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队伍构建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4 06:07:00

法庭队伍构建调查报告

人民法庭是基层法院的基础,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处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前沿,责任重大。但因工作任务繁重,条件较为艰苦,相当一部分干警不愿扎根基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庭工作的发展。如何让法庭干警安心工作,笔者在“百千万”活动中深入本院法庭进行调研后,就此谈谈自己的浅见。

一、我院目前法庭的基本情况及管理情况

我院下设五个基层人民法庭,有15名法官、13名书记员、5名保安人员,其中有6名干警已通过司法考试尚未任命审判资格,在法庭工作15年以上的包括庭长在内有5名干警,其中已解决副科职级的有3名。基于法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近些年我院在整体推进全院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全力抓法庭队伍建设,想方设法改善法庭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千方百计激发法庭干警努力工作的热情,以充分发挥法庭化解社会矛盾的前沿阵地作用。一是各项优惠政策向法庭倾斜,努力增加法庭干警收入,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困难。对在法庭工作的干警,每人每月补助生活费150元,同时实行轮休工作制,并为每月集中轮休的干警解决途中车费,现法庭干警平均每人比机关干警月增加300元以上收入。二是评先选优、用人提拔向法庭倾斜,凡是向组织推荐提拔的人选要求要有基层法庭工作经历,切实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法庭建设的规定落到实处。自2004年来,从我院提拔的3名党组成员均有法庭工作经历,并为法庭连续工作满15年的2名干警解决了副科职级,最近又从法庭提拔了3名副庭长为副科级庭长,总计提拔了副科级以上干警25人。三是人员配置向法庭倾斜,确保每个法庭干警达到三审一书,按每个乡镇不少于2名干警的设置逐步配齐人选,两年来共有10名书记员通过了司法考试,目前无论人员的数量与素质均较好地满足了法庭工作开展的需要。四是法院建设及物质装备向法庭倾斜。目前,我院共投入资金650余万元,完成了五个法庭的新建并投入使用,成为当地建筑的一个亮点,彻底改变了法庭的工作条件,使法庭干警充满了自豪感。同时为五个法庭购置了全新办公用具并更换了车辆,基本满足了每个法庭干警人手一台电脑,目前已启动电子签章系统,极大方便了法庭办公。

二、法庭干警不安心的原因分析

从以上举措来看,我院对法庭建设不可谓不重视,政策不可谓不优厚,但效果并不理想,一部分干警仍不安心法庭工作,并未完全达到用事业、待遇、感情留人的目的,究其原因分析:一是城乡差别的客观存在,无论怎样建设法庭,其工作和生活环境毕竟不如县城;二是相当一部分干警家在县城,其子女就读或即将就读于县城,在法庭不能很好地照顾家庭和子女;三是受社会评价的影响,在人们的心目中始终觉得县城工作比在乡镇法庭工作要高人一等,法庭干警自己也觉得地位低,把早点进入县城当作自己人生的一个奋斗目标;四是工作压力较大,乡镇领导虽然法制意识普遍提高,但也存在不严格依法行政的现象,不时要求法庭做一些不应参与的工作,法庭干警不敢向院领导报告也不敢一味服从乡镇领导,感觉心理压力大;五是工作较为辛苦,乡镇几乎没有节假日,劳动量大,就装备而言近些年来有很大的改善,每个法庭都配备了交通工具,但由于面对的基本上都是农村当事人,步行数十里办理案件也是常有的事,还要考虑自身的安全问题;六是业余生活枯燥,下班后就显得无所事事,难以打发时光,留不住干警。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

基于法庭的特殊地位,必须千方百计抓好法庭的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让法庭干警真正树立以庭为家意识、争先创优意识,全面激发和调动法庭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充分发挥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现结合我院近年来抓法庭建设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就此谈谈自己的认识: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理解、关心、爱护法庭干警,尽最大努力解决干警的一些困难,倾听他们的想法,引导他们的思路,经常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身体及家庭,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以感恩的心对待工作;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好每年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尤其是当前开展的“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践行宗旨”教育活动为契机,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让干警深入理解哪里都需要有人干,每个干警及家庭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任何人都必须服从组织安排的道理,同时还要加强就业形势教育,使干警珍惜现在拥有的职业;三是丰富法庭干警的生活,首先是要把食堂巩固好,要让干警下班后生活有固定着落,同时要巩固好现有的图书室,时常增添新的图书,丰富法院文化,以满足干警的精神食粮,并为法庭添置些文体娱乐设施、用具,美化办公环境,多集中开展一些活动等,让干警感受到法庭生活的充实;四是健全完善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如明确在法庭工作多少年以上的、年终考评取得几年优的,可以晋升职务或调整岗位,让在法庭努力工作、干出成效的干警有奔头、有盼头,从而有力地推动法庭工作;五是加强法庭管理,法庭远离院机关,院领导相对监督较少,法庭工作的开展主要靠自身的管理来进行,各法庭因此发展不平衡,要整体推进法庭工作的开展,就必须强化对法庭的监管力度,如我院采取的每周星期一和星期五对法庭进行查岗,结合平时的不定期查岗,就是对法庭干警遵守劳动纪律情况的有效监督。

总之,如何抓好法庭队伍建设、办公环境建设和装备建设,以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审判工作的发展和要求,关键取决于领导的重视程度,进一步而言,这对法院领导者来说,是一种认识和管理理念,也是一种思维和能力问题,同时更是一种职责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