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发展空间和主导产业调查汇报

时间:2022-05-11 03:51:00

工业发展空间和主导产业调查汇报

近年来,我县以“工业强县”为引领,在工业发展空间上,得到了较快的扩张,工业主导产业也逐渐明晰。但是,跟发达地区相比,毕竟还存在着规模不大、生产装备科技水平不高、产业单一等等问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11年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速度骤然减速,强烈发展工业的愿望和工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矛盾将进一步显现。针对当前严竣的经济形势,我就工业发展空间和主导产业等问题谈几点看法。

一、我县工业发展空间和主导产业的现状

(一)工业空间发展较快,但起步较晚,总量不大,空间存量不足。我县自2002年9月工业园区开园以来,小型工业集聚区在松古盘地上正在逐渐形成。至2011年底止,全县工业集聚区的总用地面积为9102亩。其中:县工业园区一至四期为3000亩;孵化基地工业区为880亩;孵化基地工业区1477亩;各重点乡镇的工业集聚区为3745亩(西屏镇2100亩;古市镇为800亩;镇200亩;望松乡365亩;赤寿乡280亩)。另外,据调查统计,已征用开发而没有安排的用地空间存量不足,大约有1491亩。其中:县工业园区有89亩;孵化基地区块有15亩;孵化基地区块有1167亩;各重点乡镇的工业集聚区有220亩(古市镇150亩,赤寿乡70亩)。

制约工业空间拓展有政策、资金、开发机制、观念等等很多因素,但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政策性制约。由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和最严厉的土地政策,促使土地审批工作举步维艰。我县基本农田保护率高达95%,远远高于省定80%的标准。结果就造成了基本农田不可动用,用地指标缺乏严重,工业项目难以落用的局面。近年来,在国土等有关部门的努力下,虽然突破了一定的束缚,造就了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尚不能完全满足发展的需求。总体来说,还是总量不大,存量不足。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机遇,积极有效地利用溪滩地和低丘缓坡开发的政策,尽快开发建设更多的工业区块,为我县工业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二)工业主导产业逐步明晰,但产业单一,装备科技水平不高、规模不大。自2004年第一家不锈钢企业在我县落户以来,主导产业这个概念逐步趋于明晰。据统计,2011年全县工业总产值67.8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134家,规模以上产值为55.94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2.4%。工业总产值排在前五位的行业总产值为41.9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5%。其中:黑色金属治炼及压延加工(主要是不锈钢)的总产值为27.5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9.32%;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要是铜产业)的总产值为5.71亿元,占10.2%;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主要是电缆电机)的总产值3.59亿元,占6.4%;皮革制品业(主要是合成革)的总产值为2.65亿元,占4.7%;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主要是摩托车、摩擦材料)的总产值为2.41亿元,占4.3%。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全年工业总产值67.87亿元,仅相当于发达地区一家企业的产值,规模过小。就57家已投产的不锈钢产业而言,虽然在产值上占据了我们半壁江山,但也存在着产品单一、装备技术水平不高、规模不大等问题。去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锈钢产业市场波动较大,造成我县快速发展的势头明显减弱,产业结构过分单一的脆弱性弊端已开始显现。因此,扩大总量,原有产业转型升级,再造优势主导产业已迫在眉睫。

二、对我县拓展工业空间、再造优势主导产业的几点建议

(一)抓住机遇,努力破解拓展工业空间的制约。一是要抓住2012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机遇,做好《县工业发展规划》和《县不锈钢产业发展规划》、《县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规划》,并对各类规划进行无缝对接。二是要拓宽融资渠道,如中长期贷款、BT工程等,集中政府有限的财力,大力拓展工业区块。三是积极探索快速的开发机制。如在园区拓展区、孵化基地工业区、工业区、工业区二期等工业重点区块开发时,对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资金落实、土地审批、土地征用、基础设施建设、选商引资、企业建设、土地供应等各个环节对相关部门进行效能评估,帮助开发业主解决一些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治慢治散,促勤促快,形成一定的激励机制,做到重点项目实施到哪里,效能评估就跟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活动就大张旗鼓发动到哪里,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另外要完善乡镇功能区块的开发机制,促进一些小规模的集聚区块在一些重点乡镇能快速形成。如:古市、赤寿等乡镇功能区块的扩容和提升,以确保我县每年有一定规模的新增工业用地。

(二)因地制宜,培育新的主导产业。《省制造业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和《市工业转型升级鼓励产业产品导向目录》是当前我县培育新的主导产业的重要依据。在主导产业的选择上,我们要坚持如下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扩量提质的原则。选择不仅能做大,而且能做强的产业作为我们的主导产业,如不锈钢产业。不锈钢产业现在有了良好的基础,要根据《县不锈钢产业发展规划》逐步改进生产工艺,向高附加值的精密钢管、钢板、钢丝的方向提升,向市场前景广阔的民用钢管、阀门、管件等延伸产品方向提升。筹建不锈钢物流专业市场、不锈钢电子交易信息中心、不锈钢检验检测中心,扩大总量,进一步打造不锈钢这一主导产业。

