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村务监督情况调查汇报

时间:2022-06-01 11:11:00

地方村务监督情况调查汇报

近年来,省市围绕突显村民监督权、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注重发挥村民监督主体作用,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监督,深入推进规范创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一、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构建组织保障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乡镇党委、政府将创建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重点工程来抓,精心组织、全力支持。坚持高规格配置,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两委会并列,使之成为与村两委会地位相当的组织机构。在村部挂有牌子,设有办公室,配有办公设施。今年,为便于其监督村集体“三资”处置使用情况,市财政拔专款60万元,为全镇、村配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软件、硬件,在村配置了“三资”电脑查询触摸屏,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电算化管理、信息化处理、网络化监控。至目前为止,全市298个村全部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机构,从组织上保障了工作开展。

2、配齐人员,构建责任落实机制。早在2007年,市就在各村建立以村民为主体的村民监督议事会,近年来,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般由5人组成,设主任1名,内设村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级事务听证小组、村民主评议小组、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监督小组5个小组,每人兼任1个小组组长,各负其责,即分工又合作。5名成员全部由村民选举产生,主要由农村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人员担任,实行任职回避。至目前为止,全市共有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1500多人。

3、明晰权责,构建规范运行机制。坚持责权利相结合,明确职责权限、方法步骤,促进规范运行。一是明确四项权力。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村“两委”重大会议,查阅、复制与监督事项有关文件资料,享有知情权;对村干部履职情况和村务事项开展询问质询;对村务、财务公开情况和财务报账前的原始凭证进行事前审核;围绕村务事项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二是落实六项职责。监督村务决策按规定程序进行;对村务公开事项进行事先审核;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处置实行审核;监督村民委员会成员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情况,参与并监督村两委会干部“双述双评”;参与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其他涉村事项审计全过程监督;对村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招投标、质量验收到资金预决算及支付等进行全过程监督等。三是规范四道程序。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照收集、调查、实施、反馈四套程序开展监督。即采取上门走访、个别约谈等方式收集村民意见建议,确定监督事项;围绕监督事项开展调查、了解、核实,并向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对村“两委”会落实监督意见建议或对其他需监督事项开展监督;通过公开栏、召开会议、个别反馈等形式及时通报反馈监督结果,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

4、健全制度,构建工作推进机制。为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落到实处,职责得到履行,作用充分发挥,市从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入手,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一是每月例会制度。一般每月召开一次,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决定有关事项,特殊情况随时召开,决定问题采取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二是季度分析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情分析会,分析村干部廉洁自律、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情况,并将排查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书面反馈给村“两委”会要求整改。三是半年报告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半年向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四是资格终止制度。每年年底,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向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会议进行述职述廉,并接受与会人员信任度测评,对信任票达不到应到会人数的一半的,或在任职期间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终止其成员资格。五是互联互通制度。规定村纪检委员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协调者,专门负责沟通、服务、落实任务。村务监督委员会收集的有关信息一般向村纪检委员反映,村纪检委员将承办情况及时反馈,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做好村务监督工作。

二、主要成效

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使村务监督工作有机构保障,有人员落实,有制度运行,为群众参与监督提供了平台,为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搭建了载体。

1、提高了群众监督意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使群众监督村务有了主心骨,提高了群众参与监督意识,调动村民了解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加强对村级事务处置监督的积极性,真正做到重大决策群众参与、权力运行群众监督。近年来,村民依靠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出监督要求、公开事项达1700多项。

2、促进了干部廉洁自律。村务监督委员会既是群众自治性组织,也是乡镇纪委在村一级的工作延伸,是乡镇纪委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通过对村务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村干部腐败行为的发生。近年来,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参与村干部审计、村基建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监督1000多项,提出监督意见建议1500多条,把住了重大事项关口,防范了问题发生。

3、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职,进一步畅通了村民反映问题的渠道,使村两委会能够及时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把握群众的思想动向,理顺群众的情绪,把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近年来,村务监督委员会受理群众反映1900余件,上门走访18000多次,核减村集体不合理开支300多万元,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

三、几点建议

村务监督委员会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影响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履行和作用发挥:一是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由于没有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资待遇,其成员没有工作补贴,导致群众参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素质不高。现在农村由于大部分有文化的年青人外出打工,主要是一些年纪大的老党员、老干部参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其文化水平、财会知识、电脑业务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落实力度不大。由于没有一个统一、有法律效力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规章制度,其履行职责底气不足,工作推进力度不大。

建议在今后实践中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力度:

1、广泛宣传,提高认识。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目的和意义,扩大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意识和法律观念,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为推动村级民主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加强培训,提高能力。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口,真正把敢于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公道正派、具有一定知识层次的人充实到队伍中来。加强教育培训,突出法律法规、党政纪条规、农村政策、村级财务、电脑操作等方面知识,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使监督更具实效。

3、明确待遇,提供保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并参照村两委会成员,给予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定的工作补贴等,从而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4、统一规范,明确地位。建议参照并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规则,明确其权力,强化其地位,加大其履职力度,使其真正成为与村两委会并列的“第三委”,形成决策、执行、监督三驾马车齐驱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