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地农民安置工作调查汇报

时间:2022-05-16 05:42:00

失地农民安置工作调查汇报

我市是一座以能源原材料产业为支柱的工业城市,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十五”以来,投资力度快速加大,形成了强大的生产能力,拉动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项目建设涉及大量的征地、拆迁,造成大批农户失地,纠纷不断出现,失地农民上访时有发生,大部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阻力。为了准确了解重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和对失地农民安置工作的实际情况,以便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根据主席会议的安排,在张俊昌副主席的带领下,于5月中下旬先后到全市四个县、区(特区)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各县、区政府的汇报,走访了部分项目单位和乡(镇)村,现将调查了解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总体顺利,但对政策规定的补偿标准过低、实际执行标准不一问题反映强烈。

“十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2亿元,已建成项目有电厂、电厂一期工程、电厂、煤矿、煤矿等。目前,在建和拟建的省以上重点项目10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84个。在省以上重点建设项目中,正式用地手续已获批准的19个,上报待批的5个,正式申报但被退件的2个,其余项目仍在做相关工作。在已建成和在建项目中,基本上不存在未征使用和先用后征土地问题。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国家严控土地闸门,我市大部分项目用地属于基本农田控制范围,批准难度大,严重地制约了项目的落地。由于坚持了依法用地,群众对此没有过多的意见。

目前,反映强烈的是征地、拆迁补偿问题,一是大部分项目现行补偿标准的政策依据是市人民政府[2003]9号文件,由于市场物价逐年、大幅上涨,按文件规定,拆除1平方米房屋补偿250元的标准,恢复重建价格需要500—600元,差距较大。二是为了顺利推进征地、拆迁工作,项目业主被迫提高补偿标准,有的在9号文件规定标准基础上提高30%,有的提高50%,有的翻一番,有的甚至更高,由此导致实际补偿差距很大,被征地农户攀比要价,补偿额度不断攀升。三是不同行业补偿标准差异较大,引发了大量群众意见。如:光照电站毛口中寨淹没区,每亩旱地征地补偿14300元,每亩水田补偿19600元,拆除砖混结构房屋,每平方米补偿444元,远远高于其它项目的补偿水平。四是同类项目与毗邻地区相比补偿差距较大,引发群众意见。如:电厂征用旱地每亩补偿8000元、水田每亩补偿9000元,拆迁房屋平均每平方米补偿250元,而毗邻的云南滇东电厂与电厂同年开工建设,征用旱地每亩补偿11000元、水田每亩补偿13000元,拆迁房屋平均每平方米补偿450元。

二、各地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做好失地农民的安置工作,但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从近期来看,因重大项目建设造成的失地农民基本上得到了妥善安置,各地采取的主要措施:第一,积极选点,让搬迁农户有了新的生活点。主要方法:一是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按新村要求进行集中安置。二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在原居住点附近就近后靠建房安置。三是增加补助,由搬迁农户自愿投亲靠友。第二,积极支持失地搬迁农户新建住宅,确保有房住。第三,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失地搬迁户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第四,积极帮助失地农民解决就业问题。一是组织失地农民进行技能培训。水城县发耳乡近三年来共兴办失地农民转移就业培训班4期,共培训失地劳动力883人,截至目前,已向发耳煤矿、发耳电厂输送370人,向广东省半导体厂输送102人。响水镇为了帮助失地农民自谋职业,投入经费12万元,举办了养殖、驾驶、餐饮3期技能培训班,培训人数550人,还举办了“绿证”培训班,有100人取得了“绿色证书”。二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为失地农民创造就业岗位。钟山区积极发展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吸纳失地农民就业,目前正在老鹰山规划建设一个规模砂石厂,重点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钟山区委、区政府提出,进一步拓宽失地农民就业渠道,确保失地农户总体生活水平不低于搬迁前,后续发展环境优于搬迁前,收入提高不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各地积极发展农村种、养殖业,吸纳失地农民就业。响水镇根据境内企业生产需要,积极创造条件,投资1.8亿元新建粉煤灰新型建材厂,同时新建一座砂石厂,“两厂”建成后可以解决500名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三是积极组织劳务输出。四是协调企业在失地农民中招收工人。目前已在失地农民中招工的主要有电厂招收228人,煤矿招收310人,发耳煤矿招收400人,松河煤矿招收200人。五是支持失地农民自谋职业。第五,为失地农民提供社会保障。响水镇为2150户、7960人失地农民办理了“农转非”,将符合条件的“农转非”户纳入城市低保,将未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失地农民纳入农村低保,每年共发放低保金近500万元。

尽管绝大多数失地农民的近期生活得到妥善安置,但解决长远生计的机制没有形成。由于物价水平高,并逐年上涨,征地、拆迁补偿经费用于搬迁建房后基本没有剩余,有的还负债建房,普遍缺乏再就业的资金条件。相当部分失地农民缺乏主动就业意识,“等、靠、要”思想表现突出。政府扶持失地农民再就业的优惠政策没有出台或不尽完善,安置失地农民的工作没有提到应有位置,缺乏统筹部署。有的失地农民提出,“没有饭吃就找企业,谁占我的地我找谁”,潜在的矛盾和问题不容忽视。

三、项目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既要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又要确保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则,建议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积极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是发展经济的物质载体;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者必须兼顾,不可偏废。截至目前,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搬迁和安置工作,已涉及6000多农户、20000多人口、10000余名农村劳动力。随着拟建项目的逐步落地实施,这些数字都将大幅度增加,各级政府加强这方面工作的调查研究,加大统筹部署力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化解工作矛盾,理顺群众情绪,是很有必要的。为此,我们建议:

(一)尽快修订市政府[2003]9号文件规定的征地、迁补偿标准,新标准要充分考虑现行物价水平、预测上涨趋势,执行周期不宜过长。尽可能包含所有用地项目,比如:供电和电讯企业使用的电杆用地,由于没有政府规定的补偿标准,个别农户瞒天要价,给企业带来困难。在制定新标准时,建议努力平衡不同行业的补偿标准。

(二)在今后的重点建设项目中,应将集中安置点的用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项目建设内容,与主体工程一起可研、一起申报、一起设计和概算。

(三)高度重视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建议从制定和完善政策、鼓励失地农民主动就业、扶持失地农民自谋职业,强化基层政府保障职能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在项目立项时,就要将解决项目失地农民就业的配套项目建设纳入其中。

(四)积极探索征地补偿改一次性补偿为长期补偿的新办法,建立补偿新机制。探索将农户土地入股,作为企业股份参加企业经营的方式。

(五)明确一个部门负责重大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项目建设必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防止问题积累成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虽然项目征地、搬迁工作总体顺利,但群众意见大、怨言多的现象也确实存在。市政府对市重大项目办的职责仅明确为配合有关部门办理项目核准前的取水、选址、环评等手续,协调办理征地、拆迁业务,不具有全面综合协调职能,涉及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全市范围内的工作进展,似乎没有一个部门负责,综合性数据没有一个单位能够提供。

(六)关注项目建设除征地、拆迁以外的其它问题,比如环境污染问题,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居住环境优良的关系。在调研中,有部分基层干部和群众建议在资源开发中要注意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坚持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