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优茶生产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0 05:50:00

名优茶生产情况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乡全乡海拔在570-780米之间,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年平均温度16.2℃,无霜期238天,年降水量1725.6mm,年平均日照时数1918.6小时,土壤以红壤为主,土质较好,这些都是茶叶种植生长的有利条件。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劳务输出留下的大量闲置土地优势,确定发展名优茶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主打项目,提出“一年促起动,二年上规模,三年出成效”的奋斗目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做法:

1、抓住机遇,广泛宣传,强力促启动。为引导农民发展茶叶生产,乡党委、政府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宣传发动,在以下三个环节进行引导:一是强化宣传。从村主要干部会议到村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直至群众大会进行广泛发动,深入农户走访座谈,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还组织人员到省县的下党和本市的、等茶叶主产地进行参观学习。二是强化培训。在选地、开发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生产知识的宣传和灌输,聘请农业局技术员进行科学生产知识讲授、实地示范等方式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观念。在茶苗供应、科学栽种、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上加强指导,技术服务贯穿始终。三是强化机制。出台了奖励机制,对达到一定种植面积的实地丈量,评出示范户,给予资金、炒锅奖励,以示范户带动农户种茶。

2、示范着眼,以点带面,齐心拓规模。确立后洋坑为茶叶生产专业村,西溪、鱼川茶叶为生产重点村,建立了领导联系制度,加强对茶叶生产的指导,通过以点带面方式推动全乡茶叶生产。推行新种、低改、后续管理三并举全面启动茶叶开发,在旱地、大田、地角都种上茶叶,多年荒芜的老茶园则以股份制、个人承包制、农户联包制等多形式,千方百计拓展规模。

3、加强沟通,服务做细,确保出成效。经常深入茶叶生产户,倾听茶农意见和关注热点。针对茶农存在的加工缺技术、销售少门路的现状,一方面强化茶农的炒制技术培训,专门从新昌请来师傅,在茶叶生产村现场示范传授茶叶加工新手艺,推广新法制茶技艺,扩大加工技术队伍,提升茶叶加工附加值。另一方面努力拓宽茶叶销售渠道,与县茶叶生产大户和企业联系,采取定期上门收购、乡干部托销和茶农代销相结合的方式,方便茶农,解决茶农零星销售难问题。同时鼓励茶农跑销路、跑市场,主动参与市场经济的竞争。

二、存在问题

1、茶农信心有待增强。受小农意识影响,部分农民的市场经济意识不强,对市场带来的风险顾虑重重,总担心三年、五年茶叶就会无销路、没效益,对发展茶叶信心不足、心存疑惑。

2、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一方面缺乏科学管理,对茶叶生产技术一知半解,持方便、省力、自以为是、想当然的态度。另一方面资金投入不足,在施肥、锄草、修剪等各环节没有严格按照时间和份量要求进行操作,精细经营户和粗放管理户对比有差距。

3、加工力量欠缺。这几年举办了多期茶叶炒制技术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加工能手,在茶叶生产中发挥了中坚力量作用。但从数量、质量上看远远不能满足名优茶的深加工需求:年龄结构呈老龄化趋势,名优茶加工时间在45天左右,加工旺季连续炒制十分辛苦,许多年青人不愿意做,主要还是一批50—60年代的老农在勤练苦磨;在男女比例上,妇女比例偏低于男子,从整体说跟不上规模化生产要求。

4、茶叶等级较低。分析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茶叶的质量无疑是上等、优质、无污染的,但对比、等地,茶价却有很大的差距。首先茶叶的采摘量偏低,受劳动力外输影响,采茶队伍不稳定,加上采茶方式方法不科学,造成应有的茶叶产量未得到充分加工利用;其次茶叶的制作方法单一,一种是清明前手工制作龙井茶,价格在80元至300元左右,另一种是清明后以机器加工碧螺春或传统方式制作,价格在5元至40元不等;再者是茶叶的包装简单,由于是起步阶段,加工后的产品基本上未作包装,分散式出售。

5、销售渠道单一。目前茶叶主要是依托五龙茶场、农业局、沁园公司等单位包销、县内单位内销及少部份外地销售三种方式,销售渠道单一,流通方式简单,茶农缺乏直接应对市场竞争的经验和能力,茶农没有取得应有的价值,增收幅度低。

三、壮大名优茶产业的几点思考

1、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提高茶园的开发和管理水平。在农民缺乏市场经验、积累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制定相关的奖励政策、帮扶政策、地方生产标准,以政策为杠杆,激发茶农的生产积极性,增强茶农的现代化经营理念,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户加大开发管理投入,确保开发一片、成功一片、出效益一片。

2、以科技为支撑,全面提升茶叶竞争力。有关部门要主动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加大科技普及的深度、广度,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力量,加快提高茶叶的科技含量。加强茶叶招商引资工作,走合作合资开发道路,在种植、采摘、加工及包装销售上引进人才、经验、技术和先进设备,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做到统一加工,统一收购,统一包装,实行产供销一条龙。

3、培育龙头大户。树立抓大带小观念,重点扶持茶叶生产加工大户,在资金、政策、信息、措施上给予龙头大户更多支持。以身边成功经验为素材,借龙头大户的力量,带动农户发展。形成政府扶持龙头大户,龙头大户带动千家万户的格局,最终实现突破规模、提升效益,培育茶叶特色经济的目标。

4、借鉴经验,建立茶叶市场。发展农产品生产,农民普遍存在着对市场行情的不把握和生产上的踌躇不定,显得无所适从,建立茶叶市场,这对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十分关键。可吸收香菇市场的经验,在规模和层次上科学规划,整合社会资源,合理、有效利用各种力量和资金建立茶叶市场,创造茶叶发展平台。

5、整合资源,树立名优茶品牌。一是创品牌,各自注册只能是资源分散、成本提高,更形不成集聚效益,品牌效益,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不符合科学发展论;二是注重包装设计,适应多样性消费需求,突出套装、礼品装、精装、小包装等。三是发挥生态优势,树立生态名优茶品牌,进而扩大销售量,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6、强化生态要求,实施卫生品质标准。随着我国加入WTO,经营农业产品更要注重国际卫生标准,严格按照卫生标准进行操作,坚持用“有机、生态、绿色、品牌”的理念来经营管理。因此,在茶农的茶园管理中,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对病虫害的防治,应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尽量利用生态机制进行有机化生产,以达到防病虫害和绿色食品生产并举。在加工时树立卫生生产的观念,绝不能贪图眼前利益而损害持续性和永久性利益,否则最终损害的还是茶农自己的利益。