二是坚持生态环保原则。“生态立县”是我县三县并举战略中的一大战略。在选择主导产业时,要充分考虑区域生态经济发展潜力和环境的承载力。要选择污染可控可治的产业作为我们的主导产业,如新一代合成革产业。新一代合成革产业不但改变了在温州用压延法聚氯乙烯人造革的生产工艺,而且在水阁工业园DMF回收的基础上又得到了新的提升。新一代合成革暨水性合成革具有无毒、无害等特点,水性树指主要用于合成革干法生产领域,有家居内饰革、纯干洗服装革、沙发革、汽车内饰革等等,既符合产业导向,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新一代合成革产出大,可以迅速形成一个主导产业。目前,水阁工业园区的合成革企业正趋于容量扩张的产业转型升级阶段,从地理位置来讲,我县是这些企业家们的首选区域,因此,新一代合成革将给我县带来再造优势主导产业的良好机遇。

三是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再造优势主导产业时,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接下去,我们要开发建设园区拓展区、工业区、工业区、工业区二期等区块,还要提升扩容古市、赤寿等等乡镇功能区块。各区块由于所处的位置不同,环境承载力的不同。因此,我们在选择主导产业时,园区拓展区距城镇较近,可以选择一些污染少,原来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如不锈钢延伸产品、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纺织服装鞋帽制造、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等等产业。工业区在城镇的郊区,可以适当安排新一代制革、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等产业;工业区块可以利用特定的地理位置,选择新一代制革业为主,其他产业为辅作为主导产业;工业区二期可以利用工业区原有的污水处理等综合资源,选择以不锈钢为主,其他产业为辅作为主导产业。古市功能区可以选择有色金属压延加工、竹木制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赤寿功能区可以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重点选择污染可控可治的产业作为主导行业。当然,主导产业的形成,既具有引导性,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在某个产业的总量到达一定程度后更要进行科学的规划,以延续产业的生命周期。

(三)拓展领域,全力以赴做好产业招商工作。要再造优势主导产业,产业招商是一个必不可缺的环节。一是要在明确各区块产业定位的基础上明确招商引资的重点,逐步向同一产业组团招商的方向发展。二是拓展招商领域。在抓住本省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同时,适时拓展外省的招商领域。三是创新招商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坚持专业招商、定向招商、以商引商相结合。四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我县生产性服务业跟发达地区相比还很滞后,这就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为了引导优势产业的尽快形成,要鼓励发展一些有针对性的生产服务业,为主导产业配套服务。五是要坚持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相结合。六是要建立工业项目的考察审核机制,克服个别单位和领导说了算,建立工业项目引进领导小组,明确办理事项和程序,真正把实力强、污染少、产出大、理念新的朝阳企业选在我们落户。

(四)务实行政,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业发展环境。快速拓展新空间,再造优势主导产业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很难实现的。一是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县在2006年出台了工业五十条扶工政策,而后又相继出台了转型升级等政策。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环境变化,建议对原有的政策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整合,针对优势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有针对性的制定一些新的政策。如对不锈钢管生产企业取得特种行业生产许可证,首次得到中石油、中石化、中核集团供应商资格认证的企业,给予表彰奖励。二是整合政府行政资源,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积极探索提升建立开发区管理模式,整合目前有效资源,为下一步提升园区平台,建立开发区这个大平台创造条件和基础,以适应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和省委、省政府的建设大平台需要。三是要重视工业人才培养,建立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比较稳定的工业人才队伍。特别要重视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和各乡镇功能区块的工业人才队伍稳定和培养,关心和支持他们开展开拓性工作,不求全责备,激发他们为工业发展敢于奉献、乐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同时要建立外派挂职和下派锻炼的正常机制,强化培养年青干部和专业人才,在干部使用上给予工业人才政策上的倾斜,充分调动工业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还要重视发挥退居二线和已退休工业专业人才的作用,发挥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为工业经济发展作贡献。四是再创氛围,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从亲商、安商、帮商、富商到企业帮扶年,工业发展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在工业空间的拓展上,在主导产业的选择上,或多或少还存在着不同声音,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争论,这很正常。但我们要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科学充分的论证后,要做到少争论、多干事;少设卡,多变通,要真正形成急企业所急,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良好氛围。也只有在这种氛围里,我们新的工业空间才会快速的拓展出来,优势主导产业才会快速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