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稳步发展调研汇报

时间:2022-05-11 05:05:00

中小企业稳步发展调研汇报

众所周知,工业经济发展缓慢、后劲不足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发展速度和产出效益不仅远远落后于省内发达地区,而且与省内欠达县市及兄弟县市的距离也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工业经济发展的相对滞后已严重影响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一直以来,要不要发展工业,如何发展效益工业,这是困扰全县上下的一个老大难题。据统计,我县在全市工业经济总量中所占的份额呈逐年递减趋势。近年来,全市的工业发展速度平均在20%以上,等县发展速度在30%左右,而近年发展速度平均仅在12%。2011年前三季度,我县的工业经济依然位居全市末尾。

造成这么大差距的原因在哪呢?我认为以下几个原因不能忽视:一是解放思想还不够,合力扶工氛围不浓。在工业发展的历程中,由于历史条件的原因,人们对工业的发展信心不足,认识不到位,发展氛围不浓厚。二是瓶颈制约尤为严重。这既是一个全国的共性问题,又有的个性问题。在土地要素上,由于山多地少,农保率高,工业发展空间明显不足;在资金要素上,经济总量小,金融部门的放贷规模也小,企业融资难,使工业企业很难从金融部门取得贷款,而且金融部门工业贷款80%投放给水电行业。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也没充分发挥其担保的功能。这些因素都极大地制约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序开展,限制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和技术改造。三是政策拉力还不够。作为重点欠发达地区的我们,政策的拉动力对产业的发展是相当重要的。尽管我们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没有突出扶优扶强。当然,企业自身也存在许多问题,许多企业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普遍不强。如的竹木加工业虽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但长期以来大部分企业都是在原地踏步,除了几家企业生产成品外,基本上还是生产半成品。

结合本土企业之一的博士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纵观全县工业发展迟缓的综合原因,我就如何加快推进我县中小企业稳步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饱满的信心是加快企业发展的强力剂。

发展现代生态工业是实现集聚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之一。大的意义我不讲,我想单是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就业问题,促进增收这一点来说就是最现实的。因此,我们要看到机遇和优势,进一步增强信心和决心。我们有过成功的探索和实践,比如,我县的水电工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并获得了“中国农村水电之乡”的称号就是很好的例子。只要我们树立信心、真抓实干、扬长避短,立足实际,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制定出台一系列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不折不扣的加以贯彻落实,的工业经济一定也能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同时,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以及全省重点欠发达县和革命老区县,在享受一般地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同时,还享受民贸政策、少数民族区域自治优惠政策和国家、省市对重点欠发达县扶持政策的强力支持。因此,全县上下务必抢抓机遇、凝聚共识,把发展生态工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现代工业理念来引领发展,形成合力扶工、合力兴工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的应战是企业迅速成长的原动力。

做实业,光有信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深入分析各种情况,善于破解难题,主动迎难而上。我认为,首先要正确认识几大制约因素,并积极研究对策。

关于发展空间问题。工业发展空间的主要问题就是土地问题,由于自然条件等客观因素影响,我县的土地制约比其他县市更为突出。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前初步形成了“一区一园多块”的工业发展空间布局。在工业发展过程中,按照“内优外拓、内外并重、错位发展、做大总量”的工作思路,继续强化“一区、多块”的工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到“内优”、“外拓”两手抓。“内优”主要是充分利用土地总体规划(2005-2020)修编的机会,结合城镇规划,做好土地指标的调整,重新完善工业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适当加大工业用地的比例。重点抓好外舍王金垟工业区和110工业区块的开发。同时,以青沿线和景泰路沿线乡镇为重点,积极开发利用公路沿线的可利用空间,寻求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提高乡镇工业对全县工业发展的贡献。要通过合理配置资源,全力解决中小企业用地问题。“外拓”主要是全力以赴的做好丽景民族工业园的开发建设工作,依托丽景民族工业园的政治、政策和区位优势,破解要素制约,加快平台建设,立足高起点、高标准,积极吸纳高新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充分发挥丽景民族工业园作为我县中长期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作用,努力使丽景民族工业园成为我县加快经济发展、实现“三大目标”的重要平台。

关于鼓励技术创新问题。创新是发展的要诀。没有创新就很难有发展。因此,我认为要大力鼓励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县财政也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革,激励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积极鼓励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的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装备和工艺水平,提高技改的科技含量,提升产业层次。要以项目库建设为抓手,加强产业政策导向,深入市场调查研究,认真编制、研究、储备、包装工业发展项目。要集中力量,解决技术难题,在技改投入上重点支持上规模、成长型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促进企业经营规模、科技含量等方面向更高水平发展。

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加强协调服务,进一步推进银企合作,重视解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的问题,防止适度从紧政策执行中的偏差。坚持有保有压,尽可能协调好重点企业必备的流通资金贷款,加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投资项目的资金扶持,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关于加强中小企业管理问题。要完善激励机制,积极引进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的培训,抓好企业技术工人的培养和引进工作。通过强化管理,提高人员素质,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对企业信息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使的中小企业能紧跟信息化时代的步伐,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三、优质的服务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助力器

没有好的环境,就吸引不了外资和人才,还会导致各种生产要素外流。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规范收费、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的举措,很大程度上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起到积极作用。但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经济发展还不容乐观,必须切实有效地优化企业服务环境。我认为,一是要切实转变政府行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实实在在为投资者、经营者、生产者提供优质服务,建立规范高效公开的办事程序,营造合力扶工的良好软环境。二是要深化对涉工部门的评议。由县政府组织人员对涉工部门进行评议;对评议不合格、不满意的部门领导或直接责任人采取撤换、免职、调离等切实措施,为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努力不懈。通过对涉工部门的评议,促进部门对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切实优化的工业发展环境。三是既要有创新意识、又要有实干精神。要克服畏难思想,不能把发展工业讲在口头上、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当好表率,带头投身于工业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力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和经验,让社会了解并为工业发展出谋划策,另一方面加强社会监督,勇于曝光破坏发展环境、阻碍经济发展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