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共青团工作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1 11:35:00

城市共青团工作调查汇报

城市共青团工作是共青团工作发展的新篇章;是在继承共青团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适应时展、社会要求、青年需求,对自身工作进行的改革与创新;是共青团组织履行职责,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沂南团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市委的工作要求,明确全面加强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时代性、重要性、紧迫性,在城市共青团工作中努力做到工作部署的合理、政策干预的合度、教育引导的合情、帮助扶持的合意、维护权益的合法。

(一)着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坚持党建带团建,以传统领域“组织活跃”、新兴领域“组织存在”为目标,积极推动团建创新,不断扩大基层组织对广大青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是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步伐。在条件成熟、影响力较大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团,发挥党建对团建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和推广联合建团、依托建团、市场建团等各种团建模式,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在原来基础上有明显提高。

二是着力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团组织建设和工作。团县委认真贯彻团中央《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主动指导中职学校完善团的组织,活跃团的工作,在推动中职学校团员青年学习成才、就业创业、奉献社会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进一步做好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一、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

通过组织开展信贷金融知识培训、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帮助团干部和广大青年把握市情,了解相关政策,消除思想障碍,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增强创业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积极培养选树青年就业创业典型,利用多种媒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青年走自主创业之路。

二、加大对青年创业信贷扶持力度

2012年,我们继续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方案,联合金融部门为青年创业者提供项目资金扶持和利率浮动服务,加强与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强与市级信用担保机构的合作,同时积极争取政府资金对青年创业贷款提供担保和贴息。

三、加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

我们依托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以及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青年集体,联手相关行业协会,依据单位的层次、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提供岗位的数量等条件,建立12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在校高年级大中专学生提供暑期实践机会,为待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有创业愿望的社会青年提供实践岗位,增强就业创业本领;每个见习基地提供不少于10个见习岗位,见习时间一般为2-3个月,全年提供170人次的见习机会;重视做好见习保障工作,建立基地命名和管理办法,形成激励约束机制。

四、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工作

我们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展培训模式,加大培训力度。在青年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开展择业技能指导;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鉴定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帮助青年提升职业技能。

(三)不断深化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工作是我们团县委201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以社区志愿者工作为切入点,以壮大青年消防和交通维护等志愿服务专职队伍为基础,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清洁家园我争先”活动。结合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成效,我们重新明确了志愿服务的时间、内容和方式,调整完善了团县委常委分工负责和城乡帮促联动机制,带领各级志愿者队伍,坚持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共清理卫生死角850余处,清理面积近1万平方米,疏通排水沟约3.5公里。

二是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开展“做一个文明沂南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为目标,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积极开展了“文明过马路”、“文明乘车”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等工作。

三是大力弘扬青年志愿服务精神。今年3月5日,我们组织了专门的志愿精神宣传活动,并将每年的3月份定为青年志愿者集中服务月。今年,我们将以“爱岗奉献”为主题,组织供电、医疗等20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社区、敬老院、军休所等单位,利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开展了电器维修、义诊义治、免费查体等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