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工作情况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1 11:29:00

少先队工作情况调查汇报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共青团县委在大王庄中心小学针对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就农村少先队工作的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农村少先队工作专职辅导员配备及待遇问题;如何有效地促进少先队活动和队员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有机统一;少先队活动怎样设计、开展才能激发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教育问题;少先队工作的资源整合问题(活动经费问题)等六个方面展开。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当前农村少先队工作的状况

1、大力加强少先队员思想道德建设

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帮助广大少先队员知荣明辱,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好、管理好青少年活动场所和网络阵地,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知心家庭学校的作用,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为学校配齐了法制副校长,定期对少先队活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沟通。组织动员更多的人士加入到社会志愿辅导员和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来,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由于工作思路创新,成绩突出。

2、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节约型社会我先行”、“四个一”节约资源等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图片展、报告会等形式在广大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团队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加深他们对党史、团史和队史的认识,不断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青少年增强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爱护环境、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3、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通过织组织少先队员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组织“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精神教育少先队员,用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少先队队章约束少先队员,帮助他们养成遵纪守法、遵守秩序的行为习惯,树立起遵章守纪、知法守法的自觉意识。

二、农村少先队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1、农村少先队辅导员专业素质不高,兼职任务重。

少先队工作对辅导员要求非常高,除了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外,还要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开放的思维、饱满的热情、开朗的个性、见多识广、年轻活泼也是其必备条件。而当前的农村少先队辅导员大多由小学教师兼职,并且年龄偏大,在师资力量本来就薄弱的农村小学,教师的授课任务非常繁重,这就导致了农村少先队辅导员在少先队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不足。再者农村小学教师外出进行“主业”培训时间都少有,更何况是“从业”的少先队工作学习,教师自我学习又缺少资料导致辅导员对少先队专业知识不熟悉、不了解。加之,兼职辅导员往往还是学校的骨干力量,身担数职,工作重、压力大,简直无法顾及少先队工作。这些都导致了农村少先队辅导员有其名无其实。

2、部分学校领导对农村少先队工作认识不够。

由于教学压力的原因,有些农村小学校长没有从建设和谐社会、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少先队工作开不开展无所谓,只要在学校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中有一笔即可,只要教育教学质量上去了,就可以“一骏遮百丑”。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流于形式,少先队活动的时间、场所不能可靠的保证,辅导员工作得不到相应的支持,致使辅导员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击。

3、少先队工作开展的经费难以保证。

由于现教育部门财务管理制度的改革,禁止收取少先队活动基金,少先队工作又没有相应的拨款项目,农村小学规模小,经费紧张,没有资金投入到其中,致使少先队工作没有资金保障。少先队活动器材普遍陈旧落后,已不适应现代少先队工作的需要,不能满足某些活动的开展。如鼓号队,乐器年久失修、损坏严重,鼓号队少先队员队服陈旧破损,已不适应当前少先队活动的需要,学校又没有资金购买配置相关乐器、服装,不能为少先队活动营造气氛和开展鼓号比赛。由于资金、教练等问题的存在,有的农村小学甚至从来没有组建过鼓号队。相对影响了少先队工作的开展,最终使少先队活动无场所、无资金、无设备。

4、部分学校少先队活动开展少、创新不够

通过调查问卷体现出有相当数量的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的一些基本知识了解不足,无法明确的描述少先队的标志,很少有接触少先队的网站刊物等等,不认识相关的辅导员,参加少先队的活动少。农村少先队对少先员的教育不到位,活动开展少、内容单一,缺乏创新。

三、开展农村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几点建议

1、加强少先队辅导员的队伍建设

要根据农村少先队工作对辅导员的素质要求,适应当前教师队伍人事管理制度的特点,把好“入口关”,改进辅导员聘任制度,将那些热爱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工作、作风正派、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和优秀青年选拔到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来。各学校应把大队辅导员作为教育工作的管理者,按照学校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管理,并享受相应待遇、津贴,参加学校校务会议。

加强农村少先队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少先队辅导员培训要以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为目标,以加强辅导员自身修养,提高进行少先队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其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思想品德修养、教育政策法规、少先队工作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少先队中心工作、现代教育技术、现代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等方面。培训具体内容应视农村少先队实际需求有所侧重。

加强志愿辅导员队员建设,形成少先队工作社会化新机制。要在巩固学校辅导员队伍的基础上,不断壮大志愿者辅导员队伍,调动家长和社会各界有识人士的积极性,力争实现农村学校每个大队至少有一名志愿辅导员。有条件的乡镇,也可在团委、关工委、教育行政部门、少工委的领导下,成立志愿辅导员协会,整合教育力量,形成庞大的少先队志愿辅导员队伍,优化少年儿童成长环境。

2、加大少先队活动经费的投入力度

有时少先队辅导员都有一些非常好的少先队活动,但由于活动资金、活动用品等等因素制约,而无法进行。因此要争取各方面的资金支持。

政府的资金支持。建议少工委、县教育局一起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或上级拨款,确保农村少先队活动资金到位,以便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开展。

社会的资金支持。我们的社会上有许多关心少年成长,热爱青少年事业的好心人,要通过少工委、教委、学校开展的少先队关爱行动,为社会上广大的热心青少年事业的人提供资助少先队的机会,为农村少先队活动解决资金问题。

开展“废物回收,变废为宝”活动。当今社会被人们忽视和遗弃的废物随处可见,只要我们稍加留心,把它收集起来,便可使资源回收,变废为宝了。可以发动广大少先队员们利用活动时间、节假日或上学路上,把见到的饮料瓶、废旧金属、纸张等废品收集起来,然后送到废品回收站,这样既能有助于少先队员养成爱惜资源、保护环境的习惯,又能得到一定的经济效益,一举两得。

3、加大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宣传力度

在开展农村少先队活动中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农村少先队组织要注意突出特色,注重实效;要积极做好各类典型的选树工作,将宣传工作与典型的选树和培养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开展。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泛的宣传农村少先队工作,引起社会各界对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加大对农村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员的表彰力度,不断提升农村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农村少先队工作可以稳步推进。

4、搞好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创新

要结合时代特点和本地实际情况,以雏鹰争章为基本载体在农村少先队教育理论、观念、内容上不断创新。深刻理解新时代农村少先队社会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活动阵。不断学习先进地区好的新的工作方式方法,集思广益不断吸收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工作热心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开创农村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