年创造条件,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

二是抓住青年的兴趣开展主题活动。青年是最具活力的一部分。作为团组织,要结合青年团员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很多时候不是青年不愿意参加活动,而是没有把活动与青年的兴趣点结合起来。

三是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原则,为基层团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党的领导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根本保证,目前团组织对优秀青年的吸引力不强,究其原因也在于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团组织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基层团组织的职能被弱化,团组织建设不平衡。“党建带团建”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根本措施,各级团组织要紧密配合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工作部署,主动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工作,使党组织了解团组织,及时给团组织指路子,压担子,促使党组织将农村团组织建设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基层建设的总体规划,使党建和团建紧密结合,有力推动农村共青团工作的贯彻落实。

四是以经济发展为目标,创新组织设置。针对城乡一体化发展下青年发展的新格局,要与青年群体结构和社会分布变化相适应,要做到“哪里有团员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哪里就有团的工作”。实行村村联建,村校联建,村企联建,校企联建,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覆盖面。开展团的活动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最有效的方式方法,有效的开展团的活动可以增加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信心和热情,只有对团员青年产生了吸引力,才能更好的促进农村基层团组织的整体建设。

五是提高团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复合型的团干部队伍。在团干部队伍建设中要坚持“唯才是举”的原则,针对不同层面,采取不同的方法加以培养。通过换届选举,选配好团干部。健全村级团组织,加大对松散瘫痪的村级团支部的调整力度。本着有利于农村基层团组织发挥作用、有利于活跃农村团的工作的原则,可以从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各类青年经济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优秀青年等群体中,培养选拔那些群众基础好、文化程度高、致富本领强、乐于奉献的优秀青年进入团干部队伍。团组织要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理论学习,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议、培训讲座,进一步帮助广大团干部提高理论素质和政治意识,提高农村团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并根据工作实际合理兼职,使他们在多个岗位上得到锻炼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